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胜利岙纪念碑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洞头胜利岙解放纪念碑位于海霞主题公园内,距县城4.2公里,该纪念碑是为了纪念洞头解放而修建的纪念碑与纪念像,碑体是一把直刺青天的三棱凹槽刺锥,高19.25米,底部中空,三个支点间的距离为5.25米,钢筋混凝土结构。碑的前面是一名解放军战士双手紧握卡宾枪的正面立姿塑像,像高2.60米,安放在1.50米宽,2.15米高的长方形基座上。基座为混凝土结构,外贴红色大理石板,基座的正面是迟浩田题写的"追随烈士遗志,开拓锦绣未来”。纪念像连同身后宽阔的船帆和疾飞的海鸥均为铜质。碑与像均建在胜利岙的山顶上,气势雄伟。

 

  该纪念碑建成于1993年1月,是为了纪念洞头解放而修建的。1949年10月到1952年1月,解放军与国民党军队在洞头反复争夺,几经易手。1952年1月15日下午3时,洞头解放的最后一战在这里打响,经过浴血奋战,洞头彻底解放。为此,洞头人民修建了此纪念碑。

  胜利岙纪念碑1994年7月被命名为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