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思想政治  -> 正文思想政治

浅谈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应该具备的素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素质是指人在先天生理基础上,经过后天教育和社会环境影响,由知识内化而形成的相对稳定的心理品质,是一个人在政治、思想、作风、道德、知识和技能等方面能长期在工作中起作用的内在因素。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是一个特殊的角色,他是在以资本的私人占有和业主自主经营为本质特征的环境中,在思想政治工作非常薄弱、业主对党建认同感参差不齐、员工主人翁意识不强的阵地上开展党建工作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因此要求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要具备更好、更高的素质标准。

  一、守信念。就是要坚定信仰,牢记宗旨。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最终取得执政地位,关键是靠老一辈共产党人无比坚定的信念。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由于所处的环境与国家行政机关和国有企业不同,在政治信念上要更加坚定。首先是要真信马列。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武装自己的头脑,并在实际工作中做到真学、真信、真讲、真用。二要对党忠诚。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组织的决定必须坚决执行,切实做到“党有号召,我有行动”。三要倡树正气。带头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带头抑制陈规陋习和不良行为,对企业里出现的不良风气,要敢抓敢管敢碰硬,不当和事佬;对好人好事,要积极宣传表扬,发挥示范作用,倡树正确导向,引导企业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

  二、讲奉献。讲奉献就是要甘于吃苦,勇挑重担,敢于负责。在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董事长并非在权力上是平起等坐的,党组书记在行政人事和经费上权限小,主要靠个人能力、魅力来凝聚影响企业主和企业员工,使我们党组织在其中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在这种特殊环境中,书记没有奉献精神是当不好的。因此非公企业书记,一是要能吃苦。要有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吃苦精神,同时要有一股闯劲,看准了的要拼上去做,不干则已,干就干成。二是肯吃亏。党组织书记做事情不能在经济上斤斤计较,不然企业主和员工看了以后会失望的。肯吃亏才会有人跟着走,能吃亏才会有权威。对不是你工作范围内的事情,如果企业主让你去帮忙,只要是对企业发展有利、对员工有利的也应该尽力去做,不能推来推去。在各种利益面前要替员工和企业着想,才能赢得信任。三是能受气。温州的企业主也有素质很高的、能力很强的,但总体参差不齐,特别是家长作风;员工大多来自外地四面八方,整体情况不容乐观。在这样的环境中,党组织书记可能会遇到无端受气,甚至委曲求全的情况,这时书记要有一种好的心态,对一时不理解的要多做工作,事情还是要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办好了,就会得到企业和员工的理解信任。

  三、重品行。重品行就是要做到立德修身,公正公平,率先垂范。一要一碗水端平。一个企业就是一个小社会,企业的大小事情,矛盾纠纷,可能要找到书记。作为党组织书记不能有私心,不能有偏向。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公平合理的处理好问题。二要透明办事。在企业、特别是在发展党员等原则性比较强的问题上,要坚持标准,重程序,对不符合要求标准的坚决不办,同时要把公开、公示制度做好,让党内外明白,让业主和员工放心。三要当好干净人。“公生明,廉生威”。非公企业书记,官虽不大,但也有一定的权力,但不能把权力变为谋取私利的工具,特别是看到企业主富了,看到一些管理者和技术级别高的员工工资待遇比自己还要高,就心动耳热;嘴要严,不允许拿企业主的钱大吃大喝;手莫伸,公私分明,两袖清风,自觉做到清正廉洁,一身正气。

  四、懂经营。企业经营是指以企业收入为目标,或者市场目标,或者项目目标为前提,用专业的手段,科学地分解目标,明确工作内容,编写工作流程,设定工作标准,制定计划,使用精通专业、熟悉业务的人才实现经营目标,它重生存、竞争和发展。作为非公企业书记,无论兼不兼有行政职务,都有协助做好企业经营的义务。要努力学习一些基本的生产、市场经营知识,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为一体,使党的工作更有针对性、更具活力,使企业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和更好的持续发展。

