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外媒看温州  -> 正文外媒看温州

温州金改下的温商贷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3日 来源:中国日报网

  “这是一把双刃剑,成立温商贷固然能享受到一些是国家政策,但另一方面是站在了金融危机的风口浪尖,全国人民都在看着,那段时间真让我寝食难安!”温商贷创始人胡奇峰表示。

  这是一家成立一年多的P2P网站平台。

  在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的今天,每天都有多家P2P网贷的诞生与消亡,全国近2000多家的网贷平台,成立一年以上的也不少。但引人注意的是,这个网站却是一家有着特殊地位的网贷平台,背景耐人寻味。

  13年3月温商贷P2P网络借贷成立在温州,众所周知自2011年温州爆发金融危机后温州经济受到极大的打击。国家在温州成立首个金改试验区,着力解决温州金融问题。

  “这是一把双刃剑,成立温商贷固然能享受到一些是国家政策,但另一方面是站在了金融危机的风口浪尖,全国人民都在看着,那段时间真让我寝食难安!”温商贷创始人胡奇峰表示。

  在这种格局下成立温商贷,确实让人捏了把汗。网贷前景虽然较好,但要做大难度不小,毕竟P2P网贷是一种新型的网络理财,其核心是对技术和风控的掌握,门槛要求都不低。如何解决这两个问题是温商贷刚成立后面临的最大问题。

  因为温商贷,世界变得好小!

  俗话说:“秀才遇上兵,有理说不清!”,投资出身的胡奇峰一直活跃于投资界,虽然他不懂IT,但是却因为投资项目认识了很多IT人才。温商贷成立之初就吸纳了一批优秀的IT人士,为了网站的系统建设大家日夜奋战,胡奇峰常常会因为一个意见不合而和技术总监大吵半天!“找个人来治你!”争执不下的胡奇峰对温商贷技术总监当初抛出这么一句狠话,一个礼拜后新任产品经理到位,依然还记的技术总监那诧异的表情,因为新任产品经理和技术总监以前就认识,已经有10年了,世界真是好小!因为温商贷他们又工作在了一起,经过几个月的奋斗,温商贷终于开发出了自己的平台系统,走出了温商贷历史的第一步。

  “一物降一物,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已经成为了胡奇峰每次打趣技术总监的口头禅。

  草根风控,零坏账!

  “P2P网络理财,抛开表象它的实质首先是一家金融企业,其次才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网贷的风控就像是人体的心脏,为平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拉开温商贷风控人事档案,你不难发现,这是一批实打实的草根团队。他们由专业的银行风控团队与民间借贷高手组合而成,大部分的风控人员没有傲人的履历,有的甚至没有上过正规大学,但反观他们线下风控能力可谓是战果赫赫。

  2011温州的金融危机影响了温州90%的企业,但是李山投资却几乎不受影响。李山投资在温州名气很大,是一家大型的投资公司,温商贷作为李山投资下属子公司,其前期风控人员储备由李山投资进行全权负责。温商贷选拔人才不拘一格,不看重文凭,重视办事能力。

  “温商贷成立至今我们还没有出现一笔坏账!”胡奇峰笑着说,“这依赖我们强大的风控人员和风控体系,同时与我们做的借款源主要是温州本地有关。”

  未来监管政策的明朗,对温商贷有影响吗?胡奇峰表示,“现在监管政策还没有具体下放,一切还是未知数。在这之前,如何吸引到用户、增强品牌竞争力才是关键,跟银行等机构合作也是一个不错的出路,总而言之在保证平台正规发展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增强自身平台的实力,才能在新一轮的洗牌中生存下来!”

  (本文刊发于8月4日中国日报网 作者:金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