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研究  -> 正文理论研究

温州市中学校园篮球文化的现状与发展对策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1日 来源:温州学刊

  摘要:本研究采用逻辑分析法、实地观察法、数理统计法等方法,对篮球文化的现状进行研究。研究的主要结论:温州市中学生对篮球价值的认识是不深刻、不全面的;中学生对篮球的喜欢程度是非常高的,但是对篮球文化认知态度较低;中学生篮球参与动机水平整体较低,且具有明显的男生高女生低的性别差异性;中学生的篮球赛事关注度和篮球满意度偏低;中学生的篮球知识不丰富,中学篮球目标难以实施;中学生在篮球运动中主要表现出拼搏精神、竞争精神和创新精神的程度参差不齐;中学篮球传统和习惯已经有所表现但还没有完全形成等。针对篮球文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加强校际篮球文化交流、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篮球价值观、立足温州,突出特色,融入温州地方文化等创新性和可行性的对策。

  关键词:温州市;中学校园篮球文化;现状;对策

  一、中学校园篮球文化的界定

  中学校园篮球文化的概念很少,郑逢敏将中学校园篮球文化定义为:“在中学校园内,参加和观赏篮球运动的师生在篮球运动中,根据自身的特征不断的总结、创新、发展,逐步形成相应的以娱乐篮球、健身篮球为基础,以篮球竞赛为展示,从而共同创造的校园物质环境、精神风貌和篮球制度的总和” 。[1]他对篮球文化的定义很详细,详细说明其文化环境是中学校园,其文化主体是中学师生,其行为方式是篮球运动,其主要内容是创造的物质、精神和制度。笔者认为:中学篮球文化就是在中学校园内,中学师生在从事篮球运动的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这里物质财富是指在中学校园内的一切篮球设施及参与篮球运动的人,主要包括篮球架、篮球场、篮球、篮球图书、篮球服装和参与的人等物质;精神财富是中学师生从事篮球活动所取得的智力的无形成就,主要含有篮球价值观、篮球精神、篮球态度、篮球知识与目标及中学师生对篮球运动的满意度和关注度,同时也含有制度层面的内容,涉及文化的环境、文化的主体、文化的行为方式、文化的内容及本质。

  二、温州市中学校园篮球文化现状分析

  (一)温州市中学校园篮球精神文化现状分析

  校园篮球精神文化是校园篮球文化的核心部分,是中学师生的篮球精神生活方式和意识形态,其内涵是十分丰富和深刻的。建立良好的中学校园篮球精神文化氛围,能让处于其中的中学师生通过观察、模仿或在某个其他成员的指导下获得有益篮球信息,从而养成正确的篮球行为、思维、情感方式和审美情趣的习惯,最终形成良好的中学篮球风气和传统。强化和弘扬良好的中学校园篮球精神文化,是校园篮球文化发展、建设的核心和宗旨。因此笔者从篮球价值观、篮球精神、篮球态度、篮球动机、篮球知识、篮球目标、篮球赛事关注度和篮球的满意度八个方面对温州市中学校园篮球精神文化的现状进行了调查与分析。

  1.中学师生篮球价值观现状分析

  价值观是指一个人对自然界的客观事物(包括人、事、物)的意义、重要性的看法和评价。价值观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和持久性,长期内不会剧烈变化。在一定的时间、地点、条件下,人们的价值观总是相对稳定和持久的。陈章龙认为“价值观是人们对价值问题的根本看法” 。[2]篮球价值观就是人们对篮球运动在健身、娱乐、审美、教育、心理、道德、智力培养等方面所体现出来的价值的认识和评价。从调查得知,中学生对篮球价值的认识是不深刻、不全面。随着篮球功能由表面到深层,中学生对篮球功能认识的深度呈递减趋势,并且递减幅度非常大。个性培养和审美能力与学生年龄(年级)呈正向关系。究其原因,可能与学生的知识水平有关。

