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文成县烈士陵园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文成县革命烈士陵园位于大峃镇珊门村官山背,始建于1954年,是文成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5年上半年,针对烈士墓纪念碑等建筑物建的时间较早较简陋现状,经文成县人民政府同意,陵园整体向山后移了200米左右,投入资金4万元,重点建造纪念碑1座,烈士墓3座。新建的烈士陵园占地面积近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65平方米,有3座前墓和1座后墓,安放336位自大革命时期以来为革命事业牺牲的烈士遗骨。新建的纪念碑为三叶状,全部用流纹红花岗石砌筑,规模和气势更为雄伟、肃穆。1995年又投入资金15万元,修建了后墓即墙体式碑刻烈士名录160多名,同时对陵园及周围环境进行了整治绿化,并在纪念碑、前墓、后墓周围铺上了草坪,绿化面积达3200多平方米。文成革命烈士陵园1998年3月被命名为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文成县革命烈士纪念馆的建设工程2012年6月进场施工,将于2013年6月完成。文成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建在官山背烈士陵园的中心区域,该工程分二个部分建设(主体建筑和布展)。主体建筑用地面积1418.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68.7平方米(其中架空层794.8平方米),建筑主体为三层,总建筑高度为17.55米,总造价需300多万元,其中省民政厅补助50万元,县财政拨款250万元。完成主体工程后,将进行布展,总体规划设三个展区,包括图片展览和实物展览相结合。其中图片展览区设有民主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国后等各时期的大量图片和实物,以及烈士遗像、烈士英名录等,预计年接待各界参观者5万—10万人次。

  2013年至2015年,将扩建文成县官山背革命烈士陵园,扩建烈士墓穴200穴,依托现有烈士陵园,统筹规划,适当集中,分类实施,于2014年10月1日前力争将全县大部分散葬烈士墓迁移到县官山背烈士陵园,同时将少部分散葬烈士墓进行修缮保护,完成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的维修改造任务,并基本建立起长效管理保护机制。建设纪念浮雕墙、纪念塔、著名烈士塑像、喷泉亭廊等设施,将烈士纪念设施提升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