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思想政治  -> 正文思想政治

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两个作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和中办发11号文件明确提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是党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会议和文件首次明确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功能定位,为进一步推进非公企业党建明确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我们深受鼓舞,倍感责任重大,笔者结合在非公企业从事党建工作的实践和探索,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如何发挥“两个作用”,谈一些体会、认识与思考。

  一、积极主动影响业主,在引领企业科学发展中发挥实质作用

  企业党组织是否有力地影响企业出资人,是衡量“两个作用”发挥情况的一个标尺。因此,积极主动影响企业业主,引领企业科学发展是非公企业党组织的重要使命。一是要经常组织他们学习。要探索建立企业党组织和企业董事会、管理层共同学习的制度。组织他们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上级一些重要会议精神等,不断提高企业出资人的政治素质、对党的认识和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引导股东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财富观,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二是要经常跟业主交流沟通。要探索建立企业党组织和企业董事会、管理层沟通协商、民主恳谈、相互列席重要会议等制度。党组织要围绕企业在贯彻党和国家一些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经营发展、员工权益等一些重要问题,经常主动地与业主沟通、交流看法,宣传党的主张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表达党组织的意见和态度,形成共识,引导业主科学决策,从而把党组织活动同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结合起来,实现目标同向、互促共进。三是要经常邀请业主参与一些重要的党务活动。请他们表态发言,谈认识、提希望。一些党建重要活动的开展,党组织可以与企业董事会和管理层共同组织开展。这样做能使他们知晓在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可以有力助推企业的发展。同时,也可以使他们从中受到党的教育和影响,增强他们对党的认识。四是要积极参与企业一些重大工作的决策、部署。每逢企业要做出一些重大决策时,党组织要主动发表意见和建议,积极建言献策。这样有利于把党的政治优势渗透到企业生产管理中,有利于党委当好企业生产经营的参谋,给企业指明向“何处去”的方向。

  二、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在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中发挥实质作用

  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是企业党建必须遵循的一条重要方针。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企业发展上,没有企业的发展,党组织将失去生命力。因此,党组织要为非公企业发展服务,要为企业成长出力。要把党建工作渗透到企业转型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使党组织成为引导企业发展的主心骨、协调利益冲突润滑剂、解决困难问题的突击手、促进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新雅集团党组织通过高层理论中心组学习、发展创新论坛、员工“三分钟晨学”、形势任务报告会和党课等途径,在企业领导层、党员和员工中开展了“‘十二五’新雅如何又好又快发展”、“新雅转型升级,我应怎么办”等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讨论活动,使大家认清了形势、统一了思想,增强了转型发展的紧迫感。集团党委为董事会制定了新雅“十二五”人才发展规划建议书,协助董事会先后四次赴广东、上海等地招聘了一批优秀的管理和技术人才,引进了先进企业管理理念和模式,结合新雅实际进行全面改革,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党委还组织开展员工技能大提升、技术大比武、企业发展“金点子”征集和党员“克难攻艰当先锋”等一些列活动,有力地助推企业克难攻坚和转型发展。

  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在打造员工素质工程中发挥实质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非公党建的生命线。非公党组织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在这方面,新雅集团党组织积极进行了探索与创新。2010年10月集团党委出台了《新雅集团关于加强和改进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定》,推出了加强和改进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十大举措,形成了颇具新雅特色的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套路,其中有些成功做法已形成亮点和品牌效应,如每季度召开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例会、在生产一线车间实施“政治指导员”制度、员工每天坚持“三分钟晨学”、每月开设“员工大讲坛”、党员与员工思想互助结对活动和坚持“三必解”、“四必谈”、“五必访”的思想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和正面激励,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有效地提升了员工思想道德素质,有力地推进了员工素质工程的打造,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员工。如党员员工郑志虎被评为“省百佳农民工”和“县劳模”,员工陈树侠、叶洵彪被评为“十佳文明新龙港人”等先进典型。