  2.中学师生篮球态度现状分析

  “态度是对人、事物、观点的评价”。[3]态度是建立在一个人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基础上的人对事物的评价和行为倾向。态度一般有三部分组成,它们分别是情感态度、认知态度、和行为成分。篮球态度就是人们根据自己的篮球价值观,对篮球运动的评价和行为倾向。中学生的篮球认知态度是建立在中学生对篮球认识了解的基础之上形成的心理态度。温州中学生对于篮球运动的认识和评价表现出不同层次,更多强调了篮球的体育特性和运动性,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学生参加篮球运动的价值取向。中学生对篮球文化的认知评价是肤浅的,很多同学只是停留在篮球只是一种体育项目和运动上,根本没有认识到篮球是一种文化。中学生篮球情感态度就是以中学生的篮球情感为基础形成的心理态度。男生以抗性强、运动强度大、有身体接触的集体体育项目为主,而女生主要喜欢活动量中等,对抗性弱且无身体直接接触的体育项目。中学生认知篮球态度是比较肤浅,但情感态度比较积极。中学领导是校园篮球文化建设思想、方针的决策者。大多数主管体育的学校领导对这项工作的态度存在着偏差,对于篮球课、篮球会议和篮球训练支持的程度高,对具有普遍性的篮球课外活动支持率为43.3%,从而表现出众重视篮球竞技水平,不着重进行具有群众性的篮球课外活动,这充分显示领导篮球态度的缺失。

  3.中学生篮球动机现状分析

  篮球动机简单来说就是推动人从事篮球运动的内部动力。篮球动机是激励和维持篮球参与者的行动,并将使篮球运动向某一具体篮球目标推进,是满足整个社会篮球需要的必要条件。篮球行为是篮球动机的外在表现。温州中学的男生参加篮球队的动机比较偏重为校争光、增强体质和提高篮球水平;女生参加篮球训练的动机比较高的是为校争光、升学加分,增强体质,对于表现自我和加强交往比较低。中学生参加课外篮球运动,虽然在男女存在一定的差距,但主要的动机表现为:增强体质、兴趣爱好、健美体型和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的需要。

  4.中学生篮球赛事关注度现状分析

  篮球赛事关注是中学生获得最新篮球知识、信息的主要的方式,关注度的强弱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中学生的篮球情感。男生篮球赛事关注度的百分比值随着关注的强度而增加。增加的幅度比较大。而女生篮球赛事关注度的百分比值呈现波状。无支持球星和不感兴趣的比例女生均比男生高出十个百分点,也表现出明显的性别差异性。

  5.中学师生篮球课与课外篮球活动满意度现状分析

  中学篮球运动的开展主要有两种形式,即篮球课和课余篮球活动。篮球课的满意度对于体育教师来说,决定教师和学生参与篮球的积极性。调查结果表明,篮球基础设施和教师水平能充分满足篮球教学的需要,温州市中学篮球教学模式得不到中学生的认可,体育教师教学内容不容易被学生接受,中学校篮球教学有很大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男生篮球运动水平参差不齐,体育教师不根据学生原有水平或素质调整教材内容来组织上课,这样远远不能满足中学生的需求。

  6.中学生篮球知识现状分析

  中学生篮球知识的主要来源三种途径:体育教师、同学和观看电视。这都是比较传统的方法。最具现代气息的网络没有被充分利用,是篮球文化发展的一大桎梏。中学生所需求的健身和裁判理论的篮球知识是篮球教学所欠缺的,也是今后篮球教学努力的方向。因此,在篮球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应更多地传授娱乐、健身和裁判理论知识比重来更好地满足中学生对篮球知识的需求和渴求。篮球知识普遍匮乏,求其原因主要是:首先,体育教师主要传授篮球技、战术知识,以技评、达标为目的,轻视中学生的心理健康,疏忽了篮球理论知识和健身功能,没有养成终身篮球意识,使中学生参加篮球运动的积极性下降;再者,由于身体素质差学生不能达到篮球考试的要求,无法跟上篮球教学进度,造成篮球技术动作无法完成而产生“自己不行”的理念。

  7.中学篮球目标现状分析

  目标是想要达到的目的或境界。中学篮球目标,就是中学篮球运动所要达到的目的和中学师生在篮球运动中所要努力的方向。温州市大部分的中学篮球目标还未形成规范化和制度化,既使一些中学制定了相关的篮球制度,在执行过程中,也往往被打大打折扣,有些中学制定的篮球规划也不完全符合本校实际。仔细研究可看到程制度化和实施的程度和时间呈反向关系,目标的时间越长,实施和成文的比例越低,远景规划最低而近期目标最高。

