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市民在行动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市民监督团

【报业篇】老社区里绿化破坏现象严重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5日 来源:温州日报

  ①在绣山街道吴宅社区金石园1栋和南洋2栋之间的这片绿地,废弃已久。

  ②在桥儿头蔷薇社区里,一些居民把垃圾丢在垃圾坞边的绿化带上。

  ③桥儿头蔷薇社区的这座蓝色停车棚,建造前是一片绿地。

  昨天,“城市绿化千人监督团”根据市民和网友的投诉,对市区南浦街道蔷薇社区、绣山街道吴宅社区等老社区进行监督。结果发现市区部分老社区里由于非法搭建车棚等原因,造成绿化破坏现象较为严重。

  网友“天地花”在网上发帖投诉:市区桥儿头蔷薇社区金桂4幢和9幢之间的绿化用地有1000平方米左右,被非法侵占建了车棚。其间还有人趁机在车棚旁搭建简易房出租给外来人员居住,不仅破坏绿化,还存在安全隐患。

  “城市绿化千人监督团”的代表昨天上午来到该社区,查看后发现情况属实。据车棚承包者讲,这个车棚她已经承包了五六年,附近居民的车子都交这里保管,如果拆了车棚,居民的车子就无处存放。

  恢复绿化还是保留车棚?监督团成员雷京卫是一名律师,他认为这个违章搭建的车棚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而且与四周建筑极不协调,该拆。居民车子没地方停放,可以向相关部门递交申请,批准建设一个设计合理、安全的停车场。

  老社区里绿化遭破坏的现象真不少,在市委党校工作的魏韬说,居民没有当好主人,管好家门口的“金角银边”。蔷薇社区绿化带挺多,几乎家家门口都有片小绿地。可是有人擅自破坏绿化,在绿地上改种自己喜欢的花卉、蔬菜,有人将绿化带当作晒衣场,还有人将垃圾随意丢弃在绿化带里,这些行为都给社区绿化抹了黑,也被监督团一一记录。他说:“这里的绿化一看就显得凌乱、没有规划,这一方面是物业管理者工作的失败,另一方面也说明居民的素质需要提高。”

  此外,监督团员昨天还对绣山街道吴宅社区金石园1栋和南洋2栋之间绿地无人问津的投诉进行了监督。同样发现一些居民在绿化带上晒被子、晒酱油肉、倾倒垃圾。绣山街道吴宅社区主任林少微说,这块地原本被规划建成幼儿园,但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搁置。2003年,为创建绿色社区,街道筹钱建了草坪并配置了一些健身器材,成为居民休闲娱乐场所。由于年久无人打理,草坪没有得到良好养护,绿地逐渐荒废。 (夏婕妤 华晓露 文 刘伟 蒋小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