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温瑞塘河文化展示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温州具有2200多年的建城历史,温瑞塘河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积淀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历史印痕和追忆空间。作为温州的“母亲河”,温瑞塘河本身就是温州历史文化的宝贵财富,是整个温州文化体系的重要内容,开展温瑞塘河文化建设,是温州建设滨海山水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工作,对拓展温瑞塘河可持续发展的文化空间,提升温瑞塘河文化品位,弘扬温州文化底蕴与人文精神,建设温州文化大市,营造“爱温州、爱家乡”的社会氛围,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塘河文化展示馆坐落于瓯海区南白象街道白象塔下, 2009年被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距离市区8公里,占地面积280平方米,建筑面积560平方米。展示馆共分五大板块展示塘河文化:一是治水丰碑展厅,主要介绍塘河历史上七大治水事件;二是风流人物展厅,主要向人们介绍历史上与塘河有关的十大人物,包括王羲之、谢灵运等;三是润泽万民展厅,主要陈列与人民关系密切的塘河沿岸手工业、农业、航运、渔业等生产工具和手工艺品;四是风情水乡展厅,这里呈现的是塘河民俗用具和工艺美术品;五是今日塘河展厅,向大家展现2000年以来我市塘河综合整治过程及成果。

  为挖掘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充分展示温瑞塘河悠久的民俗文化,进一步增强市民保护塘河、治理塘河的责任意识,由市文明办、瓯海区委宣传部、瓯海区文明办、南白象街道共同投入300多万元资金建立温瑞塘河文化展示馆,已于2009年12月31日正式开馆,并对外免费开放。这是我市首个集中展示温瑞塘河历史文化的展示馆,具有浓郁的地域文化内涵和浓厚的爱国主义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