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文天祥祠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温州文天祥祠是温州人民为纪念曾在江心屿留居一月的宋右丞相文天祥而建。当年文天祥浮海来温,与杜浒等相抱痛哭于江心屿龙翔寺宋高宗所设的御座下,并提笔在江心寺壁题写了慷慨激昂的《北归宿中川寺》诗。文天祥祠位于温州市鹿城区江心屿的东首,在江心寺及龙翔寺(现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中间,坐北朝南,前临瓯江,正厅后为江心屿风景管理处苗圃,东与浩然楼相邻,西与江心寺毗邻,环境十分清幽。是江心屿重要的文物景观。

  文天祥(1236—1283年),吉州庐陵(今江西吉安)人。南宋文学家,官至右丞相兼枢密使。德祐二年(1275年)赴元营谈判被拘,解押途中逃脱,辗转浮海抵温。五月应召至福安(今福州)都督诸路军马,加封少保、信国公。后于潮州五坡岭战败被俘,严词拒降。至元十九年十二月(1283年 1月),在大都(今北京)柴市慷慨就义,时仅四十七岁。遗著有《文山先生全集》。

  文天祥祠始建于明成化十八年(1482年),后经多次修建,今祠为晚清建筑,但位置及建筑仍沿续明代始建时风格,由门厅、正厅、两廊组成合院式木构建筑,占地面积为476平方米。

  2002年 7月至今,文天祥祠由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直接管理使用,1986年成立文天祥纪念馆,1994年列为首批温州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其内长期举办文天祥事迹陈列(厅堂壁画、楹联、诗碑等展示),免费对外开放。厅堂正中塑有文天祥彩色坐像,高三米,身穿襕衫,腰佩宝剑,手执书卷,目光炯炯凝视远方,仿佛在运筹救国大计;东西山墙内壁绘有“督师护国”、“追踪扈跸”、“南疆击虏”、“阴房正气”、“抗节成仁”、“永怀忠烈”等巨幅重彩壁画,生动形象地反映文天祥一生的爱国历程和坚贞不屈精神。正厅前廊东西侧面南墙上,有按拓片重刻的明万历温州巡道吴自新立的《北归宿中川寺》、现代张宗祥书的《江心寺》等两大文天祥诗词碑石,门厅内,面北,立有乔石书的文天祥《过零丁洋》诗碑。门厅和正厅间的东西碑廊,陈列经现代名书法家重书刻制的碑刻19方,内容为有关文天祥诗词及明清以来著名文人吊、谒文天祥祠的诗词。另在门厅及正厅梁柱悬挂沙孟海、启功、王蘧常、刘景晨、方介堪等名家执笔的匾额、楹联;墙体上悬挂着现代名人书画家书写的文天祥诗词作品。其书体多样,琳琅满目,既为书法鉴赏,又与诗碑同为崇祠增添光辉。门厅东西两侧展柜里,展有仿元、明、宋文物及工艺品8 件,正厅东西两侧展柜展有与文天祥有关的文字资料。

 

  多年来,文天祥祠是我市重要的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去江心屿游览的游客、各界社会人士、广大的师生经常来祠参观学习,感受文天祥的爱国精神,学习他忠心报国的情怀,陶冶个人情操,文天祥祠在这方面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