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机关党建 -> 文明机关创建  -> 正文文明机关创建
打造品牌 服务中心

舆论监督的温州创造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2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2012年3月,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在“城市绿化千人监督团”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正式组建温州市民监督团,搭建了一个舆论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平台,被誉为“舆论监督的温州创造”。

  市民监督团是一支过硬的团队。从组织引导发展为自觉行动。广大市民踊跃报名,积极参与,成为监督的生力军,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新方法、新桥梁、新纽带。

  监督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当好“五大员”:政策法规的“解读员”、工作推进的“宣传员”,政情民意的“联络员”、播洒文明的“督导员”,作风改进的“考评员”。由此带动更多的人成为城市的主人和守护者,起到敢担当、聚民声、汇民智、诉民意、传民情的社会责任,为建设“三生融合.幸福温州”,开创“赶超发展、再创辉煌”做出了优异成绩。

  一、基本情况

  温州市民监督团现有成员6000多名。已推广到各县(市、区),按区域、行业类别组建43个监督分团,再按监督内容设置分队。

  成立了市民监督团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担任组长。制订出台了《温州市“市民监督团”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了监督内容、监督程序。证件采用实名制管理,专人专用。统一活动,行为规范。面向全国公开征集市民监督团LOGO,规范标识管理和成员行为,确保监督团良好形象。

  每年拨付专项经费40万元,支持活动开展。同时组建“专家智囊团”,邀请法律、城建、经济、环保、公共管理等资深专家,全面参与市民监督团各项活动。定期进行政策、法规培训,开展现场询问技巧交流,努力提升监督水平。

  二、基本做法

  市民监督团自成立以来,本着“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作用,促进工作”的宗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当前督办的重难点和市民关注点,配合中心工作,用跟踪督查、询问责任部门的方式,积极开展监督活动,成效突出,响彻省内外。仅2013年以来,就开展了535次监督活动,解决关系民生的重点问题468个。

  (一)、水陆空直播环境污点

  今年2月18日上午,市民监督团成员、公益航拍摄影师陈斌驾着一台滑翔机,带着航拍设备从世纪广场起飞。离滑翔机不远处的地面上停靠着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卫星直播车,航拍画面通过温州网向网友直播。

  这一天,市民监督团开展“走四边促三化”大督查活动,通过空中俯拍、陆路“挑刺”、水上取证等方式,利用网络直播,曝光温州市区的环境污点。

  驾驶着滑翔伞,陈斌沿着瓯海大道往东,在黄屿附近上空,他用对讲机直播:“惠民路到京都城沿线一带,生活垃圾堆积泛滥。这里是环境整治的盲区,我看着都着急啊。”温州网的页面上同步播出了陈斌从高空传输的画面。

  陆地组监督团20多人则从牛山公园,骑车公共自行车出发,途经瓯海大道辅道、温瑞大道、温州大道等,他们一路骑车,一路微博:瓯海大道辅道汽车城附近,乱贴广告、乱扔垃圾、辅道乱停车现象严重……

  “白鹿洲公园垃圾乱堆放,塘河沿岸不少地方拆违后的建筑垃圾没有得到及时清理。”一路上,水路督查团也不示弱,通过温州网官方微博一路播报沿途的“脏乱差”现象。

  活动引起温州市民的“围观”,不少市民通过手机短信、微博等方式与监督团成员互动,反映身边的“脏乱差”,希望引起市民监督团的关注。

  此次活动,由温州广电传媒集团新闻综合频道联合各县(市、区)电视台,新闻中心,市直属分团和11个县(市、区)分团的数百名监督员同步行动,对市区的宁波路二期工程、乐清旧城改造、永嘉重点旅游项目、瑞安飞云江改建、平阳西湾南片滩涂围垦、文成城北停车场等11个事关民生的工程展开督查。

  监督员现场说现象,找问题,发评论、问责相关责任人,并让项目负责人面对电视机前的观众承诺竣工时间。

  (二)、媒体与市民的“力量组合”

  温州市民监督团为什么既能得到政府的支持,又赢得群众的掌声?原因是媒体舆论监督与市民群众监督“力量组合”显现的效应。

  针对温州市委提出的“六城联创”活动,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整合四报一网的资源优势,组建了“绿化千人监督团”,温州广电传媒集团成立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广电市民监督团”。

  为整合两大监督团的力量,2012年年初,温州市委宣传部牵头,将两大监督团合并,搭建了一个舆论监督的全新平台——市民监督团,通过媒体向全社会招募成员,并在机制、章程、人员、活动等方面进行整合,统一LOGO,统一服装,定期组织活动。

  监督团的运作,一般由记者和市民监督员事先调查摸底,监督团工作人员审定,上报宣传部主管处室。每次小型行动10人左右,由记者带队,到现场对事实进行调查取证,由市民监督员当面询问职能部门,从多个角度分析症结,提出治理建议。

  与此同步,报纸、电视、电台等媒体开设了50多个专题专栏,推出了80多个专版,刊发舆论监督报道近千篇,充分报道市民监督团的行动。对影响面广、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除了开展日常督查外,还统一组织各家媒体联合开展现场监督行动,对一些较难推进的问题则通过内参的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通过多渠道的曝光机制,努力推动问题的解决。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说:“市民监督团是实现舆论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载体,是增强舆论监督影响力与有效性的创新举措,更是推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重要力量。”

