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思想政治  -> 正文思想政治

非公企业党建为企业文化扬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所谓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经营发展实践中所凝聚、积淀起来的一种文化气氛、精神力量和经营境界,是为企业广大员工所认同并付诸于实践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的改革与发展越来越依赖于先进文化的推动。一个成功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会形成具有企业自身特色的文化,并通过相应的制度将其保留和继承,成为激励企业不断进步,员工不断进取的巨大精神动力。

  “资源是会枯竭的,唯有文化才会生生不息。”企业文化对企业的生存发展的作用越来越大,已成为决定企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把文化融入企业,努力创建有鲜明特色的先进企业文化,企业才有辉煌的未来。企业党建工作作为一项不可忽视的重要工作,应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两者相辅相成。在非公企业中,企业文化建设为企业党的建设提供了有效载体,而积极参与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党组织核心作用的发挥又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为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政治思想保障,是非公企业党组织扩大影响,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工作环节。

  一、明思路,成方向之的

  非公党建是企业发展方向上的“夜明珠”。企业文化对企业员工具有强大的凝聚力、感召力、引导力和约束力,能增强职工对企业的信任感、自豪感和荣誉感。而党建工作恰恰反映了这种文化的本质特征,党建工作的优越性在于它具有政治上的引导性、文化上的包容性和意识形态上的主导性,能够把正确的价值观渗透到企业文化的各个方面。无论是企业身处逆境,还是平稳顺利,都不能忽视或丢失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法宝,这是企业长久发展的精神支撑。

  非公党建是企业人文环境上的“试金石”。企业员工并不是只会卖力干活的“经济人”,而是活生生的“社会人”;他们并非只满足于物质利益的获得,还需要友谊、尊重、关怀,进而还有自我实现的需求。所以,虽然我们可以用目标考核等管理方式来实现具体的经济指标,但企业的人文环境却是企业长期发展不可或缺的。思想政治工作应以此为切入点,研究职工的需求与思想动态,引导职工的价值取向,不仅让企业的目标成为职工的努力方向,还要让职工有被认同感与归宿感,提高对企业的忠诚度。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还在于人才的优势,要吸引优秀职工向党组织靠拢,进而扩大党建文化、企业文化在广大职工中的影响。

  非公党建是企业文化创新中的“启明星”。党建工作需要创新,而创新从根本上讲也是企业文化一个不可或缺的元素。企业党组织要创新思想观念,针对企业文化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引导大家突破旧框框,用发展的眼光审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以创新的思维分析和解决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中的问题。积极探索企业文化建设的新方法,实现工作方式由封闭式向开放式转变,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由单一性向多样性转变;创新工作载体,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推出富有特色的活动载体,把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与形式有机地统一起来。

  二、增活力,成发展之魂

  “党建工作需要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活力”,要坚持“融入创新”理念,紧贴时代发展形势的不同要求,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实践和党员职工需求,大胆创新党建工作的内容、方式、方法,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价值链上的重要环节,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了源源生机和不竭动力。

  创新组建模式,拓宽企业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拓宽企业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是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按照“无组织抓组建,有组织抓规范,已规范抓创新”的工作思路,巩固规模以上企业组建党组织工作成果,积极拓展规模以下企业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要进一步落实企业党建工作领导责任制,对于符合建立条件的企业,要督促其单独建立党组织;对于“多、散、小、杂”党员高度分散、党员又少的企业,要坚持“行业相近、地域相邻”和“业余、灵活、多样、实效”的原则,因企制宜、科学布局,通过联合组建、挂靠社区组建、派驻党员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对于没有党员又没有党组织的企业,要选派政治素质较高、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建工作指导员,为企业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坚持“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做好发展新党员的工作,或引导企业在招工时优先录用党员,通过宣传方式鼓励“口袋”党员、“隐形”党员亮出身份,投身企业党员队伍。

  创新党组织的工作方式,优化组织设置,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把“有为有位谋发展”作为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内在要求,因企制宜,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创新党组织工作的方式,形成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机制,使党组织成为加快企业发展的“活血剂”,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在经营决策、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建设、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上的政治核心作用。

  创新党员活动载体,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供有利平台。以组织活动为载体,积极营造企业党建工作和经济协调发展的和谐氛围,推动企业发展、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这是企业党组织广泛采用、发挥作用最明显、成效最突出的一种模式。坚持“业余、灵活、多样、实效”的原则开展活动,增强活动的针对性,注重活动的实效性,使活动既有一定的形式,又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以党建工作的创新带动企业精神文化创新,可以促进职工群众价值观的整体性转变,有效发挥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带动企业组织文化创新,有助于形成特色化的企业文化,并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带动企业行为文化创新,有助于培养多元化的英雄任务,实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下的员工队伍的无穷创造力从而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共促进,成凝聚之力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企业健康发展的命脉,它所形成的文化力即智力、凝聚力、创造力等,已经成为企业的无形资产。企业改革越是深入,越是要加强党的建设。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企业改革顺利发展的保障。这种企业文化的重要特征就是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培养人,重视培育共同的群体价值观。

  企业管理知识也告诉我们,企业的员工并不是只要给钱就会卖力干活的“经济人”,而都是活生生的“社会人”:他们并非只要物质满足,还需要友谊、尊重、关怀等,进而还有自我实现的需求。所以,虽然我们可以用目标考核等管理方式来实现具体的经济指标,但企业的人文环境却是企业长期发展更加不可或缺的。

  企业减少对规章制度的依赖,它用企业的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理想等来教育、引导、熏陶、激励企业职工,使职工意识到自己工作、生活的价值,增强归属感和使命感,自觉履行自己的职责,自觉完成自己的工作,积极发挥他们的潜能。这对于充分发挥职工的主人翁地位,自觉维护企业的改革,促进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要时时研究职工的需求与思想动态,引导职工的价值取向,不仅可以让企业的目标成为职工的努力方向,而且还能让职工有被认同感与归宿感,提高对企业的忠诚度。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还在于人才的优势,依照“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的工作思路,吸引优秀职工向党组织靠拢,进而扩大党建文化、企业文化在在广大职工中的影响。

  因此,我们要加强现代企业制度下的企业党建工作,完成新时期赋予我们企业党组织的繁重而艰巨的任务,客观需要把企业文化作为一个重要载体,弥补制度管理的不足。它以人为中心,以确立企业价值观为核心内容,构筑企业独特、先进的文化态势,凝聚全员的斗志和智慧,形成独特的企业精神。企业中的党建工作,不是一般的管理工作,虽然不能代替企业内的管理工作,但党建工作却能促进企业管理,为加强管理提供思想保障。

  抓好企业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能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利于企业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有利于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所以,抓好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求效益、求发展的目标并不矛盾,相反还是企业实现飞跃发展的重要思想武器,两者相互促进。

  郑 丽(作者单位:瓯海区潘桥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