  8中学生篮球精神现状分析

  所谓篮球精神,是指篮球运动的直接参与者,为了实现自己的篮球目标,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和长期的篮球文化发展中,人们在篮球运动的积淀和整合的过程中提炼出来的,并且能反映篮球运动参与者的篮球目标、篮球理想、篮球信念和篮球行为的价值认识与群体共识。中学生在篮球运动过程中主要表现出拼搏精神、竞争精神、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及遵守规则精神。男生和女生在篮球运动中的自觉遵守规则精神,服从裁判,尊重对方方面无性别差异性。由于男生具有自信、竞争的品质有关,所以在篮球竞争精神方面,男生比女生更能能得到充分体现.由于女生有较强的韧性,她们在篮球活动中表现出的坚持性远远高于男生。总之,有相当一部分中学生仍然没有脱离传统的篮球活动模式,原有的活动方式就是中学生不能或不会主动的去创造并革新适合自己及同学的活动方式。各中学应当努力营造强烈的篮球创新文化氛围,以便于更好的实现:人人是创造之人,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的目标。

  (二)温州市中学校园篮球制度文化现状分析

  中学校园篮球制度文化的建立和健康发展,是中学篮球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的关键,是进行中学校园篮球文化活动的准则。这些规章制度及管理体制约束着中学师生的篮球意识和篮球行为方式。

  1.中学篮球传统现状分析

  传统是指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人们在社会实践过程中流传下来的道德、风俗、心理、思想、艺术、文化、制度等社会现象。中学篮球传统,是指中学在篮球运动方面逐渐形成的、代代传承下来的具有重复性、普遍性和相对稳定性的一种集体篮球行为风尚。调查了解到,各学校的篮球传统还是比较单一,没有将形式灵活多样的篮球文化活动重视起来,温州市的大部分中学生认为本校的篮球知识竞赛和讲座没有开展过,有相当一部分中学没有专门的篮球活动机构,这对篮球活动的展开、篮球文化的发展具有不利的影响。

  2.中学篮球习惯现状分析

  习惯是积久养成的生活方式,指的是逐渐养成而不易改变的行为。篮球习惯是指长期形成而不易改变的篮球活动方式。通过与学生交谈可知,中学生没有养成自觉参与篮球运动的习惯,自主学习篮球知识的积极性还没有被完全调动起来,没有养成主动而积极的篮球知识学习习惯,更没有养成带有相对稳定性和普遍性的篮球风尚。中学生没有体验到“篮球是亲情、是友情、是缘分、是活力、是魅力。让我们与篮球相伴、让生活精彩”的乐趣。

  3.中学篮球制度现状分析

  篮球制度是在学校篮球发展中形成的,并成为规范化的条文固定下来。它具有高度的权威性、科学性、规范性和概括性等特征。据调查,只有少部分中学具有部分的成文篮球制度,但大部分中学没有根据本校的篮球文化现状制定针对性强的篮球制度,学校篮球工作就没有保障,更无法地顺利发展和建设。篮球赛制是进行校园篮球比赛的制度保障,是篮球制度文化中最重要的组成成分。大部分中学举办篮球赛已经成为每年必不可少的体育活动,每年举行篮球比赛的制度已形成。学校篮球训练制度是篮球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篮球队的训练以形成常规化、制度化,篮球训练制度已经形成。但是篮球队员坚持长期训练的人数不多,队员更换的频率太高,这严重影响了中学校园篮球文化的长远发展。课外篮球活动组织形式也是篮球制度文化的一个内容,直接影响篮球文化的发展。温州市中学的课外篮球活动大都在体育教师的统一组织下进行的,这增加了学习运动技术,锻炼方式的机会,但同时也减少了学生自由发挥的时空。

  4.中学篮球裁判现状分析

  裁判队伍是进行篮球比赛的必要条件,裁判队伍的发展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篮球文化的水平。调查的结果显示,篮球裁判主要来源于体育教师。对于裁判级别,大部分同学不清楚。教师的裁判等级主要是国家二、三级为主。总体上,裁判员来源渠道狭窄,裁判级别偏低。