  (三)、不依不饶追到底

  市民监督团成立两年多,热度持续不减,参与者越来越多,原因之一是得到市委、市政府的支持。而更为重要的则是,市民监督团有将问题督查到底的决心和恒心,让市民看到督查的实效。

  去年4月,温州本地论坛和微博上传出这样一个消息:苍南最高档的小区怡和城市家园,自2007年交付至今,顶楼违建愈演愈烈。已查明的80多处建筑中,党员干部搭建的就占了相当大的比例,甚至有当地领导干部参与违法搭建。

  消息在网络传播后,市民监督团开始介入调查,经过两天时间的深入了解,在报纸上刊发了《党员干部违建,难道就能屹立不倒?》一文,并进行跟踪报道。随后,各家报社、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全面跟进,对违建一事进行曝光,同时,报道了苍南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对于拆违的坚决态度:对限期内未自拆的领导干部予以停职,超出限期10天仍未自拆的予以免职。15天后,记者与市民监督团一起回访该小区,发现小区的违建已全部开始自行拆除。

  市民监督团调查瓯江路“中梗阻”问题,将问题反映给责任部门,没想到该部门只简单回复:“我们尽量抓紧吧”。这一回答引来社会的不满。之后,监督团继续在媒体配发评论文章《有一种推托叫“尽量”》,最终让责任单位低下头,排出了解决问题的时间表。

  在监督团成员追查之下,在强大的舆论攻势面前,一些搁置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以迎刃而解。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雁荡山景区内有一座“难啃”的黑砖窑,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虽屡经拆除,却越建越大,从最初的1900平方米扩展到6000平方米。温州广电传媒集团的记者带领市民监督团员进行监督报道时,在现场遭到了保安人员抢夺摄像机、推搡等暴力行为。但市民监督团没有退缩,而是追加力度,多方取证调查,并问责当地政府部门,最终让这座坚挺5年之久的黑砖窑倒塌瓦解。

  2012年4月19日,温视新闻综合频道《有话直说》栏目接到群众投诉:瑞安市汀田街道南潮村一座违法搭建的老人亭影响河道正常航运。随后记者带领14名市民监督团前行调查,而面对确凿的证据,相关责任人承诺限期予以拆除,但始终不见动静。监督员们在电视台记者的带领下穷追不舍,先后开展了6次督查。在监督无果的情况下,又以广电传媒集团名义写了内参,引起温州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作出批示,责令限期拆除,事情因此得到有效解决。

  “不作秀,不做虚功,联合大家的力量,把问题追查到底,这是市民监督团的职责。”获得“十佳监督员”称号的陈忠强说,作为这座城市的主人,我们是怀着主人公的意识主动参与到这项监督工作中来的。

  据统计,市民监督团成立以来,督查的各项工作中,90%以上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或者正在解决。由于影响日益扩大,市民监督团已成为温州家喻户晓的舆论监督品牌。

  三、基本成效

  两年多来,市民监督团开展监督活动700多次,督促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的重点问题600多个,督查有效率达90%以上,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九山河乱象”、“水心河岸违建”、广化桥断头路“拔钉清障”、塘河违建、雁荡山风景区“黑砖窑”等问题进行了跟踪监督,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声势,推动了问题的有效解决,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效果。有关“温州市民监督团”在百度中的搜索多达800多万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其品牌效应不断增强。

  市民监督团这一创新举措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媒体的高度肯定和一致好评。夏宝龙、李强、葛慧君、陈德荣、陈一新、陈金彪等领导在多个场合给予高度评价,各级领导对市民监督团工作批示达30多次。人民日报、人民网、凤凰网、新浪网、搜狐网、中国文明网、光明日报、浙江日报、今日浙江、浙江卫视等中央、省级媒体纷纷对市民监督团进行了相关的报道和转载。

  市民监督团也引起了学术界和兄弟地市的高度关注。中国传媒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温州大学、温州市委党校等专家学者极大兴趣,成为新时期研究监督现象的关注点。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广播电视学刊》以《舆论监督的温州创造》为题,刊登了有关市民监督团的理论文章。温州市民监督团在全省“三改一拆”现场会上得到了与会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赞誉,吸引了杭州、宁波、嘉兴、义乌等兄弟城市共30批、300多人次前来学习取经。

  市民监督团的成效不仅体现在以上价值,还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有效解决了民生问题。两年多来,市民监督团开展监督活动,其督查有效率达90%以上,对事关群众利益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进行了跟踪监督跟踪报道,形成了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强大声势,推动了问题的有效解决,取得了良好整治效果和社会反响。

  二是有效推动了政府转型。市民监督团运作以来,推出了《市民监督团在行动》、《破难攻坚市民监督岗》、《七大行动曝光台》等多个专栏,监督的内容覆盖了项目推进、拆违美化、城市交通等各方面的内容,产生了良好的效应,有力地推动了政府有关部门改进作风、提高效率、完善机制,促进了政府部门的自身建设。

  三是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市民监督团让广大市民参与到政府决策和行政过程中来,畅通市民诉求渠道,使其心声和诉求得到有效的表达和解决,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和坚决拥护,也进一步了提升市委、市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营造了和谐的社会氛围。

  近两年来,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机关文化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图为机关文化建设品牌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