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机关党建 -> 党建园地  -> 正文党建园地

市委宣传部以“学、找、抓”三字诀推进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7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市委宣传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学、找、抓”三字诀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有特色,确保活动扎实推进,不走过场。

  学,即学理论。一是自行学。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按照上级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自行开展读书自学,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省、市委规定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必读书目;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等等,不断提高理论水平。二是集中学。通过集中学习会、读书会、观看影片、讲座等形式,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学习。据初步统计,自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部机关已经组织开展了近20次专题辅导学习。三是对照学。对照“公务员楷模”陈家顺、“党员干部楷模”杨善洲、“当代愚公”陆良八老以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学习他们拼搏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用先进典型示范人,用动人事迹鼓舞人,用高尚精神塑造人,从而把党员干部的上进心、荣誉感激发出来,有效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新的豪情,形成你追我赶、不断超越的良好氛围,从而汇聚成强大的力量。四是交流学。通过一段时间的深入学习,在党员干部认真撰写对照检查的基础上,召开对照检查交流会,党员干部分别交流剖析心得,畅谈学习体会,加深对“为民务实清廉”内涵的理解。

  找,即找差距。一找理想信念差距。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看自己的思想,是否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否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是否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找理想信念差距。二找担当务实差距。对照新时期好干部的标准,对照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看自己的作风,是否强化新闻宣传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带头走、转、改,端正学风,对待工作是否不以为然、推诿扯皮、拈轻怕重、拖拖拉拉,是否搞花架子、形式主义,不结合实际,是否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等,找担当务实差距。三找为民谋利差距。对照党的宗旨,看是否存在宗旨意识不牢,脱离群众,高高在上,对群众诉求漠不关心,对群众呼声置若罔闻,久在机关、浮在表面,不愿下基层、身到心不到、不懂群众语言、不与群众沟通等情况,是否为基层群众特别是联系点群众做了一点实事好事,是否为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等,找为民谋利差距。四找履职绩效差距。对照年度目标,对照上级的工作部署,是否注重创新理论武装的载体、方法、形式和手段,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众化;是否用大众化的语言宣传党的科学理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中央和省市委的工作理念、工作部署、工作举措,唱响温州“好声音”,传递温州正能量;是否采取务实管用措施,加大先进典型的选树、学习、宣传力度,弘扬社会正气;是否注重强化对外宣传,加强同中央、省及其他主流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大力宣传报道温州经济社会发展、风土人情、资源禀赋、旅游环境等情况,讲好温州故事,善讲温州故事,进一步提高温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是否强化和拓展文化礼堂建设,打好“农村精神文化家园”示范点品牌,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否有力推进文化项目的储备、包装、申报,加大项目、资金的争取力度,更好地服务文化企业;是否高标准、严要求、讲效率、求实效,具有时不待我、只争朝夕和今日事、今日毕、等不起的紧迫感、责任感等,找履职绩效差距。五找执行差距。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反对“四风”要求,对照省、市的相关规定,看是否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是否上班迟到早退、组织纪律松弛、工作纪律散漫、不务正业等,找执行落实差距。

  抓,即抓落实。一抓重点对象。按照上级部署,宣传部的重点对象是部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其他市管党员领导干部。要与其他普通党员干部有所区别,对重点对象要高标准、严要求,重点发力,充分发挥其表率带动作用。二抓重要环节。本次教育实践活动内容环节多,要在全面把握的基础上,切实抓好动员部署、学习教育、征求意见、边学边查边改、问题查摆、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重要环节。三抓宣传队伍。按照“宣传工作和宣传部门要强起来”的要求,切实抓好宣传队伍建设,落实。四抓氛围营造。充分利用召开会议、学习座谈、宣传发动、采访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五抓协调配合。加强与督导组的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六抓统筹兼顾。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宣传思想工作和今年的主要任务紧密结合,避免“两张皮”,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与本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宣传思想各项工作高位推进,各项任务高效落实,用宣传思想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