  (三)温州市中学校园篮球物质文化现状分析

  篮球物质文化是在篮球运动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外在物化形式的统称。中学校园篮球物质文化指在中学校园环境内的篮球物质文化。中学校园篮球物质文化不但是篮球课外活动和篮球课的物质基础,还能保证中学生篮球运动的正常开展。它不但是中学篮球时代特征和风格的体现,同时展示和凝聚篮球参与者的思维、知识和创造成果,更体现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思想道德情操。

  1.中学篮球场馆、器材及开放现状分析

  中学篮球器材设施是保证篮球教学和课外篮球活动和课余篮球训练正常进行必不可少的物质条件,是检查、督导、评估、规范学校篮球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温州市市外篮球场占篮球场总数量的82.2%。室内篮球场仅占总数的17.8%。班级均拥有场地个数是10班/个场地,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5-6班/个场地。三分之一的篮球场地陈旧,各中学篮球场馆数量偏少与学生需求增加的矛盾仍然存在,场地设施维护情况较差,都不同程度上存在安全隐患。因为中学篮球场馆严重缺乏,各学校篮球场馆很少向市民开放,只向本校教工、学生开放,并且开放的时间有限。没有发挥中学篮球对周围市民的影响和带动作用。

  2.篮球宣传设施现状分析

  通过中学校篮球宣传设施的篮球宣传,不但能加速推广、传播篮球知识,形成浓郁的篮球气氛,提高中学生对篮球赛事的关注程度,而且能激发中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和培养民族自尊心,引导中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在学校篮球宣传设施利用方面,温州市中学没有很好利用。温州市中学的篮球宣传设施偏少,篮球宣传设施的利用率低,宣传的力度弱并且方式单一,因此宣传的质量低、效果不佳。广播站和宣传栏应是学校宣传的最主要阵地,有近70%学生认为校广播站很少或没有宣传篮球内容,因此没有起到篮球传媒的应有作用。宣传栏宣传的篮球知识更少,有一半以上的学生认为宣传栏没有宣传过篮球知识。

  3.中学体育教师现状分析

  体育教师是校园篮球文化发展中最为重要的部分。他们是篮球课的实施和组织者,是中学生获得篮球技术、理论知识的最直接途径,是影响中学生篮球价值观、态度、认识等方面的重要因素。温州市中学体育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作用比较显著,教师的个性品质很大程度上给学生起着示范作用,教师对待学生的态度表明,温州市的体育教师自身素质比较高,体育教师能经常和学生一起参加篮球运动的时间少,在体育课堂之外与学生一起活动的时间不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体育知识掌握效果。

