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永嘉县苍坡民俗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永嘉县楠溪江边苍坡村,是驰名远近的李氏宗族聚集村,原名苍墩。村中有李氏大宗祠,为苍坡、方巷两村李氏族人聚会、祭祖和举行重大庆典的场所,后与仁济庙、太阴宫合为民俗馆。该村李氏九世祖李嵩为南宋时人,曾请国师李时日设计建造村庄,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

 

  李氏大宗祠占地面积784平方米,宗祠陈列着古旧的桌椅,墙面上新增了许多关于“李家”历史的介绍和宗祠的发展。

  苍坡始祖名岺字高岚号节墩于公元955年从闽长溪迁温楠溪尖山埭上,今岩头镇苍坡村。从始祖至今世系繁衍四十三代千余年历史根深叶茂人才辈出。苍坡李氏家长传统悠久,又能兼收并蓄亲友宇术之长,不断发展,就成为楠溪名门望族之一,苍墩李氏家族科举功名发达代有其人。苍坡李氏始祖李岺入迁以来,以教书为业,重视教育弟子出仕,宋朝李氏始祖有博学宏词科1人、文科进士3人、武科进士2人、杂造7人、方贡进士5人。苍坡村以文房四宝为意象的规划格局,书塾宗祠等建筑遗存以及奖掖读书之祖训族规,无不显示其耕读文化深厚向学仕进之重视。

 

  苍坡民俗馆厚重凝练,古色古香。馆内陈列物品约几十件,多为当地百姓自愿捐赠并经有关专家精心挑选收集而得。石磨、石锁、水车、织布机等物品“原汁原味”地向游人展示了历史上楠溪百姓日常生活、生产用具,为人民提供了一个全面了解楠溪风俗民俗的机会,同时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楠溪人民的勤劳朴实和智慧。该馆的陈列物品对于深入研究楠溪江民风民俗及历史演变,有着重要的意义。2000年,苍坡民俗馆被命名为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