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思想政治  -> 正文思想政治

加强报刊发行企业思想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温州日报》是市委机关报,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近几年来受社会市场经济大环境冲击,党报发行之路日趋艰难;《温州都市报》作为温报集团“四报”一刊一网中的独特品牌,集新闻、工作、学习、娱乐、生活为一身,内容尽其所有丰富多彩,也因现代网络快速发展及其他同类纸媒产品激烈竞争而发行同样面临困难。为此,切实做好党报和都市报的发行工作,对于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进全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为建设“三生融合.幸福温州”提供良好的思想保障和精神支撑。加强发行工作的思想文化建设对发行队伍稳定和发展创新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正确认识企业思想文化建设工作

  企业思想文化是指企业信奉并付诸实践的价值理念,是现代企业的灵魂,也是企业领导和员工的精神家园。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思想文化已经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组成部分。现代管理理论把企业思想文化推崇为现代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 它对企业经营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1、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 必须重视企业思想文化建设。认清企业思想文化的中心是以人为本为主体的人本文化,塑造企业共同的价值观,多给予员工人文关怀。近几年来,温州报业发行公司尊重员工的意愿、贴心员工生活,动员并采取切实可行措施让广大员工真正参与企业管理,实施物质与精神激励同步进行,让员工亲身感受集体的温暖和体现自己主人翁精神。

  2、着力培育“四有”新人,是企业思想文化建设的目标和任务,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时代发展的要求。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具有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党性立场,也是党的总任务目标。其中包括思想素质和文化素质两方面,思想素质主要是有坚定的理想、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严明的纪律,文化素质不仅包括必须具备的一般科学文化知识,而且还要有从事各项工作的专业技术知识和实际能力及创新精神。温报报业发行公司从尊重精神权利上升到人才培养,奉行“以德为先,适者为才”的人才观。对那些业务娴熟,有积极进取心,热爱发行工作,有创新思维能力的业务员和发行员,提供机会让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

  3、教育引导、正确认识充分调动企业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源泉。马克思指出,人们奋斗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一定会使自己出丑。当员工认识到自己所从事的活动与其利益紧密相关时,就会使从事活动成为其内在的需要。认识愈深刻,其主动性、积极性也就愈高。

  二、企业思想文化建设的主要实践途径

  1、企业思想文化建设虽然是员工的群体价值观,但它不是自发产生的。企业思想文化的形成、发展和变化,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长期规划,分段实施,从点滴做起,经过无数次实践经验和提炼。必须进行系统的思想教育,把先进的社会意识转化为企业员工的自觉意识,使企业员工树立起与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经济制度以及企业创新思想相适应,这样才有可能形成由先进的群体价值观汇聚而成的企业思想文化。

  2、企业的产品经营是企业的基本实践活动。把企业思想文化融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去,就会充分发挥其规范、调节与激励的作用,既有利于维护企业内部的生产秩序和工作秩序,又有利于适应企业员工自我完善的需要,既能保证发行任务的完成,又能提高员工的觉悟水平。

  3、企业思想文化建设必须要有扎实的基础工作。一是企业硬件设施建设,如公司办公场所、设备设施、流转资金、投递交通工具、劳保用品等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同时也是建设企业思想文化的物质条件。二是生活福利设施建设,发行公司一直很重视员工的福利待遇,为了让外来员工在这里工作有个家的感觉,每逢过年过节都给员工发放节日物品,如端午节的粽子、鸡蛋、食用油,八月十五的月饼、腾桥熏鸡和食用油,春节的过年货更多了,有吃的喝的用的样样齐全。三是文化娱乐设施建设,这方面温报发行公司也做得很好,虽然没有自己专用的场地,但公司领导总会想方设法不惜成本组织优秀员工开展各方面的锻炼,从思想、文化、精神等方面来影响和激励发行人员,以调动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4、企业文化建设必须有丰富的活动熏陶。瑞安发行站有计划地组织员工参加公司安排的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开展健康的有益的业务爱好运动,如体育健身中的登山、羽毛球、游泳比赛,劳动技能大比武中的插报、自行车慢骑、多报投递等,报纸时装秀,以及“服务在我心中”为命题作文比赛、演讲比赛等等。结合发行工作,从党政工团各自的工作特点出发,组织各种类型的兴趣小组和文体活动,让这些具体丰富生动形象的活动,使员工队伍得到全面发展。

