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山纪念堂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中山纪念堂位于温州市鹿城区中山公园北端。

  1927年2月北伐军进抵浙江后,温州各界人民为纪念民国缔造者孙中山先生,发起在华盖山、积谷山之间建造中山公园,于1930年 10月完成。

  1932年中山公园北端中山纪念堂落成。建筑面积488m砖木结构,中西结合。平面呈凸字形,台基以白色规整块面叠砌。前厅,呈亭阁式,面阔三间,两层半,重檐飞椽,小八角歇山顶,梁坊,悬柱,阁楼外围设有

  平座、栏杆,正中横额“中山纪念堂”5字。长期以来,纪念堂曾多次辟为展览。1952年改为中苏友谊馆,“文革期间”改为温州市儿童少年活动室。因年久失修,损坏严重,1987年6月在原台基上重新翻建中山纪念堂,仍仿原来民族形式,古式筒瓦,双层重檐,周体回廊,楼台典雅,气势壮观。

  纪念堂展览厅,分有五个部分:一、青少年时代;二、寻求救国真理,立志革命;三、坚持武装,反清斗争;四、为捍卫共和国而斗争;五、改组国民党,永恒纪念。1991年正式对外免费开放,供游客敬仰。2006年为纪念伟大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堂派员专程到南京中山陵、中山纪念馆等地取经,尔后对中山纪念堂进行全面的翻新、整修,此次翻修工作比1991年、2000年中山纪念堂翻修,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厅内增补了由有机玻璃篆刻的序言、孙中山先生大事年表;图文图片资料调整“少年求学,立志救国”、“致力革命,推翻帝制”、“创建民国,捍卫共和”、“誓师北伐,鞠躬尽瘁”等四个部分。同时对部分的图片内容也进行了整理,新增了较有典型代表意义的图片资料,力求为游客还原一个形象立体、丰满的孙中山。中山纪念堂2001年被命名为“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