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共浙南特委成立旧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中共浙南特委成立旧址位于浙江省泰顺县东部彭溪镇双溪口村小南山自然村。距泰顺县城46公里,距温州市97公里。中共浙南特委成立旧址坐落于小南山卢氏老厝,为十一间木结构平房,极其清雅别致。民房在小山坳里依次而建,一面靠山,三面临谷,地势险要,再加上四面竹木环合,环境优美。

  1935年9月,由刘英、粟裕率领的红军挺进师从浙西南转战至浙南后,成立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着手开辟游击根据地。次年3月于泰顺小南山建立中共浙南特别区委员会,首任书记郑宗毓,后为谢文清。1937年2月起龙跃任书记直至解放。

  浙南特委的成立,重新掀起革命高潮,使浙南地区成为我党在南方的一个战略支点。浙南特委领导广大群众经历三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血与火的艰苦奋斗,十四年红旗不倒,终于在1949年5月解放浙南全境,建立人民政权,完成历史赋予的使命,其丰功伟绩将永垂青史。

  1998年2月,中共浙南特委成立旧址被命名为泰顺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3年1月列入泰顺县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被命名为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