  5、建设企业思想文化必须有严格的制度保证。科学的劳动制度本身就是一种行为规范,有利于员工行为进行激励的制约,严格控制的管理制度,使员工有章可循,有利地建立良好的生产秩序,透明合理流动的分配民制度有利于员工积极参加管理,切实行使民主权利,牢固树立主人翁精神。今年相继出台了“工作量化管理考核细则”和“员工日常管理考评标准”及“发行员工作纪律与处罚规定”等,对照管理条例发现违规现象即进行处罚。并坚持在每月的政治学习会及安全教育例会上予以通报学习与教育。

  三、促进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相互融合

  1、企业思想文化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共同点。首先表现在两者追求目标具有一致性,都是要挖掘员工的内在潜力,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调动他们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其次,两者的工作对象具有一致性。企业思想文化建设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都是人,着眼点放在熏陶、教育、感染员工的思想,确立共同的价值观体系和行为准则,来激发员工强烈的内在动力和高度的工作热情。

  2、企业思想文化建设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又有差异性。两者的作用范围具有不一致性。首先,企业思想文化是企业员工已经达成共识和信守的一种群体意识,包括企业的经营宗旨、经营理念、企业精神、企业形象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属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特定工作,主要是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去教育人、启发人,解决人的思想、立场和观点问题,不断提高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培养“四有”新人。

  3、两者的作用与方式也有具有不一致性。企业思想文化是一种无形的管理方式,是从非理性的感情因素出发来协调和控制人的行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通过学习说服教育,通过思想灌输和疏导,向员工讲清道理,让他们明白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并要自觉遵守。

  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之间具有辩证统一的关系。需要相互融合与促进。企业思想文化建设有助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与改进。首先,企业思想文化集企业经济发展目标与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目标为一身,既体现了企业经济工作中的经营信条、管理原则、发展战略、社会信誉等方面的追求,又体现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理想信念、道德规范、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追求,而且把这两个方面的目标作为统一的整体,有机地结合起来,易为公司员工认同与接受。其次,传统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比较注重士气的激励,也就是常说的宣传、发动和组织群众力量。企业思想文化把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这种激励职能由面上的一般号召和动员大会,转化为企业的群体意识,通过学习,坚持原则,不懈努力,把员工队伍中蕴藏的突发性热情或闪光点聚焦起来,变成较为稳定的内在热能,然后向周围辐射,即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形成的管理方针、经营理念、职业道德、纪律观念、服务态度、安全意识等综合和提炼出来凝结成企业文化,发挥整体效能。再次,优秀的企业文化必须依靠持续有效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去实现。一方面能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造了良好的软环境,一方面能提高员工的群体素质,发挥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样就可以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协调、宽松、和谐、理解的工作环境,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倡导和建设有特色的企业思想文化,能大大增强企业内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由此可见,在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文化建设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内在要求,在商品自身竞争的背后,其实就是企业文化含量的竞争。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价值观,文化投入可以为企业提供精神动力和智慧支持,企业形象靠文化来塑造,企业声誉靠文化来传播,企业素质靠文化来提高,只有经济和文化完美结合才是企业家们最理想的追求。然而,优秀企业文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好的事情,需要一段较长的探索与学习过程,要做大量的工作,投入较多的财力物力,并综合运用各种手段,但不管采用什么手段,都要与强有力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与统一。

  周君

  (作者单位:《温州日报》瑞安发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