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新闻宣传  -> 正文新闻宣传

第四场“电视问政”麻辣开问 九单位接受效能拷问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1日 来源:温州日报

  图为电视问政现场。杨冰杰摄

  行风监督员针对某些部门不作为的调侃发问,引起会场观众集体“喝彩”。

  针对市区停车乱收费现象,“电视问政”活动现场播放了网友制作的视频《大约是个谜》。杨冰杰摄

  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乱作为、不作为、擅设门槛……昨晚,第四场“电视问政”节目现场直播,聚焦作风效能建设,曝光损害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例。财政、国土、住建、城管执法、名城、金投等市直单位和鹿城、瓯海、乐清等区(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接受现场问政。

  节目对上一场电视问政案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回访,并通报了12起违反作风建设规定典型案例。问政场内由两代表一委员、市民、企业、新闻媒体,以及政风行风监督员等各方代表组成问政嘉宾团,对被问政单位展开质询与评价,并就治理举措进行热切建言;百人民意代表团对被问政单位进行现场满意度投票测评;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的3名教授专家,对案例进行犀利点评。同时,场外还有4名问政观察员就每一轮问政进行讨论互动。

  “面对矛盾,您如何自圆其说?”“工作人员在接待群众来访的时候,这样的态度和解答到位吗?”“态度很重要,关键是看后面的执行。”——围绕部门人为设卡、不敢担当、态度冷漠、执法不严、扯皮推诿、消极应对等作风效能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现场播放了3轮共8个案例短片,通过热线电话、微博微信留言、现场提问等方式,对各部门存在的问题进行评论。质询之下,被问政部门负责人或从容、或紧张,或主动接棒积极出面、或忙于解释红脸出汗,同时纷纷表态将立即行动起来,从机制上、队伍中找出问题,对症下药。

  “电视问政”活动由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旨在打造“公众参与、媒体监督、干群互动”的创新问政平台,进一步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进等升位”的浓厚氛围,全力推进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推动“赶超发展、再创辉煌”。问政中反映的问题,将由市纪委监察局、市考绩办等部门督办,并在下一场电视问政中,对解决情况进行反馈。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作荣,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宋志恒,市委常委、秘书长仇杨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建新,市政协副主席余梅生出席昨晚“电视问政”。(陈里雅姜巽林)

  在昨晚的电视问政活动上,随着暗访短片的曝光,我市部分作风效能方面的不良现象“图穷匕见”,让参加电视问政的9个市直部门和区(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如坐针毡。其中有些案例是久拖不决的“老大难”,就像作风效能形象墙上的“牛皮癣”,令群众痛恶。对此相关部门负责人表态将狠抓整改、加强监管。

  案例

  市区停车乱收费违法行为屡禁不绝

  市区停车乱收费现象一直如顽疾一般困扰着温州,严重影响着温州对外窗口形象和投资软环境。2010年以来,鹿城区曾大力开展多部门联合整治行动,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好景不长,停车乱收费不仅没有根治,反而卷土重来,愈演愈烈,而相关单位也置若罔闻、监管乏力。9月23日记者在市人民医院附近遇到停车乱收费的情况,报案后派出所民警到现场转了一下就借机离开了,对正在违法收费的人员熟视无睹。

  【部门回应】

  鹿城区常务副区长项伟胜:这个现象在鹿城区由来已久,前几年我们搞了轰轰烈烈的大整治,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这几年反弹比较严重主要还是缺乏长效的管理机制。今年开始着重从长效管理机制上入手,建议市民遇到这种情况进行电话报警(电话88234110),该电话专门受理停车非法收费案件。去年和今年由街道牵头实行部门联动的日常巡防机制;由公安牵头联合打击。鹿城还将采取措施开发停车场地,增加停车泊位。另外,他还呼吁广大市民低碳出行,能骑自行车尽量骑自行车出行。

