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泰顺县双溪口红军山洞医院旧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泰顺县红军山洞医院旧址,位于泰顺县东部山区原峰文乡双溪口村,距乡政府驻地3公里,距泰顺县城50公里,距温州市区69公里。

  1935年2月初,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江西横峰县组建,师长粟裕,政委刘英,全师538人。10月初,挺进师挺进闽浙边,在福建寿宁与叶飞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会师。之后,立足泰顺东部山区,广泛开展革命斗争活动。同年11月7日,挺进师和闽东独立师在泰顺九峰乡白柯湾召开联席会议,成立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统一领导闽浙边区的革命武装斗争。临时省委由刘英任书记,粟裕任组织部长,叶飞任宣传部长兼少共省委书记。1936年3月中旬,临时省委在峰文乡小南山村成立了中共浙南特委,创建了以福鼎、平阳(今苍南)、泰顺为中心的浙南革命根据地,革命烽火燃遍浙南闽东。挺进师由初到浙南的300多人发展到1000多人,连同地方游击队2700余人。

  1937年2月初,蒋介石调集大批兵力向我红军挺进师指挥机关驻地——泰平区发起全面进攻。为了粉碎敌人围攻,保存有生力量,挺进师决定暂时撤离。临走时,将30多名重伤员交托给泰平区的双溪口等支部。为了更好地隐蔽疗伤,这些党支部的党员和当地群众利用泰平区峡溪一带的复杂地形,以几个山洞为居所,建立了红军医院。由双溪口党支部书记黄明星负责,安置这批伤病员在此治疗,并确定原来平区区委书记陈辉留下坚持斗争,加强对伤病员的保护。在历时8个月的反“清剿”斗争中,红军伤员在当地党组织和革命群众的掩护、帮助下,同敌人、同饥饿、同疾病作了无数次艰难曲折的斗争。最后,他们大都恢复了健康,重新走上了战斗岗位。对这些战士和革命群众的顽强斗争精神,原红军挺进师师长粟裕在《回忆浙南三年游击战争》一文中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泰顺红军山洞医院旧址,1982年被泰顺县列为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8月被命名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建立纪念碑,原浙南游击纵队副司令员周丕振,原泰顺县委书记章时趋分别为“红军山洞医院”题写碑名。1998年被命名为温州市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