  五、会管理。经营和管理是两个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不同运行姿态,管理讲效率,也讲效益;而经营既讲效率,但更讲效益。企业管理的核心:以经营为目标为前提,保证人的能力跟上,保证人的态度跟上,保证企业部门与部门,人与人之间的协调合作能跟上,设置企业管理制度,并且有步骤地建立企业文化。管理为经营服务,经营是确保企业生存发展;经营的主线关系到的效益,管理的主线关系到企业人员的素质。“管”是刚性、强制性的;“理”是疏导,是柔性的。管以法而管,管而有度;理是以情达理,理而有节。因此管理应有度有节,应以法、制度和有情感地来管理。因此,书记要把开展党员党务管理和行政管理工作融合起来去做。一要以人为本,构建企业人文见长的管理文化制度。在“管”的方面要帮助企业建制用人,抓好规章制度和建立打造一支优秀中层干部骨干队伍。在“理”的方面,书记应该给员工更多的人文关怀,构造企业文化,形成共同的价值追求。二要构建有效的管理运行机制。要在企业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的中层骨干队伍的同时,要学会授权,采取分层管理、分级负责的管理运行机制。使企业组织系统中的各个环节、各种要素,在管理中相互联系,分工合作,协调配合,从而形成高效的运行机制。三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非公企业书记要帮助企业董事会合理使用员工,满足员工的正当需求,重视员工的培训与提高,搞好员工的考核考评,不把员工当雇员,给予员工学习提高、发展的机会。

  六、善协调。非公企业党建是个新生事物,有些企业主存在不同程度的不理解、有顾虑,担心建立党组织会影响制约企业的发展,处理不好就会得不到企业主的支持。一是正确定位。非公企业党组织和企业董事会不是平行的两个机构,也不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而是根据各自的职责发挥作用。董事会是企业最高权力机关,它制定企业中长期规划、发展战略、重大事项可以不通过党组织而独立行使权力。因此党组织必须做到引导企业处理好国家和企业的利益关系,保证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在企业的执行;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企业职工思想工作,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领导好工青妇工作;通过合法途径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等,定位正确了,工作协调起来才顺畅。二是摆正党组织同企业主之间的关系。党组织要关心、帮助业主,倾听他们的呼声,关心他们的切身利益,尊重他们的劳动,赞扬他们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的贡献,并进行实事求是的宣传,打消业主的顾虑。三是处理好参与和包办的关系。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积极参与生产经营但不包办,对经营决策重大事项关注但不干预,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提出建议但不揽权,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给予引导但不主导。这些关系处理好了,党组织就会得到业主的依赖和支持,并让党组织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协调上下级关系、同级单位和部门之间的关系、干部与职工之间的关系、行政组织与群众组织的关系、党组织与行政组织的关系方面就会顺利。

  七、通党务。通党务就是非公经济组织书记要懂得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党的历史、党务知识和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等。一是要懂得党的历史,明白党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经验、挫折的教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二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要把自己处于企业“政治委员”的角色,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化解纠纷,调动积极性,形成合力。三是会做发展党员的工作,对发展新党员的标准、程序、要求做到一清二楚,把真正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成为党员,对暂不具备条件的要做好继续培养和说服工作,对不符合标准的坚决不能发展。四要会组织党的活动。针对非公企业的特点,在活动内容上自觉围绕生产经营、促进企业发展、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来展开工作;在方式方法上,要采取“业余”、“小型”、“多样”、“务实”的方式开展党的活动。

  八、有经验。随着非公企业的迅猛发展,党组织覆盖面越来越广,对企业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目前的做法来看,有的是党员企业主自己担任书记,有的企业主在亲朋好友中找党员来当企业党组织书记,有的是在管理和技术人员中选择党组织书记,有的是在普通员工的党员中选择党组织书记,有少数是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聘选拨来当非公企业组织书记,有的是在机关中退居二线或退休党员干部中选调。用这些方法解决企业党组织书记的来源各有特点利弊,但综合各方情况和非公企业党建实际,比较好的办法是选择具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的机关干部党员担任书记。因为退居二线党员干部与单纯“打工书记”有明显的优势,他们有政治思想工作经验,会协调各方面的关系,拿财政工资不完全看老板脸色办事。起用这些老同志,能够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打下一个好的基础。在全国公开招聘非公党组织书记,也是比较好的做法,但要加强培训,特别是培训提高他们做思想工作的能力和党务工作的水平。

  李庆贺

  (作者单位:永嘉保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