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思想政治  -> 正文思想政治

着力推进民营企业思想文化建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民营企业是温州当地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在促进就业创业、资源配置、增加税收、均衡社会财富等方面发挥了难以替代的作用,据统计,2011年,全市民营企业共实现工业总产值3307.4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155.4亿元,民营经济成为激发温州生产力发展的内生动力。近年来,民营经济的不断发展给民营企业的思想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命题。

  去年以来,受宏观经济环境趋紧、要素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的压力逐步加大。但随着市委、市政府在环境建设和公共领域的有为作用不断发挥,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持续深入,温州的整体发展环境不断趋好。今年以来,“两海两改”四大国家战略举措的启动与实施为全市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建设“三生融合•幸福温州”注入了强劲的活力,给我市广大民营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机遇。当前,全市融资环境逐步改善、土地空间突破瓶颈制约、温商回归热情不断增强,“温州模式”建设取得新突破,民营企业的发展呈现出更加注重和谐共生的特征。新的发展形势下,加强民营企业思想文化建设,让先进、优秀的企业文化思潮引领企业实现跨越发展,并成为民营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显得尤为总要。

  一、思想文化建设在民营企业发展实践中的重要作用

  从大量的企业实践来看,思想文化建设在推动民营企业自身发展以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

  1、思想文化建设是增强民企发展凝聚力的应有之义

  企业思想文化包含着不可忽视的凝聚功能,一旦成为员工的共识便会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和内聚力。建设优良的企业文化,引领正确的发展思潮,将会激发员工爱岗敬业、拼搏奋斗的精神。在全市经济发展的爬坡时期,企业发展的凝聚力更为珍贵。以温州市奥康集团的发展历程为例,企业创办以来,先后经历“烧鞋”风暴、改革危机等多次波折,奥康集团积极发扬自强不息、和谐奋进的企业文化,凭借着员工共同的价值观、坚强的信念走出了困境。

  2、思想文化建设是助推民企实现转型发展的有效动力

  企业思想文化建设工作的积极开展将在优化企业发展理念、塑造企业形象等方面发挥作用,促进企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并加快改革的步伐。以全国各地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为例,“帮助广大非公有制企业抢抓机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核心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开展各类服务活动7000余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难题4570多个,落实各类帮扶资金3.2亿元,各非公企业党组织围绕节能减耗、产业转型、生态构建全面开展工作,在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持续发展上争创先进,“创先争优”不仅成为企业的先进文化,更成为助推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动力。

  3、思想文化建设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一环

  企业的先进发展思潮和文化将以其独特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各种渠道对全社会产生影响,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适应民企发展的思想文化一旦形成,就会形成强劲的推动力,在企业内外形成发展共识,促进先进的思想文化广泛传播。以温州市红连文化创业园的企业文化为例,该园区以“让所有创业者拥有展现自我的平台”为目标,以“为创业文化发展做贡献”为核心价值观,自今年8月份开园以来,温州红连文化创业园进一步拓宽了龙湾蒲州辖区居民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新思路,60多位蒲州待业妇女积极学开网店、80多名在校大学生走进红连电子商务实训基地……红连在蒲州掀起了一股文化创业热潮。

  二、民营企业思想文化建设面临的困难与问题

  近年来,全市对民营企业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视度持续提升,许多民营企业通过“活力和谐企业”创建、“学习型企业”创建、“双聚主题教育”实践等活动载体不断增强自身发展凝聚力和创新力。但受社会环境、市场环境、企业经营状况、企业家素质等因素的影响,民企在思想文化建设方面存在着部分问题:

  1、民营企业思想文化建设存在认知偏差

  一是文化“投机”现象严重。部分企业的文化建设一味追求商业价值、政治价值,企业家不能充分发掘企业的资源与优势,忽视了思想文化建设的功能与意义。二是思想文化建设“行动不足”。企业思想文化建设工作在行动上还略显不足,部分企业政工队伍弱化、思想阵地建设较为落后。三是文化“速成”的状态广泛存在。企业思想文化建设工作的发展是循序渐进的过程,部分企业家认为此项工作在短期内就可以见效,忽视企业文化底蕴的积淀,导致民企思想文化建设往往标本脱节、本末倒置。

  2、民营企业思想文化建设参差不齐

  在全市民营企业的发展队伍中,例如温州天正集团、温州正泰集团等经济发展基础较好、发展规模较大的知名企业,其企业内部思想文化建设工作相对到位,而一部分粗放型的民营企业更加注重企业生存基础,企业内部思想文化建设无从谈起。因此,可以说,民企思想文化建设工作更多的偏向“名企”的思想文化建设。

  3、民营企业思想文化建设趋向松散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就业形势和就业岗位逐渐多元化,再加上随着新生代员工队伍的不断扩大,他们对就业的整体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民营企业员工的流动性大大增强,企业员工与单位的联系趋向松散,企业思想文化建设偏向于短期化,并趋向于松散的状态。

  4、民营企业思想文化建设逐渐同化

  优秀的企业思想文化是本企业发展特征的高度概括与升华,集中体现了企业发展面貌。当前,部分企业家存在着较为普遍的从众心理,从雷同的企业格言、发展使命、企业精神等来看,企业文化的“嫁接”现象数见不鲜。民企思想文化建设缺乏个性并逐渐同化的现状背后是对企业思想文化功能的曲解,也直接导致了企业的思想文化建设不能很好地助以提升企业整体发展效益。

  三、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思想文化建设的途径探索

  民营企业思想文化建设是推动企业和谐共生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之举。要充分发挥政府在服务企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充分认识到企业在提升自身思想文化建设水平中的主体责任,完善民企的发展环境,实施思想文化建设人才攻略,塑造独具特色的企业思想文化品牌,推进民企思想文化实现全面转化。

