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新闻发布  -> 正文新闻发布

2014温州时尚文博会将于11月11日开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3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以“创意都市、时尚生活”为主题的2014温州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于11月11日至17日在温州市十大展区举行。11月3日,2014温州时尚文博会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为充分体现政府引导、社会参与、节俭办展的原则,2014温州时尚文博会将不设主会场,而是根据文化创意产业业态分类设置十大展区,这是本次活动的一个最大特色。这十大展区分布在主城区和永嘉县的各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分别是时尚设计展区、工艺美术展区、文化用品展区、时尚品牌展区、书画艺术展区、影视动漫展区、时尚生活展区、项目推介展区、文化旅游展区和特色博物馆展区,部分展区展览内容交叉进行。

  2014温州时尚文博会期间,十大展区将举办69项各具特色、内容多元的重点活动。其中,11月11日上午将在浙江创意园举办简短隆重的“2014温州时尚文博会开幕式暨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开园仪式”。而在正式开幕之前,三场含金量十足的预热活动已相继拉开帷幕,它们分别是在浙江创意园举行的“工业设计助推时尚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时尚之都”超级秀场、在红连文创园举行的“西泠名家书画作品展”和在昊美术馆举行的“脸书”艺术展。

  近几年来,我市在建和建成的文化产业园区(基地)有19个,已经命名为市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的有6个,这些园区(基地)很多就在老百姓的家门口,是时尚文化人士和都市群众平时举办文化活动、进行文化消费的聚集地。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顺聪介绍说:“本届文博会没有围墙,这样既能强化城市文化创意氛围、整合各文化产业园区(基地)资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又使观众零距离接触文化产业领域、扩大文化消费体验的广度和深度、加快温州文化市场繁荣,真正使文博会节俭而高效,成为促进温州文化产业发展和打造温州时尚之都的重要平台。”

  本次文博会具有时尚、活力、融合、深度和互动等5大特点。

  时尚。文化创意产业本身就是时尚产业,而时尚元素的诞生更是离不开文化创意。2014温州时尚文博会对文化创意中的时尚要素予以重点关注,通过举办“时尚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时尚之都超级秀场”、“‘宋庄•温州观念’北京温籍艺术家作品展”、“十大品牌实体店时尚微摄影秀”、“时尚游艇展示”、“温州非遗与时尚创意摄影大赛”等,推动时尚与文化相融合,让观众从创意设计、创意艺术、创意服饰、创意生活各层面体验一场时尚文化的饕餮之宴。

  活力。今年是我市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井喷”的一年,年初,浙江创意园、黎明92文化产业集聚区、红连文化创意产业园、国智文化创意产业园、智慧谷文化创意园、永嘉书院被认定为市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年底,新邦文创园、南塘街文创园还将正式开园。各园区业态定位侧重不同、风格各异。为使每个文化产业园区都能借2014温州时尚文博会这一契机,对自身原有内容进行调整、提升,打造更为鲜明的园区标签,本次活动坚持“各园区自主招商、自主布展、自主组织活动,组委会统一进行展会LOGO形象设计和活动宣传”的三自主一统一原则,赋予各展区更大的主动性。一些活动、展览在2014温州时尚文博会闭幕后,还将在相应展区长期保留下来,成为展区的特色内容。

  融合。2014温州时尚文博会在风景秀丽的永嘉书院设置文化旅游展区,鼓励观众亲身体验文化创意与休闲旅游碰撞出的时尚韵味,为文化创意产业与其他产业的互融发展提供一系列的契机。在红连文创园设置项目推介展区,通过专门设计和组织一系列产业交流与对接活动,搭建文创企业、文创专家学者和文创新生力量间的系列交流座谈平台,加快优秀文创项目与市场对接,加速文化创意才华转化为现实的价值财富。

  深度。培养优质专业的品牌展览项目,是举办2014温州时尚文博会的一个理念和目标。因此,本次时尚文博会组织策划举办了“工业设计助推时尚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邀请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兼执行副会长刘宁、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浙大国际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应放天三位业内顶级专家进行专业演讲;推出由港台特邀设计师与温籍杰出设计师同台演绎的概念秀;举办微电影产业论坛和微电影媒体推介会等一批具有产业深度和发展前景的独立项目,以帮助2014温州时尚文博会拓展专业领域的深度和广度,促进展会专业化和产业化程度的提高。

  互动。2014温州时尚文博会所有展区(除永嘉书院外)均免费向公众开放,将会举办一系列贴近百姓生活、互动性较高的展会活动。如在工艺美术展上举办“青少年瓯塑艺术作品现场制作比赛”、在动漫展上举办“旧书派对”、在书画作品展上开展现场笔会及私人订制活动等。另外,还将在多个园区开展创意妙会和创意市集、举办画舫塘河游体验活动等。线上线下互动也是本次时尚文博会的一大亮点,无论是十大服饰品牌形象店,还是艺术品交易网(www.qyys.com),推出了从生活到艺术的020模式体验。这些活动点遍布全城,覆盖不同的受众群体,能够丰富观众的文化生活,提升生活品质,促进文化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