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苍南县林夫纪念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林夫纪念馆位于苍南县钱库镇林家塔村。该馆1999年6月建成,2000年4月被命名为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林夫1911年2月出生在苍南县钱库镇林家塔村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自幼喜爱绘画。1930-1932年进温州瓯海中学学习。1932年秋,进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西画系,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参加M.K木刻研究社,多次展出作品。1934年5月,发表了马克思像木刻,被法租界工部局逮捕。除木刻外还善于砖刻。版画题材广泛,刀法粗犷、简洁,黑白对照强烈,有独特风格与浓厚的时代气息。林夫是鲁迅先生十分珍视的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第一代木刻家、中国版画先驱者之一,又是浙南地下党的领导人之一。

  林夫纪念馆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建筑面积550平方米,包括三间仿古建筑的主楼、五间二层综合楼、十间双向走廊、飞檐琉瓦的牌门和围墙等。纪念馆共有7个陈列室,陈列着林夫烈士遗作46幅。其中29幅木刻作品,10幅砖刻版画,7幅漫画木刻。原中国美术家协会代主席兼党委书记王琦为纪念馆题名,浙江版画家协会主席赵宗藻为纪念馆撰写前言,神州版画博物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少言题写“版画之光”的匾额,林夫烈士生前战友李士俊、著名版画家赵延年、与林夫一样受鲁迅先生珍视的中国第一代版画家金逢孙和浙江美术出版社社长吴平亲临纪念馆落成典礼。

  进入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帧高3米、宽2.7米的大理石雕像,它用现代电脑雕刻技术,再现了当年鲁迅先生与林夫盘坐欢谈的情景。整个纪念馆分为五部分:第一部分是林夫生平事迹介绍。讲述这位生长在旧中国的有志学子,把自己命运紧紧地和国家与民族命运连在一起,热爱艺术、忧国忧民,走上革命道路的成长过程。介绍他在浙南游击根据地进行的革命文化艺术实践的经历,和被捕后、正气凛然的革命气概。第二部分是林夫的版画木刻作品。林夫幸存的10块木刻原版现存放在温州博物馆,已被列为国家一级革命文物保护。其中,木刻《母亲》是林夫的代表作,入选被鲁迅先生称为“聚全国作品的精粹的第一本”的《全国木刻联合展览会专辑》。第三部分是征集来的,作品包括全国文艺界的老前辈、林夫的老同学、老战友的题字、楹联、书法共40余幅。王琦、李少言、赵宗藻、赵延年等均为纪念馆留下了墨宝。第四部分是浙江版画陈列室。室内陈列着浙江省五十多位版画家的八十多幅作品。金逢孙、夏子颐、张怀江、杨可扬、赵延年、赵宗藻、吴平等著名版画家都亲手将自己四五十年代的作品捐献给纪念馆。第五部分是电视专题片《林夫》的播放室。该片长达25分钟,以刻满岁月斑驳的动人的历史画面,深切缅怀和热情赞颂了林夫烈士为革命流血、为艺术献身的短暂而光辉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