  1、强基固本,致力于优化民企思想文化建设的整体环境

  要强化民营企业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建立企业思想文化建设专项资金,构建企业思想文化服务网络,重点改扩建文化活动室、文化书屋、基层图书室等企业文化设施。如温州市总工会率全省之先创建“三位一体”职工文化乐园,全面加快企业基础建设,今后五年,200家“职工文化乐园”示范点以及2000家普通“职工文化乐园”将在全市工业园区、基层企事业单位、城市社区等各个地方创建。在职工文化乐园建设热潮的带动下,温州新雅集团、温州华峰集团等民营企业的“职工影院”因运而生。再如鹿城区实施文化阵地工程,兴建中国鞋都文化广场作为外来务工人员文化活动重要阵地,直接造福鹿城区西部地段30余万新温州人;龙湾区着重打造职工图书室和“流动博物馆”两大求知平台,去年,该区以政府有序发放、社会各界捐赠等方式增加全区企业图书室藏书6万余册,并在企业举办书法展、陶瓷艺术展等文化展览23次。

  2、以人为本,致力于实施民企思想文化建设人才攻略

  一要强化民营企业思想文化政工队伍建设,培育与造就一支优秀的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发挥政工队伍的组织力量,积极组建宣传团,并深入企业就核心价值观建设、国内外形势等内容开展主题宣讲活动,不断加大主题传播和先进典型宣传报道力度。以我市龙湾区为例,该区积极组建企业宣讲队伍,主动与企业有关部门联系,排摸企业职工的文化需求,不断丰富文化宣讲形式,为企业提供菜单式、点播式服务,有计划、有组织的送戏、送电影进企业,2011年为企业带去各类文化演出30余场,讲座200余场,播放电影近700场,惠及企业职工12000余人。再如该区区委宣传部今年积极开展“智行龙湾理论走进百姓家”基层宣讲活动,先后走进温州市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将和谐文明的文化带进企业。二要结合“学习型企业”创建等活动平台,注重在企业内部挖掘与培养民企思想文化的建设者和传播者,塑造员工先进典型,并充分发挥民企员工在凝聚发展共识、推广先进经验、启迪发展思维中的积极作用。如乐清市着力在企业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将员工培养教育纳入企业人才总体培训框架,并及时挖掘企业中优秀的讲师组建成乐清市民营企业政工队伍。

  3、彰显特色,致力于创建民营企业思想文化建设的独特品牌

  一方面,要积极引导企业将思想文化与生产经营相结合。发挥企业生产领域的优势,着力形成企业思想文化建设的基础,并将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入生产、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如位于瑞安经济开发区的浙江长城换向器有限公司兴建“长城企业科普馆”,以文字、图片、动漫等方式直观地展现企业自身的科普文化与科技产品的特点;红蜻蜓集团在永嘉总部建设全国第一家国家级鞋文化博物馆——红蜻蜓中国鞋文化博物馆,显示出了红蜻蜓集团深厚的鞋文化底蕴。

  另一方面,要积极引导企业将思想文化与党组织建设相结合。积极发挥企业基层党群组织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推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让党建文化成为民营企业思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成立全省首个民营企业党支部到连续三次在全国范围内海选“红色CEO“,温州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不断创新,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总数达到6000多个,占全市基层党组织总数的1/4多,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上,市委组织部着力部署实施“红色引领”行动,通过“空中党课”、“微型课堂”、企业文化节等载体,坚持以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民营企业不断争创先进。再如龙湾区委组织部充分发挥温州源大创业园丰富的创业资源和优势,打造了一个集开放式服务平台、集中性资源平台、规范化管理平台三大平台于一体的红领创业园,努力创建“把创业者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创业精英”的党建品牌,为该企业“红色文化”建设创造新的平台。

  4、立足社会,致力于推动民企思想文化实现全面转化

  在积极完善民营企业思想文化建设整体环境,推动建设品牌化民企思想文化的基础上,要立足社会,实现民营企业思想文化的全面转化。政府要向社会提供体现民企特有精神的优质服务和优质产品,向社会宣传企业的先进典型、优秀事迹和系统价值观,向社会展示企业的良好的文化氛围和风尚姿态等,让先进的企业思想共识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让优秀的企业文化成为推动全社会文化建设的强劲动力。如我市着力在民营企业队伍中打造“感恩文化”,在全市掀起仁爱、感恩、孝悌等传统文化的发扬热潮,团市委积极发挥团的组织协调优势,去年落实专项资金10万元建立了全省首批“集善之家”爱心活动室,一年来,先后在条件较差的60所民办学校援建60个“集善之家”爱心活动室,最大限度地为民营企业新温州人子女提供活动场地和志愿服务。在感恩文化的发展引领下,温州法派集团积极筹建“仁孝基金”,并为员工父母发放礼金、给员工家属写慰问信,将感恩、仁孝的企业文化内化为每一位员工的品质;温州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温州华仪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温州金帝鞋业有限公司等上百家民营企业连续举办企业员工子女夏令营,切实消除员工的后顾之忧等。

  民营企业思想文化建设是增强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对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助推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提升改善发展环境等具有重要意义。在温州全面掀起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热潮、不断加快转型发展的背景下,全市发展环境逐步趋好、政府服务持续优化、以“双聚”主题教育为代表的实践活动正全面开展,相信民营企业思想文化建设的崭新格局也将全面开启。

  付想想

  (作者单位:龙湾区蒲州街道党政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