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县市动态

2013江心屿金秋文化节落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来源:温州日报

  在璀璨灯光下,台上社区居民用歌舞说唱形式彰显文化和快乐。苏巧将 朱珊超 摄

  春秋社区选送的健身项目《太极刀》,一招一式颇有专业武者范儿;方言快板《温州是个好地方》,用乡音细说温州文化精髓……昨晚,一台由近100名鹿城文艺爱好者自编自导自演的“全民星”文艺汇演,为2013江心屿金秋文化节画上圆满的句号。在今年为期3个多月的金秋文化节中,鹿城共有1万多人次的“民星”登上草根舞台,全区共举行各种类型的文化活动724场次,14余万市民直接参与,共享文化大餐。

  自2003年首次举办以来,江心屿金秋文化节已走过11个年头。从“草根舞台”到“民星风采”,历年文化节各项活动设计力求面向普通市民,打造属于百姓的“星光大道”。从全国诗词大赛到传统民俗文化交流,文化节融合传统节庆文化、“非遗”展示等元素,成为古韵今风相交融的文化盛宴。

  昨晚登台的《太极刀》表演,原本只是南汇街道春秋社区160多名居民茶余饭后的健身项目。“文化节不仅把我们推上了舞台,还通过技艺指导帮我们全副‘武装’。”该团队负责人王丽萍介绍,现在他们已经是全区大小演艺活动的“常客”,一年中要表演20来场,今年还在浙江省武术锦标赛中获了金奖。据统计,目前鹿城区登记在册的群众文体团队有923支,其中95支获星级评定,并得到了相应扶持。

  和“民星”团队一样,温州本土优秀传统文化也在金秋文化节上大放光彩。通过举办“情满温州”迎中秋市民赏月会、“浪漫七夕、幸福鹿城”主题文化活动、曲艺邀请赛,本土民俗文化及米塑、瓯窑、竹丝镶嵌等多项非遗与百姓“零距离”相会。今年的“中国诗之岛·江心屿杯”全国诗词大赛,收到了来自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共3182首有效作品。在69件获奖作品中,温州人创作的作品占据了半壁江山。应邀担任大赛评委的中华诗词学会顾问周笃文感慨,“温州不但经济出色,而且搞文化也很在行!”

  据介绍,鹿城借助江心屿金秋文化节的系列活动,挖掘出了草根中的明星团队,通过送经费、送装备、送培训等方式,帮助他们踏上“星光大道”。目前,该区已吸收200多名民间文艺人才成立了区艺术总团,并在各个社区组建了92支草根文化志愿队。通过开展歌舞、器乐、戏曲、书法、绘画、武术、魔术等古今合璧的文艺大展演,为百姓“烹制”一道道贴近生活的“家常菜”。

  (记者 杨世朋 报道组 朱珊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