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永嘉县陈虞之纪念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陈虞之纪念馆位于楠溪江中游西岸的芙蓉村,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这里是为纪念抗元名将陈虞之设立的。纪念馆初建于元顺帝至正元年(公元1341年),明清以下陆续有所修缮,最近一次修复是在1992年。

  进入陈虞之纪念馆有一影壁,上书“陈虞之抗元事迹简介”。绕过影壁,西面正中有陈虞之塑像,四壁环列着他从童年至牺牲各个时期的图片说明及爱国诗篇,同时陈列的还有陈氏族众抵御元军时用的兵器、陈氏宗谱和“十八金带”真容图。此外宗族中保存着一颗当时从元将手里缴获的“黄金印”,上面刻有蒙古八思巴文“总把之印”四字。

  陈虞之出生于1225年,永嘉县岩头镇芙蓉村人。他出身农民家庭,幼时家境贫寒,但从小就有凌云之志。每天习文练武,长年不辍,希望有朝一日能报效国家。有志者事竟成,他在四十岁那年,即宋度宗咸淳元年(公元1265年)登进士第,历任扬州府学教授、淮东帅干、两浙嘈干、刑工二部架阁文字、广王府记室参军、秘书省正字和国史院校勘,是陈氏宗谱中提及的“十八金带”之一。

  南宋景炎元年(1276),元军攻陷南宋京城临安,宋帝赵当了俘虏,元军乘胜南下,攻打温州。当元军长驱至永嘉时,陈虞之和族侄陈规率领族人八百多人在绿嶂洋一带截击元军,由于众寡悬殊,虞之等无法抵御,边战边退,直退至家乡芙蓉村后的芙蓉崖。以此处为根据地,如火如荼地投入抗元斗争。陈虞之等就在“一夫当关,万众莫上”的天脸,一直坚持了两年多,击败了元军的无数次进攻。到了一二七九年三月间,虞之在闻讯幼主赵为元军所逼投海而死的消息后,觉得宋祚已亡,大势去矣。再加这时陈家军马腹背受敌,寡不敌众,陈虞之便身穿朝服,和夫人跨马背,用红布蒙住坐骑的眼睛,从南崖背上狠挥一鞭,赤马身披霞光,昂首长嘶,腾空而起,穿过浓雾,跃下万丈悬崖……他的弟、侄和族人七百八十二名也跟随着跳崖殉国,全部壮烈牺牲!

 

  纪念馆前花木扶疏,竹叶婆娑。“河山如许,悲观最伤心,半壁难支,内地变胡尘,只剩芙蓉困铁血;冠带凛然,生气放大胆,戈光祖国,独臣抗元军,先为武汉鼓风潮。”追思英烈,凭吊忠魂,每当清明时节,芙蓉村民便扶老携幼到芙蓉南崖脚下岩下寺的洞桥边陈虞之坟头祭奠,向这位为国捐躯的抗元志士致以无尽的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