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乐清岐头山雷达站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乐清岐头山雷达站驻扎于乐清市柳市镇岐头山,是一支拥有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部队。该站始建于1960年,当时是为了应对国民党部队对沿海军事设施进行骚扰和轰炸,为航空兵、高炮、舰艇部队和人民防空提供空中情报的任务。随着形势的变化该站的使命任务也发生了变化。2000年3月被命名为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乐清岐头山雷达站自组建之日起,就是一支专业技术精湛、战斗作风顽强的队伍。五十多年来,该站官兵努力继承并发扬我军有优良传统,艰苦创业、团结共进,以顽强的战斗作风圆满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使命任务。曾引导“海空雄鹰团”和高炮部队,取得了击落敌机4架,击伤敌机1架的辉煌战绩。某年六月在掌握美SR-71型高速侦察机对我东南沿海的侦察活动中为上级提供了及时、准确、连续的雷达情报被载入雷达兵史册。1988年在基层建设中成绩突出,荣获集体三等功优良成绩。该站连续18年被东航评为优质雷达情报站。自1991年以来,该站多次被评为基层先进连队等多项荣誉,得到了上级机关和领导的赞誉。在军地协作和军民共建活动中,该站积极同地方政府搞好关系,也积极投入到地方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主动协助地方扑灭山火,参与无偿献血等,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爱戴,多次获得“拥政爱民先进单位”、“军民共建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乐清岐头山雷达站官兵始终遵循“以站为家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忠诚卫国甘洒血汗的奉献精神,精武强能敢打必胜的拼搏精神,履行使命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的岐头山精神,提出了“喊响岐头山精神,争创先进连队”的奋斗目标。

  乐清岐头山雷达站特别注重革命传统教育,特别是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爱国主义教育,累计接待5万多人次,每年八、九月份新生入学,雷达站会选派个人素质优秀,有责任感的官兵,到各中学去组织新生军训。同时开展“军营一天”、“军民共建”等系列活动,有效发挥基地的国防教育作用,这么多年以来,已经和乐清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军民雨水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