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温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市民支持率98%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创建回顾>>>

  绿满温州,用实效赢得满意率

  绿化满意度超八成、98%的市民支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这两项由市统计局问卷调查得出的数据,其背后呈现的是温州城里一处处看得见、摸得着的绿意。

  四年“创森”,我市城区市民人均绿地从只有“一张床”变成了“一间房”,从出门难见绿色变成九成市民出门500米就有公园休闲绿地,碳汇造林从一片“空白”到遍布全市各地……

  “绿满温州”,这个“创森”过程中提出的口号,正逐步成为百姓眼中的实效。

  城市绿化——

  从“一张床”到“一间房”

  在年近7旬的黄老伯眼里,昔日的会昌河水上公园,是一片破烂的“荒土”。如今,他可以与老伴、孙子在公园里散步游乐,走在绿色长廊赏“塘河清晓”,何等惬意。“家门口就有这么美丽的公园,真觉得自己就生活在繁花绿树之中。”黄老伯的感慨挺诗意。

  过去的4年时间里,温州的版图上,冒出了343个城市公园、游园。而这些风格多样、特色各异的公园、绿地、小游园的建成投用,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实现开门见绿、推窗见绿。

  下面这组数据,更能读出“绿满温州”给市民带来的幸福感。4年来,我市建成区绿地面积由3497公顷增至6725公顷,绿化覆盖率由21.89%增加到35.60%;公园绿地面积由884公顷增加到3317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4.51平方米增加到17.8平方米,由原来的“一张床”成为现在的“一间房”。

  目前,“3年基本完成绿化建设任务”的阶段性目标已初步实现,城区林木覆盖率达到31.64%,95.44%居民出门平均500米有公园休闲绿地。自2011年以来,全市已创成19个省级森林城镇,5个市级森林城镇、1117个市级以上森林村庄。按照部署,今年全市所有县、市将全部创成省级森林城市。

  森林旅游——

  更多市民享受“生态红利”

  最近几个月,城区的楼宇电梯里,市民们经常能看到“持市民卡畅游十大森林公园”的广告,广告中说,持市民卡只需缴纳100元年费,开通相应功能,便可不限次数(至2015年3月20日前),尽情畅游温州十大森林景区。

  让更多市民享受绿色“生态福利”,源于我市“创森”工作推进所带来的底气。2010年来,温州设立国家首个森林旅游试验示范区,先后承办了2011年度至2014年度的四届“中国(温州)森林旅游节”。目前,全市已批准建立了5个国家级森林公园、12个省级森林公园、8个市级森林公园、11个省级林业观光园区,规划总面积达600多平方公里,占我市国土面积的5.0%。

  为真正实现“人人进入森林,人人享受森林”,我市还于2011年开始启动百大森林公园建设和绿道网系统建设,重点建设和改造提升90个城市森林公园、城郊森林公园,建成包括城区绿道、交通绿道、森林绿道三个类型总长3536公里的绿道网,并形成了一整套绿道网络体系。到2013年末,全市森林公园游客接待量达到1160万人次,森林旅游总产值26.8亿元,五年间增长了6倍。

  碳汇造林——

  低碳城市人人共建

  温州人,是温州城的主人。“绿满温州”,自然离不开广大市民的努力。环保达人白琼璟,就是其中一位。

  去年底在波兰华沙举行的第十九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白琼璟在林业碳汇产权及标准化会议上,讲述了自己经营的鞋材市场成为低碳市场的过程,以及他每天花两个小时坐公交车上下班的生活细节等,向世界展示了温州“草根”人物的绿色理念。

  “人人参与创森,人人服务创森”,这样的理念正变成温州人的自觉行动。这几年来,我市先后在鹿城、瓯海、龙湾区和各功能区建立了110处认种认养基地,建设生态教育基地20处。每年的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以及3·12植树节、清明节,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倡导全民参与义务植树活动。

  在碳汇领域,我市建立了中国绿色碳基金首个地市级碳汇专项基金,先后共筹集碳汇基金8000多万元,并制定了我国首个森林经营增汇项目的技术规程。温州林业碳汇工作不仅走进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还登上了墨西哥坎昆联合国气候大会。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11个碳汇造林项目和1个森林抚育碳汇项目,建成碳汇林2万多亩。

  创建重点>>>

  “山水”亮点更上层楼

  对照《国家森林城市评价量化指标》,我市绝大部分绿化指标已经达到或超过各项指标要求。但温州“创森”不会止步,而是以更高要求深化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到2015年,我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计划达到20至25平方米,城市绿地率达40%、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5%,争取达到城市绿地率达45%、城市绿化覆盖率达50%。瞄准“新三年”绿化目标,温州将让绿色成为城市主色调,让绿化成果实实在在为老百姓所享有。

  鉴于温州面海环山的地理环境,温州“创森”还将以“山水”为一大亮点,打造一批绕城山体、森林公园和市区滨水游园,做到“森林围城”、“林水相依”。今后的绿化将在“山水”特色上做足文章,城市公园建设脱离千篇一律,形成各自的鲜明特色。城市绿化注重色彩的搭配,做到四季有花开,四时花不同。目前,我市正在倾力打造“林水相依、水清岸绿、水网纵横、小桥流水”,自然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的美丽浙南水乡。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进一步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创森”工作中来,普及森林生态知识,进一步提高社会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让广大市民成为“创森”的一股重要力量。

  创建标杆>>>

  国家森林城市是指在市域内形成以森林和树木为主体,城乡一体、稳定健康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于城市居民身心健康,且各项建设指标达到规定标准并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授牌的城市。评价指标有五大项,包括城市森林网络建设中的15项具体要求,城市森林健康保育的8项具体要求,城市林业经济发展的3项具体要求,城市生态文化普及的6项具体要求,城市森林管理的8项具体要求。

  百姓感言>>>

  杨克服(银行从业者):

  我平时不爱出门,除了上班时间外,就喜欢待家里看看电视看看杂志。可前几天被朋友硬拽着开车出游,才发现温州的道路两边树多了,空气也新鲜了许多,仿佛来到了一个新的城市!不过我还是发现个别司机开车喜欢摇下窗乱扔垃圾,有些还乱吐痰。温州城的绿色指数在上升,市民的绿色意识也应同步提高。

  金崇展(私营企业主):

  温州的公园越来越多、绿化越来越好,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件大好事。植树造林只是一个开端,目前来看,后续养护管理还不是很到位,公园里一些私家车乱停,压坏树木的现象比较普遍。希望各大公园能开放公共停车场,让我们舒心惬意地享受绿色。

  林一雅(小学教师):

  周末想到郊外透透气,这几年建成的自行车绿道是个绝佳的选择。尤其是瑞安高楼的自行车绿道,紧挨着飞云江,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点一百个赞。但是那里现在运营还不是很规范,租车“拉客”、价格不一的现象还比较多,显得有些美中不足。

  本版撰稿: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