  4.中学生篮球消费现状分析

  “篮球消费,是指人们为了满足自身篮球运动方面的需要而消耗物质资料和劳务的具有社会性质的经济行为” 。[4]一定量的篮球消费,不仅是人们参与篮球运动的前提条件,也是篮球文化得以发展、壮大的物质基础。运动服装、鞋帽等篮球实物消费的比重达到60%以,篮球课上消费达到76.6%。体育书刊消费只有23%学生消费比例非常低,这也是学生篮球知识不丰富的有原因。在中学篮球消费群体中,男生占69.6%,远远高于女性;其次从年龄结构看,随着年龄的增长篮球消费呈上升趋势,高中二年级达到高峰。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中学生的篮球价值观仍停留在身体运动层面。篮球价值观是校园篮球精神文化的核心部分,也是中学篮球文化的灵魂所在。而温州市中学生的篮球价值观是不深刻、不全面的,还是停留在身体运动的层面上。二是中学师生的篮球认知态度具有局限性。深化与转变温州中学生的认知态度只保持在口头上,没有在中学领导层和体育教师中形成共鸣、达成共识。部分温州市中学领导对篮球的认知态度仍停留竞技层面上,对篮球的认识还局限于锻炼身体这一领域内,根本没有充分认识到身心并举的教育方针。温州市中学生认知态度上的局限性,丧失了中学篮球文化发展前进的基本动力,失去中学篮球文化的主阵地。部分温州体育教师把中学篮球文化建设看作是多举办几次篮球竞赛或是在比赛中多拿几块奖牌,这也是大部分体育教师的认识。认识局限性导致的结果是温州市中学校园篮球文化的发展难以向纵、横两个方向深化和发展,最终使温州市中学篮球文化的功能简化和弱化。三是中学生的篮球知识普遍不丰富、获得途径单一。篮球专业教师传授的方式是狭窄和单一的,主要以体育教师讲授为主。多是以身体素质和篮球技、战术为主,由此可知中学生篮球知识是是不全面的。四是中学生篮球动机的总体水平较低。很大一部分学生把通过升学考试看作篮球参与动机,这使人看到篮球动机存在很大的问题。低水平篮球动机则可能使中学生放弃并退出篮球运动。五是篮球制度不够完善和条理化,且很难实施。温州市各中学很少具备各种成文的篮球规章制度。中学篮球制度很少能完全实施。大部分中学没有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强的篮球制度,学校篮球工作根本没有保障,更无法地顺利发展和建设。六是篮球专业师资匮乏。温州市中学篮球师资力量在数量上严重缺乏。学校体育教师的篮球水平也存在一定的问题。部分体育教师没有改革精神。部分体育教师缺乏奉献和敬业精神。目前温州市中学体育教师普遍存在利用课余时间经商办厂,在外带训练队等的情况。长久以来,以上各种情况致使体育教师在校园篮球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受损。七是篮球物质文化发展滞后。中学篮球文化发展的总体水平是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并有经济基础决定的。温州市中学篮球场馆严重缺乏并且老化。温州市中学平均每年的篮球经费占学校总经费的比值很小,各种篮球硬件设施不能满足篮球文化建设的需求。中学篮球物质基础的薄弱所表现出的供需矛盾,严重制约着温州市中学篮球文化的发展。八是中学校园篮球文化各要素之间发展不平衡。篮球文化的物质、精神、制度三要素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在校园篮球文化建设和发展中,应保证三要素之间科学发展,不能孤立片面。在温州市中学篮球文化建设中,大部分学校存在着重物质文化建设轻精神文化建设的认识。学校领导特别看重篮球设施建设和篮球比赛,而对于篮球知识的提升、篮球氛围的形成、篮球素养的养成等精神层面不够重视。

  四、结论与对策

  (一)结论

  温州市中学生对篮球价值的认识不深刻、不全面,中学体育教师的篮球价值观是正确的、全面的;中学生的篮球情感态度是积极的,表现出较强的运动倾向;中学生的篮球参与动机水平整体较低,且具有明显的性别差异性,为校争光和增强体质的动机得到广大中学生认同;中学生的篮球赛事关注度和篮球满意度偏低;温州市大部分中学的篮球目标还未形成规范化和制度化;学生的篮球知识贫乏;中学生在篮球运动中主要表现出拼搏精神、竞争精神和创新精神,表现程度参差不齐;中学篮球传统和习惯已经有所表现但还没有完全形成;裁判队伍还没有固定化;篮球赛已经形成传统,而篮球文化节和篮球知识竞赛还没形成传统;只有少部分学生养成自觉参与篮球运动和学习篮球知识的习惯;各中学的物质基础比较薄弱,难以发挥其有效的物质载体作用。

  (二)对策

  1.加强校际篮球文化交流,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篮球价值观

  首先,温州市内的各中学应进行文化交流。其次,各中学应加强和温州大学、其他地区篮球传统学校的文化交流。互相学习先进经验,这样有利于温州市中学篮球竞技水平的整体提高,有助于篮球文化的整体发展,更有助于营建浓厚的中学篮球文化氛围。

  2.完善师生篮球认知态度,丰富其篮球知识

  各中学领导特别是主管体育的学校领导应转变他们的篮球认识,使他们认识到篮球运动的重要性。首先,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正确的篮球宣传,形成正确的篮球舆论导向。其次,主管体育的领导应经常和体育教研组成员召开篮球研讨会。根据中学生的特点,中学生的生理和心理更有利于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篮球活动,包括举办篮球知识竞赛、文化节、观看篮球赛等形式,为中学生供更多的学习篮球知识的机会,增强中学生对多元篮球文化的鉴别、批判、选择的能力。

