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赵尔春烈士纪念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赵尔春生于1941年农历九月初三,浙江省临安县人,贫农家庭,高小文化,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九月应征入伍,分配到上海某通信器材厂当雷达修理兵,1963年6月调入温州水警区通信站当电话守机兵。1963年12月27日傍晚,在温州上岸街发生的一场火灾中,为抢救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不幸身负重伤,次日凌晨光荣牺牲,年仅23岁。为表彰他的英勇事迹,1964年1月,海军东海舰队授予他“雷锋式战士称号”并追记一等功,同年3月,海军政治部授予他“模范共青团员称号”,1964年3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颁布命令,授予赵尔春烈士“爱民模范”光荣称号,并命名他生前所在的电话守机班为“赵尔春班”。1986年,赵尔春作为当代温州名人被《历史名人与温州》一书收编入册。

  为纪念这位无私的共产主义战士,传承他的爱民精神,1974年,温州水警区建立赵尔春烈士纪念馆。1984年,海军在舟山为赵尔春召开牺牲20周年纪念大会,温州市4万名共青团员自发捐款为赵尔春在海坛山塑像,时任国防部部长张爱萍上将亲笔题写“爱民模范赵尔春”七个大字。1994年,温州市委、市政府授予赵尔春烈士纪念馆“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教育基地”。2007年,纳入91765部队军史馆并设立专题展区。2012年,在温州市和龙湾区人民政府的支持下,91765部队重新修建了赵尔春烈士纪念馆。

  赵尔春烈士纪念馆占地面积90平方米,布展面积220平方米,分展馆序言、成长足迹、缅怀英雄、精神传承4个展区,借助图板、文物和声光电设备,全面讲述烈士英雄事迹,深刻阐释烈士爱民精神。

 
 

  在展馆序言展区主要布展内容有赵尔春烈士雕像,纪念馆序言,第一任海军司令员肖劲光大将、国防部原部长张爱萍上将、浙江省原委书记江华等领导为赵尔春烈士的题词,以及以赵尔春救火场景为内容的仿铜浮雕。

  在成长足迹展区主要布展内容有描写赵尔春成长经历的15幅手绘画,生前使用过的笔记本、水壶、挎包等遗物,“五好战士”证书、军人牺牲证明,以及还原赵尔春值班情景的真人蜡像和电话值班台。

  缅怀英雄展区主要布展内容有赵尔春烈士追悼大会现场照片,人们自发为烈士灵车送行的照片,1964年4月16日海军根据国防部命令在上海召开命名大会的照片和部分文件复印件,1984年海军在舟山基地召开纪念命名20周年大会照片,陈列了烈士抢救财产时被烈火烧得千疮百孔的军装。为增加展馆的吸引力,布展了以连环画《爱民模范赵尔春》为主要内容的虚拟手翻书、工艺美术大师创作的《万千军民送英烈》丙烯画。

  精神传承展区布展内容有“赵尔春班”战士工作、学习等场景的照片,照顾孤寡老人、开展爱民助民活动、参加抢险救灾、为地方学生开展国防教育的照片。为全面阐述烈士爱民精神,采用了现代技术手段增强纪念馆的时代感,布展了多媒体播放系统(播放部队官兵自行拍摄创作的《英雄赵尔春》MV)、查询系统(可查阅“赵尔春班”班员和温州市地方爱民助民人士信息、以及有关“赵尔春班”爱民助民事迹的相关报道)、全息影像(展示赵尔春烈士在烈火中抢救财产的过程)。该展区还设计了“尔春之柱”(放置历任“赵尔春班”班员卡片),象征赵尔春精神代代相传、薪火不熄)。

  赵尔春烈士纪念馆,作为军地青年团员开展国防教育、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自1974年来,每年接待军地参观人员万余名。国家领导人万里、宋平,军队首长刘华清、张连忠、连耀廷、魏伯良、张序三、李景、曲振牟、赵国钧、石云生、梁光烈等,看望部队并接见赵尔春班战士,合影留念并题词。

  “赵尔春班”的战士踏着烈士的足迹,用实际行动弘扬着赵尔春的爱民精神。自1975年起接力照顾了朱云眉、朱荣花、沈元龙、王阿光等四位孤寡老人,资助3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班员参与抢险救灾、抗击台风、扑灭山火等突发事件100多次,与地方18家单位建立共建关系,担任8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为学校学生军训20多万人次,到院校、企事业进行宣传教育100多场次。“赵尔春班”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4次,15次被评为学雷锋先进集体,24次被各级评为“双拥先进单位”,2009年被温州市评选为“红色感动人物”。先后3名班员作为英模单位代表受到中央领导的接见。

  赵尔春烈士纪念馆作为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成为军地共建架起的一座新桥梁,成为部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驻地开展德育教育的宝贵资源,为推动社会和谐进步发挥更加积极、更加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