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新闻发布  -> 正文新闻发布

温州市“8•8诚信日”信用专题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时间:2014年8月7日星期四

  地点:温州市行政中心14楼会议室

  发言人:市发改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朱荣娒

  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周松山

  市文明办副主任余程

  市金融办副主任汪锋

  温州市“8•8诚信日”信用专题新闻发布会由市人民政府举办,主要是向各媒体公开发布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课题,四个制度”(《以市民卡为载体的温州市个人信用评估体系研究与应用》课题研究成果和《温州市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温州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办法》、《温州市信用服务机构管理办法》、《温州市百佳诚信企业评选评办法》)。

  市发改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朱荣娒就“一个课题四个制度”进展情况作了主题发布。“一个课题四个制度”是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争创示范工作的最新成果,也是我市贯彻落实《社会信用体系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具体举措,更是我市研究和探索公民个人信用建设和管理,建立健全信用制度,实现政府联合监管,建立“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机制的重要举措和有益尝试。其中个人信用评估课题主要内容体现在个人信用模型、个人信用分类、个人信用查询等三方面。《温州市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具体规定了我市信用信息征集、管理、使用、异议处理、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内容。《温州市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实施办法》明确企业信用联合奖惩由市发改委(信用办)负责总协调,由市信用信息中心负责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并提供信息查询服务,各行政机关、公共事业单位和行业服务机构负责实施。《温州市信用服务机构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在温州开展业务的信用服务机构应具备的条件,包括注册资本金、办公场所、专业人员、管理制度、保密安全措施等。《温州市百佳诚信企业评选办法》明确“百佳诚信”企业评选工作由温州市“百佳诚信企业”评选委员会负责评选,具体由市发改委(信用办)牵头组织。评选工作实行动态管理,每两年组织评选一次,同时对往届“百佳诚信企业”进行复评。办法明确了参评企业标准,规定了评选工作具体程序,明确了具体优惠政策。

  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市文明办、市金融办分别就征信系统建设、诚信建设制度化、加强金融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作了辅助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