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第三届中国越剧艺术节在温启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3日 来源:温州日报
 

  昨晚,第三届中国越剧节在温州大剧院开幕,温州越剧演艺中心的新编越剧《大唐骊歌》作为开幕式剧目率先上演。

  “我宣布:第三届中国越剧艺术节开幕!”昨晚,在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宣布声中,第三届中国越剧艺术节在温州大剧院隆重开幕。17天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26台大戏将在戏曲故里温州轮番登场,展示近年来中国越剧创作演出的最高成就和最新成果。

  全国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协原主席周国富应邀出席开幕式。副省长郑继伟、市委书记陈一新在开幕式上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主持开幕式。文化部艺术司、省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市领导陈笑华、包哲东、胡剑谨、仇杨均、郑朝阳,与中国戏曲界的部分艺术家等出席开幕式。

  董伟在开幕式上指出,越剧是地方戏曲最杰出的代表剧种。在作为越剧诞生地的浙江,在誉为戏曲故里的温州,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为越剧艺术节的传承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本届艺术节在市场经济先发地区温州主办,体现了浙江省在传承发展传统戏曲、探索开拓戏剧市场过程中,敢为人先积极进取的创新精神。

  郑继伟在致辞中说,越剧是我国戏曲舞台上优秀的剧种,具有独特的艺术风采。四年一度的越剧艺术节既是越剧文化的一次盛会,也是广大爱好者的节日。本届艺术节移师戏曲故里温州,在呈现全国各地越剧发展最新成果的同时,也为温州展现戏曲历史底蕴和经济发展成就提供了难得的平台。

  陈一新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艺术节在温州举办,对于温州发展越剧艺术、推进文化创作、提升文化形象、助推赶超发展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温州要以越剧艺术节为平台和契机,锻炼文艺队伍,催生艺术精品,创新服务方式,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温州文化软实力。

  简短的开幕式后,由温州越剧演艺中心带来的开幕大戏《大唐骊歌》登场,该剧由我市著名编剧张思聪和著名戏曲导演杨小青联手打造,温州越剧演艺中心当家生旦黄燕舞、邵梦岚领衔主演,“梅花奖”得主郑曼莉出演武则天。震撼的舞美效果、跌宕起伏的剧情,呈现给观众一场精致的视听盛宴。

  第三届中国越剧艺术节由文化部、省政府共同主办,省文化厅、市政府承办。艺术节将秉承“戏曲故里、文化浙江、越剧盛会、人民节日”的主题和“荟萃越剧艺术精品,展示地域特色,实现文化惠民,创新运作方式”的办节思路,通过全国越剧优秀剧目展演及评奖活动、中国越剧发展高峰研讨会、越剧精品演出洽谈会、中国越迷票友擂台赛及戏曲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展示近年来中国越剧艺术繁荣发展的新成果、新成就,展望越剧艺术发展的新趋势、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