  四、实施文化引领工程,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实质作用

  企业文化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是企业品牌的内在底蕴。抓好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党组织一项重要的职责和任务。因此,要通过企业党组织这个平台,为企业培育出各具特色的企业品牌文化、创新文化、和谐文化和公益文化,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一是要为企业确立正确的企业价值观体系。诸如“企业精神”、“企业理念”、“企业使命”、“企业宗旨”和“企业目标”等系统的企业价值观体系,确立为企业的精神支柱。同时,要抓好企业价值观体系的落地工作。要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大力宣传企业价值体系,以教育、引导、凝聚广大员工,形成大家共同的价值取向和干事创业的共同思想基础。二是要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要精心办好企业党(政)校,依托党(政)校这个平台,组织开展各层次、各类型的学习培训。同时还要开展以读书会、读书沙龙等活动,以满足不同层次人员的学习兴趣和爱好。要积极倡导和鼓励党员、职工通过在职教育、自学和进院校进修深造来提升自己的文化素质,为企业发展和员工成长提供文化和智力支持。三是要大力加强企业文化阵地建设。要在业主的大力支持下,投入资金,拿出场地,建设一个活动项目齐全,档次较高的职工文化活动中心,为广大员工业余文化生活提供一个良好的活动场所,以满足新生代农民工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四是要经常组织开展健康向上、员工喜闻乐见的各类文体活动。如定期举办文化周、文化节、文艺演出、读书演讲、知识竞赛及各类文体比赛等,用丰富生动的企业文化占领员工的思想阵地,陶冶员工思想情操,引领员工健康成长。

  五、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在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中发挥实质作用

  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对于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科学和谐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企业党组织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中坚力量和倡导者、实践者、推动者,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组织在这方面应大有作为。一是要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把工会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工会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二是要深入开展创建“活力和谐企业”和“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按照创建标准,对接各项创建要素,狠抓创建工作的落实。坚持以员工为本,实现“企业关爱员工、员工关心企业,实现企业和员工双进步”的和谐文化生态。坚持以员工呼声为第一信号,以员工需求为第一选择,以员工满意为第一标准,在思想上疏导,在生活上关心,在事业上激励,在管理上民主,在困难时帮助,努力营造“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培训有课堂、娱乐有去处、安全有保障、特困有救助”的良好就业环境。三是要经常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劳动法》、《合同法》等法规。及时给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办理各项保险,切实维护好员工的合法权益,使员工无后顾之忧。四是要倡导企业不断改善员工的福利待遇。随着企业效益不断提升,党组织要积极主动建议企业不断提高员工的工资和各项福利标准,不断改善员工的生产、工作和生活条件。要建议企业每年为员工办若干件好事实事。使员工能够在民企体面工作、尊严生活。五是及时主动化解员工中的纠纷矛盾,努力维护企业和谐稳定。党组织负责人要经常深入一线员工中去,及时了解掌握员工的呼声、诉求和思想动态,实施正确的教育和疏导。要发动党员与员工结成互助对子,通过党员来及时化解周边员工中产生的一些不良的思想情绪和矛盾,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当员工中出现一些劳资纠纷和矛盾时,党组织和工会负责人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正确的疏导和化解,对员工提出的一些合理要求要予以采纳,以保持企业正常的生产、工作秩序。

  六、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在提高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力上发挥实质作用

  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的影响力取决于党组织和党员实质作用的发挥程度。只有党组织自身建设搞好了,党的工作才有力,党组织号召才有感召力,业主和员工才信服。一是要着力加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要配强配优党组织班子成员,特别是书记人选。党组织书记一定要加强自身的学习和实践,勤奋工作,示范表率,勇于创新,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精通党的工作。以自身良好的能力、品行、人格与魅力来赢得业主和员工的欢迎和认可。要加强对党的骨干队伍的学习培训和传帮带,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开展党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要强化党员学习教育,开展以提升党员素质、提升工作能力为重点的“双提升”活动。要强化党员的管理服务工作。通过开展“情系党员、温暖传递”主题活动和党员手机报、过政治生日、走访困难党员等活动,进一步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要强化党员作用发挥。要求党员在企业转型发展中成为中坚骨干力量,在岗位工作上发挥作用,在联系群众上发挥作用,在做好员工思想工作上发挥作用,在实践先进文化上发挥作用。三是要构建适合非公企业发展的党建运行机制。非公党组织要发挥实质作用,关键在于党组织对非公企业的发展要有强有力的推动和促进力。因此,构建适合非公企业的党建运行机制,需要积极探索非公党建和企业发展的结合点。其一是利益的结合点。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企业发展而展开,为企业决策出谋划策,为党员成长排忧解难。其二是人才的结合点。深入开展“双培”工程,将技术管理骨干吸收培养成为党员,壮大党的队伍;将党员培养成技术管理骨干,为企业的发展培养输送优质的人才资源。其三是管理的结合点。提升党组织的管理能力,既可以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又可以提高企业的生产力。其四是文化的结合点。帮助企业建立符合自身特点的企业文化,增强企业竞争力,同时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企业规范经营、合法经营。

  王仁贤

  (作者单位:新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