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特色产业  -> 正文特色产业

科考“航母”温州造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昨天,我国首艘民营资本投资建造的远洋科考船“向阳红10”号在乐清湾入水。调试完成后争取年底投用,将在印度洋、大西洋以及南海等海域作业。见习记者陈荒甦/摄

  昨日,我国首艘民营资本投资建造的远洋科考船“向阳红10”号在乐清虹桥后塘村的乐清湾畔举行入水仪式。接下来,这艘由温州民企投资建造的科考船将在舟山船坞进行一系列预调试活动,年底有望投入使用。

  “向阳红10”号长93米,宽17米,共七层,单层最大面积1000多平方米,设计满载排水量约4400吨。海上定员65人,船舶一次装足物资,最长能连续在海上活动60天。

  这艘科考船总投资近4亿元。“向阳红10”号将主要在印度洋、大西洋以及南海进行科考作业。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所长张海生介绍,该科考船最大的亮点在于,它是一艘集多学科、多功能、多技术手段于一体、满足深海海洋科学多学科交叉研究需求的现代化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技术含量高,建造难度大,在国际上都处于领先水平。

  相较一般科考船,该船考察领域广泛,可对油气资源、海洋生物、海洋化学等多方面进行考察。这艘科考船上还有一套秘密武器——多波束海底探测系统,这套船上最贵重的系统价值1000多万元,包括了海底成像系统、浅地层剖面仪和旁侧声呐系统等高科技水声探测设备,可以对海底地形地貌等做全面勘探。

  昨天上午,“向阳红10”号入水,它将由拖轮拖带至舟山船坞。进入舟山船坞之后,“向阳红10”号将立刻投入科考设备的安装与调试工作,并进一步完成内舾装作业。这之后,有关人员将开展发电机负荷试验、倾斜试验等一系列试验活动。如果试验、试航等一系列活动都满足要求,有望在年内正式投入科考项目活动。正式开始运营后,该科考船将成为承担国家海洋科考重大研究项目的重要海上移动平台。该船的所有权归太和公司,科考所需的仪器设备则由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进行配置。

  “向阳红10”号是由浙江太和航运有限公司与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联建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太和航运由此也成为我国首家涉足远洋科考领域的民营企业。

  见习记者叶临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