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瑞安市烈士陵园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瑞安烈士陵园于1957年初建,位于城关镇西山(现划入玉海街道),占地700余平方米,主体建筑有烈士墓、纪念碑和陈列馆。1982年扩建,增加两座骨灰塔、一座管理办公用房和围墙等,占地面积扩大到1700平方米。1991年进行重建,占地1150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7000平方米,总造价280万元,其中群众集资达166万余元,1993年 11月 26日竣工。

  重建后的烈士陵园,大门高7.5米,宽32米,门楣正中刻着著名书法家郭仲选书写的“瑞安烈士陵园”六个大字,两侧分别雕刻花鹿和松鹤各一对,门前是一对大石狮。石牌楼两侧石柱有副对联:“瑞城育英灵长夜血碧;安邦仗劲旅花朝日红”。主体建筑有:梯形烈士墓,计有120穴,现安放着90位烈士的忠骨。墓的靠山墙刻有毛泽东手书“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墙垛为长城状,表明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铸成的社会主义江山代代相传。烈士纪念碑,高14.5米,用花岗岩石垒砌,耸立在陵园正中,碑体上刻着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题写的“瑞安革命烈士纪念碑”九个镏金大字。碑底由混凝土雕塑的浪花衬托,表示祖国建设如惊涛骇浪滚滚向前,北首建有烈士碑廊,用黑色花岗石镌刻着碑记和英烈名单。

  东侧是陈列馆,展出瑞安人民革命斗争史。馆展内容分四个革命时期,展出了革命先烈及有关领导人活动图片、历史文物、史料、烈士遗物等。其中,有大革命时期温州地区的学运先驱蔡雄烈士、瑞安建党领导人林去病烈士、浙江省委常委郑馨烈士、重建瑞安党组织的浙江省委书记刘英烈士以及原浙南特委书记龙跃、原瑞安县委书记程美兴等领导人的照片与有关革命活动的事迹,体现了瑞安党和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地位与作用,反映了军民同生死、共患难、团结战斗的崇高品德和英勇奋战的革命风貌。

  南首为纪念堂。“纪念堂”三个大字为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张忍之题写。正门两侧圆柱分别有刘锡荣(时任浙江省副省长)和陈法文(时任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题词:“实现祖国四化,告慰英烈忠魂”、“缅怀先烈泽国丹心照日月,寄望后人兴邦壮志谱春秋”。附属建筑有:嵌有花鸟走兽的围墙,风姿各异的风景亭、假山和管理用房等配套设施。

  瑞安烈士陵园为瑞安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被瑞安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8年 3月被温州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