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社会宣传  -> 正文社会宣传
市委宣传部主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培训班——

让爱国主义情感在心中升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6日 来源:温州日报

  上图与下图为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李岳松摄

  用更专业更热情的讲解,点燃参观者的爱国主义情感。6月25日至27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行,来自我市市直、各县(市、区)宣传系统干部、各爱国教育基地讲解员、义务讲解员120余人参加本次学习。学习期间,他们理论结合实际,边学习边探讨,进一步提高讲解水平,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

  四大类基地

  年均接待五百万人次

  到目前为止,我市共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12家。其中,全国示范基地1家、省级15家、市级68家、县级128家。今年,我市创新举措,组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义务讲解员队伍,充实基地讲解力量,拥有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1048名,专(兼)职讲解员509名,初步形成了包含历史纪念、文物博物、建设成就和风景名胜四大类型的市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络。同时,在近两年,我市各地通过各种渠道,共筹集资金36717万元(其中社会资金5000多万),对基地进行改造、更新,大大改善了基地设施和展陈条件。

  近几年,我市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根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年均接待群众达到501.9万人次。各基地一方面利用传统项目组织开展活动,如清明节、“七一”、“八一”、“十一”等节日,组织党员干部、群众、部队官兵、青少年学生瞻仰革命先烈、祭扫烈士墓等。另一方面利用重大纪念日,借力历史人物、文化名人、英模事迹等举办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如开展重走红军路、寻访红色印记、“让历史告诉我们”等。同时还运用新媒体、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增加互动性,增强趣味性。

  各领域专家

  授课指导“形象大使”

  爱国主义基地讲解,是以陈列为基础,运用科学的语言和其他辅助表达方式,将知识传递给观众的一种社会活动。讲解员既担负着宣传和教育的职能,同时要能有效地组织引导观众参观。在一定意义上,讲解员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代言人”和“形象大使”,他们的言行举止和服务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社会公众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场馆的认知和评判。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共安排了3个专题讲座、1次交流讨论、半天参观考察,内容涵盖了温州革命史、讲解技巧、礼仪形象、基地社教活动策划与实施等方面。这些讲座对进一步提高讲解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有着较好的指导作用。学习之余,培训班还特意安排了交流研讨和参观考察中国鞋文化博物馆、温州非遗馆活动,全体学员相互探讨、交流,提高了学习效果。

  学生学习认真,来讲课的老师水平也高。其中,主讲《讲解的礼仪的形象塑造》的戚姚云教授,是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既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主讲《讲解方法与技巧》的邓德智老师,是省旅游职业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是旅游讲解方面专家;其他主讲老师也都是各领域的专家,讲课内容深受学员欢迎。

  一众学员

  纷纷表示要服务好观众

  学习期虽短,受益却要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戴嘉宝指出,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需整合各方资源,大力开展主题教育,增加规范化建设。讲解员需清楚自己的职责和重要作用,并要求大家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学以致用。

  学习结束时,一众学员也纷纷表示,将加强政策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强烈学习的意识;热爱基地讲解工作,准确把握宣传方向;有热爱观众的情感品质,观众至上的服务理念,做到主动、热情、耐心、细致地为观众服务。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