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最美环卫工张红军:带着赞誉扫下去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还是在区永兴街道最繁华的商业街纪兴路,仍旧是一身橘色环卫工作服,记者见到张红军时,他正手持一把扫帚清扫路边,身后是陪伴多年的垃圾车。

  去年8月11日,从襄阳来温州打工的张红军,从垃圾堆中捡到30万元钱归还失主,并拒绝了2万元酬金,分文未取。他的义举感动了温州和襄阳两地,张红军也因此先后被授予“最美浙江人——2013年度浙江骄傲人物”、“最美温州人”、“市容环卫模范”等荣誉称号。

  “我因为归还30万元的事,收获了至少价值300万的荣誉。”如此简短的一句话,确是朴实的张红军说的最华丽的语言。“荣誉是一辈子的,环卫工人的工作我也会一直干下去,干到干不动为止。”采访他的时候,张红军一刻也没耽误手中的工作,一直在低头打扫。

  这条街上的住户、商家,真切地感受到了张红军带来的“名人效应”。在纪兴路上做裁缝的李阿姨说,原先纪兴路上有个菜场,菜贩们把摊位摆到了道路两旁,所以打扫起来难度大。大家在得知张红军的事迹后,更体谅他的工作,垃圾都会主动往垃圾桶里扔。

  “这条街上几乎没有不认识他的人,摆摊的小贩、商铺的老板娘、路过的街坊,大家看见他都会热情地打声招呼。有时看他累了,也会招呼他在店里坐下歇一歇。”一位商铺的老板娘搭话。

  张红军的家人和张红军一样珍惜这份荣誉。一走进张红军的家中,就能看到来自失主的锦旗,书写着“拾金不昧”4个字的锦旗下放着大大小小5个奖杯。虽然仍有人说起张红军拾金不昧的事,还是会评论他“傻”,但张红军坚信自己是对的。“家人都认为我做得对,他们都跟我说要珍惜这份荣誉,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说话的空隙,张红军看到有一座奖杯蒙了一些灰,立即拿手擦了擦。“在常人看来,我们环卫工作又脏又累,但是几年前,我开始干环卫工作,就一直以快乐的心态面对工作,现在已经喜欢上了这份工作。毕竟这比在老家打其他工收入高呀。”说完,张红军腼腆地笑了笑。

  赞誉也好,不解也罢,都没有影响到张红军干好自己的环卫工作。清晨四五点出门,日复一日地打扫着纪兴路。从街头扫到街尾,用辛勤和汗水维护着纪兴路的整洁……他重复最多的一句话,便是:“我会一直干下去,干到干不动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