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泰顺廊桥文化园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泰顺素有“中国廊桥之乡”的美誉,至今仍完好保存着34座形态各异的廊桥,这些廊桥的价值不仅体现在精湛的营造工艺上,更体现在它们与当地的民风民俗、民居建筑、宗教信仰等完美地有机融合。而这其中的代表,就是被誉为“世界最美廊桥”的泗溪“姐妹桥”——北涧桥和溪东桥。

  声名鹊起的廊桥,成为了泰顺县的又一旅游名片。为了打造泰顺最具特色的旅游品牌,经过专家、学者的反复研究论证,在“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前提下,县委县政府决定以北涧桥和溪东桥为依托,总投资4000多万元,历时3年建设泰顺廊桥文化园,以展示泰顺廊桥文化为主要定位,同时体现地域山水风情和民俗特征,营造小桥流水、良田炊烟的世外桃源景象。

 

  廊桥文化园是一个集廊桥保护、周边环境整治、旅游开发等为一体的项目,对加强廊桥的保护,弘扬廊桥文化,提高泰顺县廊桥的品牌知名度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是泰顺县对外宣传旅游的一个重要窗口,对加快该县旅游业发展,实施旅游兴县的发展战略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2011年,文化园被命名为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园区占地400多亩,以“一线、二点、三区”为布局,“一线”指北涧桥和溪东桥之间的主要交通关系的泗水西路;“二点”指北涧桥节点和溪东桥节点;“三区”指山村生活区、传统商业街区、入口展示区。

 

  廊桥文化园建设可分为四个部分,包括环境整治工程、文物维修工程、防洪工程和旅游设施配套工程。其中,环境整治和文物修缮工程是最主要的工程。环境整治包括民房整治和周边环境脏乱差的治理,通过拆迁和立面改造的方式,改造成传统建筑风格;对周边环境脏乱差的治理,主要是改造老厕所以及猪圈等。防洪工程主要是对河岸、河道的整治,加强园区内的防洪能力。旅游设施配套工程主要是游客接待、住宿、交通、表演以及门楼等一系列旅游配套设施。

  近几年,廊桥文化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爱国主义教育浓厚氛围,结合自身特点,设立固定展厅和流动展厅,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教育宣传活动。一方面利用固定展厅,全方位宣传廊桥文化。目前,共有两处固定展厅,一处位于溪东桥边的临水殿,场所总面积为3000平方米,展厅面积为800平方米。展厅周围环境优美,出展厅后便是“世界最美廊桥”之一——溪东桥,使游客在领会爱国主义精神的同时还能领略美丽的廊桥风光。另一处展厅位于北涧桥古民居内,由离休教师周万巩所创建,展厅面积60平方米。自周万巩老师创建至今,共接待游客100多万人。另一方面采用流动展厅开展深层次宣传。流动展厅主要以图片宣传为主,经常在廊桥周边举办流动展览,参观人数也是逐年增加。特别是在每年的重大节假日里,开展以宣传廊桥文化为主题、以保护“国宝”廊桥为目的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同时,举办“廊桥文化节”等专题活动,来增强吸引力,扩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