  3.提高中学生参与篮球运动的积极性

  篮球动机是中学校园篮球文化的发展动力,是中学生在篮球运动过程中内涵在心里的潜在动力,决定着中学生参与篮球的积极性。第一:我们可以有计划地开办篮球专栏、篮球标语、篮球新闻广播等,培养中学生良好的篮球动机。第二:利用各种高度的篮球架,让中学生体验扣篮的激情,从而激发他们参与篮球运动的积极性。第三:根据中学生的篮球水平分组比赛,使篮球水平低的学生也有机会赢得冠军,体验篮球成功的激情。

  4.完善中学篮球制度

  各中学应以教育为目的,加强中学篮球的计划、组织、实施、反馈和检验的行为活动。首先,学校体育主管领导下,体育教研组应制定符合本校实际的校园篮球发展远景规划、长期计划和短期计划,完善中学各项篮球规章、规则制度、篮球教学计划和篮球运动员档案,中学生篮球考核资料等。其次,保证这些制度的实施,建立制度实施的监督机制,努力做到“好的奖、差的罚”。

  5.提高体育教师篮球业务能力与水平

  体育教师的篮球业务能力和篮球水平对中学生的篮球价值观和篮球意识的形成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中学生篮球意识和篮球精神的培养产生着巨大的影响。通过继续教育和各种篮球培训,提高篮球教师的篮球知识和篮球运动水平,并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首先,温州市基础教研室应定期地组织篮球继续教育和培训,通过有计划不断提高体育教师的篮球能力结构、篮球水平、篮球知识结构,最终提高体育队伍的整体篮球质量。其次,体育教师尽可能和高校(如温州大学、温州医学院)保持常规性的联系,不断提高自己的篮球科研水平,不断创造出优质篮球科研成果,使自己的篮球理念、篮球业务能力紧跟时代步伐,永不落后。

  6.加快篮球场地、设施建设

  各中学面要充分利用社会资金投入篮球设施建设,包括建造篮球场馆,改善篮球宣传设施。拓宽篮球场馆的开饭时间和开放人群,以此来提高篮球场馆的利用率,并加强篮球场馆的管理,减慢其老化程度,增长器材和场地的使用时间,最终使该校篮球物质文化基础达到审美需求和使用功能的和谐统一,充分发挥校园篮球物质文化的载体作用。

  7.促进物质、制度、精神文化要素之间科学发展

  在校园篮球文化发展中,我们在抓好校园篮球物质文化建设的同时,逐步把工作的重点向校园篮球精神文化建设过渡。在校园篮球的物质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后,校园篮球精神的凝练与升华将成为校园篮球文化发展的重中之重。此外,制度文化是校园篮球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从篮球教学、活动管理、技、战术学习、娱乐篮球、竞赛篮球等各个方面,制定诸如行政管理制度、德育管理制度、教学管理制度、保障管理制度、内部体制管理制度等加以引导和鼓励与校园篮球文化相一致的思想行为,使学校倡导的篮球价值观变成可见的、可感的,时时发挥着心理强化的作用。

  8.立足温州,突出特色,融入温州地方文化

  校园篮球文化是一所学校篮球运动的综合性体现,是一所学校在篮球运动方面区别于其他学校的根本特征。校园篮球文化建设应始终坚持“突出个性”的建设方针。根据温州市的特点和具体环境,对篮球文化进行详细的设计和定位,创造出具有个性的校园篮球文化风格。温州市中学篮球文化建设应体现温州特色,形成温州特色的篮球精神。温州市中学校园篮球文化必须在本质上符合温州文化价值体系。在温州文化与篮球文化融合的过程中,体现温州精神的特点,逐步形成鲜明的、具有温州特色的中学篮球文化发展风格。

  参考文献

  [1]郑逢敏.中学特色校园篮球文化建设研究[D].武汉市:华中师范大学,2009

  [2]陈章龙,周莉.价值观研究[M].南京: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3

  [3]Timothy d.Wilson.社会心理学[M].侯玉波等译,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5.178

  [4]薛冰.北京市大学生篮球消费现状调查与分析[D].北京:首都体育学院,2009

  作者简介:冯建军,男,温州大学人文社科处,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传统体育与民俗体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