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市民在行动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市民监督团

市民监督团安监分团到鹿城涉尘抛光企业开展监督活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1日 来源:温州安全生产

  为深刻吸取昆山“8.2”爆炸事故经验教训,坚决遏制类似事故发生,积极发挥社会监督的力量,8月14日上午,市民监督团安监分团组织团员来到鹿城区藤桥镇,随机对位于渔藤路770号的温州市海量五金厂进行实地监督检查。

  海量五金厂涉及粉尘的抛光车间位于厂区二楼,主要涉及锌合金五金件的抛光,抛光作业过程中会产生锌粉尘,锌粉属于可燃爆炸性粉尘。监督团团员首先检查了抛光车间的生产安全情况,发现该厂对抛光车间的安全情况非常重视,车间内通风情况良好,设置了除尘通风设备、防爆灯及防爆开光,所有电线套钢管,配备了消防沙、灭火器等消防设施,硬件设施基本达到涉尘企业的要求。但是抛光作业人员安全意识不足,未配戴防尘口罩,还存在抛光电机线路套管不到位的隐患。随后,安监分团团员来到一楼模具加工车间,发现一楼的车间和二楼的车间形成明显对比,远远没有受到企业主的重视,消防通道被占用,消防栓无人管理且前面堆放大量配件,氮气和氩气气瓶未设防倾倒装置,车间内存在私拉电线的情况,开关和电风扇未设置漏电保护装置,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

  监督团团员现场对企业负责人就存在的安全隐患整改提出专业性意见和建议,督促企业在重视涉尘抛光车间的前提下,也要重视其他生产车间的安全情况,务必要加强安全管理,提高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随后联系了当地藤桥镇安监中队,告知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要求中队加强日后对该企业的整改督查,尽快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团员们给作业人员发放了安全生产知识手册,希望员工们能增强涉可燃爆粉尘作业安全防范和职业病防治知识,提高安全防护技能,确保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