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平阳县会文书院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南雁荡山之奇胜,其最大特色为儒教、道教、佛教“三教荟萃”。南雁荡山东西洞景区为宋代学子读书进修之所。如名儒潘安固、名将薛昌宋少年皆于西洞石桂庵寄读。陈经正、陈经邦兄弟原在东洞修学,后赴汴京(今河南开封)入太学。宋徽宗元符三年后同赴洛阳受业于程颐,学成返里创办会文书院授徒讲课,开两浙理学之先河,对南宋永嘉学派产生巨大影响,其后裔陈端彦等人在南雁继办聚奎、富览、毓秀、棣萼诸书院,学风倍盛,举世瞩目。理学家朱熹曾慕名来访,并题写“会邱书院”四字,以表示对“二陈”兄弟缅怀。

  1279年南宋沦亡于元,会文书院随之衰废,直到清光绪九年(1883年)始由陈少文、周康甫等乡贤予以重建,学风振兴,英才辈出。清宣统间复建棣萼世辉楼,以扩大教学基地。辛亥革命成功后,各地纷纷创办新学,随着私塾时代的结束,会文书院终于完成育才使命,成为一座弥足珍贵古建筑遗迹和历史文化遗产,让后辈凭吊游览。会文书院兴起和衰废,从中可以看到中国儒家文化、私熟文化的发展历程,也见证平阳作为“东南小邹鲁”之称的文化缩影。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数度维修,保持原貌,是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命名为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会文书院初建于北宋,今存书院系清光绪年间重建,木结构楼房五间,通面宽十五米进深七米,为抬梁穿斗混合式结构,重檐歇山顶。门台外有“棣萼世辉楼”,建于清宣统年间。会文书院现由门面、展示厅、藏书阁等组成。会文书院名人堂陈列与书院有关著名人物,从北宋二陈(陈经正、陈经邦)到近现代两苏(苏步青、苏渊雷),他们在科技学术、文艺教育方面均独有建树,功勋卓著,名标青史。南宋理学家朱熹,元经学家史伯璇及清名官孙衣言、孙锵鸣等人留下的珍贵历史资料,一并陈列供大众观赏。

  院内展览以平阳历代名人为主线,由“陈经邦、陈经正讲学堂”、平阳名人馆”、南雁风光”三部分组成,以珍贵的历史图片和丰富的文史资料,再现会文书院从北宋至明清1000多年历史沿革和文化成就,较为系统地展现会文书院的文化内涵、平阳历代名人的生平事迹和南雁的旖旎风光,成为展示平阳乃至温州儒家文化和永嘉学派的窗口。展厅面积215.67平方米,展线长度34.28米,图片94张,配备讲解员4名。

  会文书院自2007年6月8日对外陈列展览以来,至令参观人数达20多万人次,成为宣传温州文化的一个新平台。也是平阳1720多年传统文化的缩影。

  近年来会文书院组织开展各种活动,如开办会文讲坛、举行“三心四德,仁义南雁”征文活动、“南雁名人展”专题展览等,均受到社会各界的赞同和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