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思想政治  -> 正文思想政治

三星机电“三色文化”建设的实践和成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文化,企业的灵魂。

  民营企业的文化建设从何着手、如何打造和提升?

  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根据企业的民营性质和生产特点,按照上级的要求和员工的实际,近几年大抓“三色文化”建设,即:以党的建设为主题的红色文化、以清洁生产为中心的绿色文化、以社会责任为要求的蓝色文化。数年坚持,一以贯之,将“三色文化”渗透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等诸方面,其健康、响亮、通俗的口号凝聚了人心,创新、扎实、持续的打造夯实了基础,财力、物力、智力的投入回收了硕果,实现了文化和员工的和谐互动,与社会的和谐互帮,与发展的和谐互助,促进了企业的成长壮大,提升了企业的社会形象。公司成立11年,产值从年不足3千万元提升到年超6亿元;2012年上半年,在遭遇重重困难情况下,公司各项业绩仍全面增长,1-6月份,实现产值3.22亿元,销售值3.34亿元,出口交货值9465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1.69%、16.94%、22.95%。上交税收和实现利润也同步增长。几年中,主导产品波轮洗衣机离合器规模产能和市场占有率均占全国第一,并成为世界500强企业韩国三星、日本夏普和青岛海尔等全球采购首选;企业晋升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省劳资关系和谐企业、市活力和谐企业、县功勋企业等诸多奖项。

  一、“红色文化”——企业内在所求,企业的和谐之本。红色是党旗的颜色,是热情、奉献、忠诚的象征,更是一种追求,一种向往、一种精神。大抓“红色文化”建设就是大抓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三星机电开展党的建设是企业内部上下共同的呼声和要求:一是企业管理层中党员占大多数,公司建立之初,9名董事就有8名是党员,中基层管理干部55人,有38人是党员。二是员工要求入党的愿望比较迫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逐年增多,最多的一年18人;党员人数从2002年的10多人增加到2012年的67人。三是企业内部学政治、学理论、学政策、学法律要求迫切。在这样一个企业,抓党建有非常好的基础,企业很早就建立党支部,现己升格为党总支,并从外地选聘了具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的老同志担任专职党总支书记。那么,“红色文化”怎么抓?这几年三星机电党总支主要抓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举好“红色旗帜”。公司党组织以企业“政治核心”面目,与公司董事会这一“产权中心”一起高调亮相,做自己该做的事。在决策发展上当好“参谋”,在生产经营中当好“监督”,在内部管理上当好“后盾”,在劳资关系上当好“中人”。公司党总支与董事会以及管理层建立了集体政治学习制度,从而促进了企业政治理论学习的制度化;公司党总支与董事会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把来自党员与员工的对于企业管理等方方面面的事项提交董事会研究。总之,在企业的所有重要场合、所有重要决策、所有重要行动上都有党的形象和声音出现。二是带好“红色队伍”。公司党总支从党性教育入手,根据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如“我为党旗添光彩”、“党员身边无事故”、“重温入党誓词”等,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在工作中,所有党员亮身份,引导他们在工作上求“进”,在贡献上求“多”,恪尽职守当好表率。三是建好“红色阵地”。按照党建规范化建设要求,为党员活动提供了寓教于乐,品味高雅的活动场所,如党员活动室、党建展示厅、党建文化走廊等。创办了企业内部刊物《三星报》,在厂区开辟了“三星之窗”宣传栏,定期出刊,把党建氛围搞得浓浓的。近三年的统计,在党建阵地的建设、党员活动等方面的经费投入就达120万元。这些工作的开展,促进了内部和谐,提高了员工责质,皆大欢喜。企业多年被温州市评为“活力和谐企业",多年被县、镇评为党建先进单位。

