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平阳县革命烈士纪念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平阳县是革命老根据地,平阳人民为革命做出过巨大的贡献和牺牲。从1927年至今,全县计有508名在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牺牲人员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平阳县革命烈士纪念馆,位于平阳县昆阳镇凤山南麓。是主陈列馆。在平阳凤卧镇还有一个分部。主纪念馆于1957年1月动工,1959年落成,占地面积4100平方米,建筑面积370多平方米。纪念馆依地势高低建造,前有楼房5间,中间是花坛、水池,最高处是陈列室。陈列室占地240平方米,宫殿式建筑,回廊环屋,飞檐翘角,圆柱红漆,廊顶缀画,古香古色,庄严肃穆。革命烈士纪念馆室内原收藏展出一批革命文物,“文化大革命”中全部失散。1984年,重新征集革命文物,也只收集到一小部分。现大厅中堂有一以黑色花岗岩为底的大幅屏风,上方镌刻毛泽东手书“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镏金大字,屏风背面是平阳县革命根据地示意图。大厅墙壁悬挂有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刘英等68位烈士画像和93幅相关照片、图片和生平介绍。大厅还展出了当年85件武器、生活用品等实物,陈列有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牺牲的数位烈士的照片和生平事迹等。

  平阳县革命烈士纪念馆是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8年3月命名为平阳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多年来,该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结合实践党的先进性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不怕牺牲、勇立潮头的革命大无畏精神,继往开来,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2005年2月11日,时任中共中央纪委书记刘锡荣到平阳凤卧、山门两地,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慰问当地部分老党员、老交通员。2月16日,时任中共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到我县瞻仰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并现场组织温州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2月18日,时任县委书记戴祝水、县长仇杨均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几天后,又率县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赴凤卧郑楼等地参观学习,开展先进性教育。此后不久,全县上下掀起学习革命先烈、奉献平阳建设的热潮。此后,平阳大地涌现同一批先进人物:如致富不忘记家乡建设的红色根据地企业家林垂午;舍小家保大家,抗台救灾直至献出生命的林红武;身负重伤,最后时刻挽救整车乘客生命的平阳籍好司机吴斌……也正是在这一年,温州市(平阳)抗日根据地被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等部门联合命名为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并且与上海、嘉兴南湖一同被列入全国三十个红色旅游精品路线。4月9日在山门红军挺进师纪念广场,一个以“追随先辈革命足迹、畅游温州大好河山”为主题的红色旅游正式拉开序幕。

  2005年6月底,温州广播电视总台、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平阳县委宣传部联合举办“追寻挺进师北上抗日足迹”,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施战争胜利60周年,沿平阳一路采访,也到烈士纪念馆采取多个镜头作为宣传资料。平阳革命烈士纪念馆的宣传效应也得到了更好的彰显。

  平阳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建馆以其悠久的历史,丰富详实的史料,在爱国主义教育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