  案例

  谢池巷81号危楼为何难维修

  危房是埋在身边的“定时炸弹”。位于温州市中心繁华地带的谢池巷81号楼,于1987年交付使用,如今外墙破旧,阳台台口梁下的砼保护层严重脱落,甚至砸伤过路人,住户们自费搭建了铁皮篷,以防止造成更严重的后果。现在22户居民整日提心吊胆,无法安睡。

  1994年,旧城改建指挥部为解决此事,邀请几名住户代表参加协调会议。会议承诺住宅楼竣工后,由建设单位委托市质检所对81号楼做检查和鉴定,后来却不了了之。2000年住户们自筹资金请权威部门进行鉴定,结果显示该楼属于C级危楼,按照规定需要维修加固。之后多年,81号楼的住户多次奔走于各相关部门,寻求兑现当年会议作出的承诺,却一直没有结果。住户们到市名城集团寻求解决办法,却遭到保安等工作人员态度粗暴的对待。

  【部门回应】

  市名城集团董事长林时进:

  刚才这个画面(注:保安等工作人员态度粗暴)发生在名城集团,我觉得非常遗憾和抱歉,我也向到我们这里办事的群众说声对不起,是我没有把名城的这支队伍带好。回去以后要求单位纪检监察部门,马上对这个事情的经过和有关人员的做法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的结果,要做出严肃处理。要举一反三,集团里时时刻刻要求工作人员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要真正做到热心热情地为群众服务。另外,回去以后马上把危房这个事情的来龙去脉搞清楚,是不是请属地政府或者市住建委牵头,我们全力配合,积极去做这个事情,乐意把这个事情做好。

  市住建委主任周守权:

  这栋楼跟普通的危房不一样,是因为城市再建设过程中影响到它的安全,造成这栋楼的危害,应该是施工单位承担责任。明天我马上就交给分管副主任牵头处理这个事情。

  案例

  “地宫”违建行为何时休

  在温州,擅自改变房屋结构、搭建隔层建筑、增加使用面积的行为大量存在。记者走访市区一些新建小区,发现不少违法建设行为。位于鹿城区西山南路的凯裕花园共有12幢楼房,其中7幢一层是层高4.5米的普通住宅,有10户存在房屋违法改建行为。

  2007年5月,凯裕花园小区住户首先向房管部门投诉。鹿城房管分局城南房管所受理投诉,调查后发现该小区一楼多户业主存在擅自降低室内地坪标高、取消部分圈梁、搭建隔层增加实际使用面积的行为。5月22日,城南房管所仅对2幢101室的违法行为予以立案,但业主迟迟没有整改恢复,致使搭建隔层等违法行为在小区内不断蔓延。

  2008年1月,鹿城规划分局介入调查,并于同年4月发函鹿城房管分局要求协助调查,但房管分局仅对该户通知停工并责令改正,规划分局也未后续跟进。2008年5月8日,房管分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与装修业主召开协调会,仍没有实质性进展。2012年10月底,凯裕花园住户继续向鹿城区城管与执法局投诉。直至2014年4月被省级媒体曝光后,凯裕花园小区的违建问题历经七年之久,依然得不到解决。

  【部门回应】

  市城管与执法局副书记、副局长吴松海:

  这个问题涉及历史违建的处理,涉及多个部门、多部法律,处理过程中有很多的经验教训值得我们总结。温州市“三改一拆”工作启动以后,我们城管执法部门对“地宫”的违建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这个事情如果牵扯到“地宫”的由我们查处,如果还涉及改变房屋结构问题的,需要多部门联动。

  市住建委主任周守权:我觉得这是一起典型的推诿扯皮案例,住建委相关工作人员未能尽职,我作为主要负责人应负主要责任。从这起案件的案例情况来看,业主应该是以拓展空间为主,一个是地上空间,一个是地下空间,是一种违章的行为,相关职能部门应该一查到底。如果是改变房屋结构的违法案件,我们住建部门要查处;如果是以拓展空间为主的违章现象,我们将积极协助规划或者城管执法部门做好查处。由我们住建部门牵头,从明天开始我们与规划部门、城管执法部门会同解决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