  二、绿色文化——企业发展所需,企业的活力之源。绿色是大自然的颜色,代表着生机和希望。“绿色文化”要求清洁生产,注重环保,节能降耗,体现的是非公企业的一种清醒认识,一种进取精神,一种远大抱负。三星机电从建厂一开始就面临两大挑战:一是生产过程中的污染能不能解决。生产洗衣机配件,大量的零部件需要电镀,而电镀的高污染众所周知,这是周边群众和上级相关部门十分关注的焦点,也是影响企业走向的大问题。二是洗衣机制造业竞争激烈,其产品的环保、节能越来越受关注,作为远离大都市的乡镇小厂,能否拿出创新性的产品,这是决定企业成败的关键所在。这两大问题其实就是能否保证“绿色生产”和能否生产出”绿色产品”。为了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打造“百年老店”,三星机电高举“绿色文化”的旗帜,那怕要求再高也要达到,投资再多也要筹款,从一开始坚决走“绿色生产”的新路子。还在新厂房规划兴建时,就聘请专家团队前来设计污染源处理方案,随后投入重金引进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化电镀生产线,并配置科学先进的监测设备,从而达到了污染零排放,投产以来年年通过环保部门的监测,2010年通过了最高级别的国家环保认证。2012年又应环保部门要求,投巨资进行大规模的改造提升。几年中,董事长和总经理主抓新产品研发和环保工艺改造,技术团队全力以赴研制绿色产品。其发明的“特殊表面环保处理工艺”为国内同行业首创,获得了国家专利;其研发的VE型离合器,因其环保节能,受到广大用户的欢迎,2010年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开发项目。目前公司共有3项产品被列入国家级开发项目,获国家专利20多项。在每年6亿多的销售额中,其环保节能的绿色产品销售份额就占70%以上。如今,“绿色发展”在三星机电已被列为发展战略,管理层紧抓不放,哪怕当年股东不分红、少分红,也要确保绿色发展的投入所需。在广大员工中也已深入人心,每年开展的围绕绿色发展的合理化建议活动中,都能收到上百条建议,许多建议付诸实施,收益巨大。冷挤压车间郑光金等经多次探索实践,将传统的输出输入轴的“切削法”改为“挤压法”,收到了节电、节耗、节工时的效果,年增收益200多万元,郑光金本人被评为2010年“温州市创新十佳职工”。组装19组识字不多的装配线女工认真总结实践经验,敢于拿自动化生产线开刀,将螺刀手动装配改为自动装配,提高工效5倍,受到企业“绿色发展”基金的重奖。2009年企业的研发中心受到省表彰,当年企业获评温州市10大创新企业,2011年企业研发中心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

  三、蓝色文化——当今社会所盼,企业的生命之根。海至深为蓝,天至高为蓝,梦至遥为蓝。蓝色,体现了海纳百川的宽广而博大的胸怀和气度。“蓝色文化”,就是一种开放的文化,包容的文化,奉献的文化。体现在民营企业,蓝色文化就是要把企业打造成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有着良好社会形象的现代企业。在这方面,三星机电曾有过激烈的争论,其核心是民营企业的最大目的是什么?有的股东认为:“我冒着极大的风险投资,千辛万苦奔波,夜以继日的操心,就是为个人赚钱,别的顾不上了”。但随着时间的流淌,企业的发展壮大,政府和社会的温暖眷顾,股东们的内心逐渐发生了变化,从“为个人赚钱”转向了“为社会办厂”,思想认识产生了升华,因而企业经营也随之发生了很多的质的转换,即以宽广的胸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把股东们的个人工厂办成群众所称道的社会工厂。对内,他们坚持以人为本,关爱员工,促进劳资和谐。在制度层面上维护员工权益。严格遵守《劳动法》,劳动合同率签订100%,保险100%,采用标准工作时间,每月按时发放工资,从未拖欠。在物质层面上关爱员工生活,公司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员工年收入每年都有所增长;公司工会设立员工接待谈心室,员工可隨时找工会负责人反映问题,提请要求,并成立“爱心基金”,及时帮困解难,2007年有一女工孩子得重病,2011年有一男工房子被烧,公司大力组织救助,共募得救助款14万元,邦助这2位员工度过难关,这在公司产生很大影响。公司每年为女工和基层管理人员开展体检,每年为优秀工作者和党员等组织外出旅游。在精神层面上丰富员工文化生活。厂内建造了职工文化乐园,开展文化学习、歌舞体育等娱乐活动。对外,他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推社会和谐。依法纳税,连续5年被评为温州市纳税百强企业。解难邦困,招收了周边村和移民村300多名农村贫困户进厂做工,改善了他们的家庭生活。与2个贫困乡和2个贫困村开展结对扶贫活动,被平阳县评为结对扶贫先进企业。助教助学、造桥修路,社会慈善等,他们都有求必应,慷慨解囊,被市、县授予慈善奖。“蓝色文化”建设大大提升了三星机电的社会形象。建厂以来,企业员工队伍极为稳定,而要求进厂做工的社会青年在外排成长队等候,这说明该企业在当地的广大群众中有着很高的美誉度。

  “三色文化”建设,让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行走得更稳、更好、更快。

  曾大满 李小胜

  (作者单位: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平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