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新闻发布  -> 正文新闻发布

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获国务院批准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0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时间:2014年3月10日星期一

  地点:温州市行政中心14楼会议室

  发言人:中共温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朱忠明

  2014年2月2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这是继2012年获批空港口岸扩大开放之后,温州对外开放历程上又一个值得铭刻的里程碑。从现在开始,温州港将拥有国际通行证,成为我市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主力平台。

  一、本次扩大开放批复的基本情况

  2月21日,国务院国函[2014]25号文件批复我市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共获批码头岸线长3966米、泊位13个,其中状元岙获批岸线3872米,另外94米在平阳港区。状元岙港区获批的岸线中,2752米为集装箱岸线,用于9个集装箱泊位;1120米为化工作业区岸线,共3个泊位。与扩大开放相配套,中央编办为温州港口岸核增查验人员编制131名,分别用于配备边检、海事、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等工作人员。

  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报批工作启动于2004年,整整历时十年时间,是温州史上难度最大的审批之一,其审批级别之高、牵扯部门之多,所涉政策之广,非其他审批可以比拟。从温州“一关三检”起步开始,最后到达国家层面,需要11个国家级部委和中央军委等5个军方单位签署意见,最后还需通过国务院的审批。再加上温州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以及港口基础设施条件的不足,从申报的第一天开始,摆在温州面前的,就是一条比其他城市要更加艰难的漫长道路。所以温州港历时十年才“修成正果”,非常来之不易。这期间,国家、省两级口岸部门给我们提供了多方面的指导,很多国家部委、省级机关,包括涉及审批的军事单位,都给温州的扩大开放创造了很多条件,提供了很多帮助。

  二、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对我市赶超发展的重大意义

  “港兴则城兴”,这是港口城市发展的基本经验。一个国际口岸的存在,不仅能为港口城市带来大量的物流、客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而且将加快各种生产要素的集聚和整合,从而带动城市本身及周边地区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研究表明,港口的生产和经营每创造1元GDP,可以带动其他相关产业创造5元的GDP;港口外贸集装箱每增长1万TEU(1TEU是指1个20英尺的箱),能拉动外贸进出口总额增加1亿美元。

  当今世界有2/3的全球经济总量聚集在离海岸线300公里以内的区域,经济实力排名前十的城市无一例外都是港口城市。纽约、伦敦、鹿特丹、东京、釜山、香港、上海,这些名城的成长和兴盛,都是建立在国际化港口的基础之上。最近十年,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口岸的地位和作用也日益显现,像省内城市宁波,由于有宁波港国际口岸的带动,外贸经济总量2013年达到1003.29亿美元,占到了浙江省的1/3强。

  温州港拥有极好的深水岸线资源,而且从目前来看,这样的未开发岸线在东部沿海已为数不多,非常宝贵。加上当前中国正在“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浙江省正在实践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战略,温州港的发展面临很好的机遇。市委、市政府做出“加快温州港开发开放”的重大决策,由市府办牵头,促成口岸扩大开放最终获批,这对温州来说,不仅仅是增添一个经济平台,更是温州城市再创辉煌的主要支撑。

  (一)有利于加快推进“温州大港”建设。一个好的港口只有取得了国际口岸开放资格,才能顺利承载国际贸易,港口的货物运输量才能成倍增加,港口投资的积极性随之大幅提升,进而迅速加快港口的基础设施建设,这是一条连锁的反应链。国家港口规划对温州港的定位是国家主枢纽港,但是这么多年来,应该说我们还没有发挥相应的枢纽作用,主要受制于没有正式开放。这次扩大开放以后,温州港发展的外部政策限制将不复存在,码头、集疏运、口岸查验等配套设施的建设有望全面加速,将有更好的条件去开辟国际航线和吸引跨国航运企业,促进温州港成为温州及腹地区域内重要的货物出海口,真正做大做强温州港。

  (二)有利于推动温州外向型经济发展。国际港口是做大进出口贸易和吸引内外资项目落地的天然平台,所以温州港口岸获取开放资格,对温州的投资环境是个极大的改善。这个平台能将港口的航运、物流,腹地的贸易、加工,城市的投资置业、金融保险、信息服务等等同国际经济融合在一起,使温州沿海产业的发展更深地融合到国际产业分工里面,提高整个城市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为温州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积蓄后劲。口岸开放将为温州企业、温州商人的内外贸易创造极大的便利,随着条件的逐步改善,温州企业进出口依赖外地口岸的历史将有望被改写,也为广大在外温商回乡创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三)有利于提升温州的城市地位。“城以港兴,港为城用”,港口与城市的发展相得益彰。实践证明,港口现代化水平、开放度越高,对城市经济圈发展的拉动作用就越大。当前温州正处在城市环境优化、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口岸开放带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将极大地补充发展的要素,给温州大都市圈的华丽转型插上腾飞的翅膀。特别是随着“瓯洞一体化”的深度发展,以及沿海产业带建设的逐步展开,温州港结合开放所带来的口岸优势、深水良港和区位优势将日益凸显,从而推动临港型大产业群和口岸经济带发展,极大地巩固温州作为长三角、海西区联结点城市以及浙南闽北中心城市的突出地位。

  (四)有利于深化对台经贸合作。温州拥有对台合作交流的良好交通、产业、人文条件,温州港是浙江到台湾海上航线距离最短的港口,台湾航线也是我市当前商品中转输往东南亚地区的重要渠道。前年温州全面启动对台经贸合作交流以来,全市对台进出口总额、台资落地项目、利用台资金额有了长足的进步。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将撬动更大规模、更宽领域的对台经贸合作,成为两岸经贸合作的新支点,并为我市开辟至东南亚国家直航航线创造有利条件。

  三、下一步主要工作

  获得批复对温州港口岸正式开放来说还只是个起步,还有很多后续工作需要完善。市委市政府接下来将重点抓三个方面:

  1. 做好扩大开放的验收工作。文件批复后,我们还需要接受国家海关总署等单位组织的现场验收,才能正式对外开放。从现在来看,状元岙港区的集疏运、查验设施建设还存在缺口。未来的一年里,各相关部门将对照验收要求一一补足各方面设施和条件,齐心协力迎接现场查验,争取今年年底能够一次性通过验收。

  2. 借扩大开放的契机打造更高级别的开放平台。两年来,我们陆续谋划和启动了乐清湾港区申报开放,以及综合保税区、B型保税物流中心等高级别开放平台的申报工作。这几个平台如果能够获批,对温州产业的转型升级将带来巨大的推动。这几个平台的申报难度同样非常大,目前虽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还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

  3. 加强口岸开放的软件建设。拿到开放的资格,意味着硬条件具备了,但这个资格真正发挥作用,口岸查验、通关,以及航线开辟等等的软环境需要迅速跟上。目前我们已经着手开始建设电子口岸信息化平台,梳理货物通关流程,并与各类港航、物流、港口投资企业等多方接触,力求尽快开辟更多国际航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