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思想政治  -> 正文思想政治

正泰集团“心灵港湾工作坊” 把员工当亲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正泰集团现有员工28000多名,员工来源和构成呈现出多样化、需求多样化、思想多元化特点。长期以来,正泰集团坚持“以人为本、诚信为基、价值分享理念不动摇”,较早地建立了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和正泰员工关爱委员会,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员工实际问题相结合,努力做到以文化人,润物无声,创建公司上下共同向善的集体人格,实现员工自由而全面发展,真正把企业建设成为员工的心灵港湾。

  一、秉承“把员工当亲人”理念,努力让员工共享发展成果

  南存辉董事长明确指出,企业出资人和管理干部要时刻反思自己是否真正做到了“把员工当亲人”,没有员工的发展就没有企业的发展,要把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作为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努力实现员工发展与企业发展同步,员工共享发展成果。在工作过程中,我们逐步形成了“企业应该成为成就员工发展的平台”、“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为员工提供发展平台”、企业要努力做到“尊重员工、相信员工、引导员工、发展员工、成功员工”、“负责任地做好产品”、“要以员工自由而全面发展为基础”等系列理念。

  二、注重思想引导和心理梳导,用先进文化引领员工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关爱员工必须教育、引导员工。一是用正泰价值观体系教育员工。充分利用班前会,班中会、班后会加强对员工的教育,采取发放小册子、口袋书等形式,确保正泰价值观入脑,引导员工先学会做人,然后愉快高效地做正确的事。二是用典型引导员工传递正能量。每年定期评选“正泰道德模范”、“正泰巾帼模范”、“星级员工”,让员工学有榜样,引导员工在价值追求上形成共识,从身边的事做起。三是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例如,去年,我们开展了思想道德建设年活动、“双聚”活动。今年,我们又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中国梦、正泰梦、我的梦”主题报告会,引导员工在实现“正泰梦”和“个人梦”的关系方面形成共识,以梦想引领员工。四是加强心理疏导。党委出台了思想政治工作“十条举措”,推行“五必谈,四必访”(岗位变动时必谈,受到批评或奖励时必谈,遇到困难时必谈,与人发生矛盾时必谈,提干或入党时必谈;家庭有纠纷时必访,生病住院时必访,生活有因难时必访,家有丧事必访),实行员工援助计划(EAP),与康宁医院共同制定了心理健康援助计划,并培养了一支84人的正泰心理咨询师队伍,接受员工面询700多人次,电话咨询500多人次,发放心理健康宣传册近3万多份。

  三、创建“四结合”学习型班组新载体,把关爱员工落实到最基层

  班组文化是维系企业持续发展的最基础的原动力,是事关提高班组生产现场管理水平和员工自身发展的重要条件,是培养员工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创新力的基础平台,是关爱员工的最基层组织。正泰集团党委高度重视班组文化建设,结合实际创新载体,将党小组、工会小组、团小组直接建立在行政班组之中,创建“四结合”学习型班组。党小组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抓好员工学习,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工会小组重在民主管理,帮助员工维权,解决员工后顾之忧;团小组负责岗位学技术、岗位练兵、技术革新、人人成才和组织业余文体活动,党政工团紧密配合,全力支持行政班组长组织员工“负责任地做好产品”。目前,我们又将妇联小组建在基层班组,负责女职工成长与维权工作,“四结合”发展成为“五结合”。真正做到了“学习有人抓、思想动态有人管、业余活动有人组织、员工困难有人帮”,把基层班组变成“员工之家”。

  四、抓住重点,解决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利益问题是核心问题,关爱员工最根本的是要体现到维护员工合法利益上来。正泰重点搭建六大平台,开展五项行动。

  搭建六大平台。一是搭建年度“十大民生工程”沟通协商平台。集团党委每年就民生问题定期征集员工意见,举行有员工代表、董事会成员、人力资源部门总经理以及相关部门领导参加的民生问题“民主恳谈会”,按照“员工欢迎、出资人能接受、企业能承担”的原则,每年确定“十大民生工程”,予以重点解决。二是搭建困难职工信息平台。建立困难职工家庭动态管理档案,及时准确掌握困难对象信息,做到家庭人口清、家庭收入清、家庭变化清。三是搭建送温暖平台——幸福快车。设立“正泰爱心基金”,重点解决大病员工和家庭经济困难的员工,确保资金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四是搭建员工维权沟通平台。各单位设立员工代表,实行员工代表列席参与公司重大决策制度;设立“总经理接待日”和“党委书记(工会主席)接待日”,定期接受员工来访,依法维护员工权益。五是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各单位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小分队,以服务员工为重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六是搭建员工成长平台。设立正泰青年政治学院和正泰讲坛,加强培训,提高技能。例如,仅正泰温州地区三大类培训就开设1700多门课程,总学时15万小时,年均6万多人次参加培训。健全“科技十六条”激励机制和5大职系25个职类的职业发展体系,为员工晋升提供通道,促进员工成长。

  开展五项行动。一是开展“上门送温暖”行动,让员工心情好。努力做到“四上门”(员工生病上门、困难帮扶上门、家有大事上门、春节慰问困难职工上门)。例如,正泰电器股份每年仅慰问困难员工一项就达80多万元。二是开展“舌尖上的正泰”行动,让员工吃好。员工生活委员会及时反映员工对食堂伙食的意见和建议,确保伙食质量不降,价格不涨。例如,正泰电器白鹭屿工业园在给予员工生活补贴的基础上,还每月定期给食堂补贴26万元;三是开展“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行动,让员休息好。例如,给全体员工宿舍安装空调、热水器,给全部车间装配中央空调;四是定期开展职工子女夏令营行动,让员工子女感受正泰温暖。五是开展文化家园建设行动,让员工娱乐好。2011年,集团投资1300万元新建了职工之家,集团各级团组织和工会组织依托职工之家举办读书俱乐部、瑜伽培训班、“牵手青春”单身青年联谊会、知识竞赛、参观学习、演讲比赛各类文体活动。目前,正泰已建立各类俱乐部50个,做到了“每天有活动,人人可参与”,大大丰富了员工业余生活。

  林可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