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简称永乐总队)纪念馆,坐落在乐清市芙蓉镇泽基村,是为纪念抗日战争时期我党领导在浙南开展武装抗日的主要部队——永乐总队而建立的,占地6.1亩,总建筑面积1920平方米。该馆原建于1997年,原国防部张爱萍部长题写了“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馆名,2006年经乐清市委、市人民政府决定对原馆进行扩建,于2009年10月建成重新对外开放。建馆后发挥红色教育的重大作用,成为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乐清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乐清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建馆以来,已累计接待10余万人次来馆参观或举行形式多样的纪念、教育或交流活动。

 

  永乐总队纪念馆展示了从1944年至1949年乐清市及浙南诸县抗日解放斗争的历史和浙南游击队括苍支队成立壮大的经过,重点介绍了日军侵略乐清及其暴行、乐清人民奋起抗日的经过以及虹桥起义、永嘉屿北起义、永乐纵队的成立、括苍支队成立等内容。纪念馆的陈列布展主要分为建党历程、抗日烽火、解放风云、老区新貌四个展厅,通过陈展大量反映革命斗争的珍贵图片文字资料、实物(计图片572幅、实物108件)的同时,充分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采用雕塑、场景复原、幻影成像、动态景箱、动漫视频、沙盘模型、军事互动游戏等不同形式,生动逼真地展示了主要人物、主要会议、主要战斗、日军暴行、地下交通、游击生活、游击区域等场景,全面详实地反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乐清(括苍)党和游击队进行长期艰苦卓绝斗争的历程及其所取得的辉煌成果;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乐清人民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进行艰苦创业、改革创新的历程及其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永乐总队纪念馆是乐清抗日革命的的标志和象征。纪念馆全面展示了乐清党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大决策、党组织从成立到不断壮大、从迎来新中国到进入新世纪数十年间风起云涌的历史过程,形象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乐清人民群众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建设新乐清作出的巨大贡献,生动地展示了革命先烈在乐清这片热土留下的光辉足迹。使参观者能深切感悟到尊重历史,铭记历史,传承历史,才能让我们更好地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

  纪念馆的开放,为全市人民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精神食粮,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学生学习了解乐清(括苍)的革命斗争历史,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党史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和重要场所。尤其对青少年思想道德的培养更是直接有效,通过组织学生参观纪念馆活动,打破了学校思想品德教育的局限性,让青少年接触到更丰富的历史知识,开展形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同时纪念馆也地推动了乐清红色旅游的发展,纪念馆作为党史学习的重要载体,使前来参观的人们接受了革命精神教育的同时,也为当地的“农家乐”等旅游产业带来商机,使红色旅游和爱国主义教育完美结合,两者相辅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