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党风廉政 -> 他山之石  -> 正文他山之石

识责与履责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31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责任成为联系每个分工主体、维持社会运转的重要因素。责任无处不在,存在于每一个岗位、每一个领域,只有轻重之分、大小之别,而不存在没有责任的岗位。当前,我国改革发展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形势空前复杂,矛盾尤其尖锐,要求每个人都“担负起应担负的责任”。

  如何理解责任——识责

  根据《辞海》的解释,“责”既指任务使命,也指要求督促完成任务,更有责罚、承担不利后果之意;“任”既指职位职务,也有信任之意、担当之意。概括理解,“责任”就是明白自己承担的义务,做好分内应做的事,并要承担因未能做好分内之事所引发的不利后果。

  责任是安身之本。古代士人讲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不仅是一种理想,更是一种明确的责任态度。所有美德都以责任为基础,只有养成了一种责任习惯,尽到了应尽的责任,才能责尽心安,也才能达到快乐、自由的境界。只有负责任的人,党和人民才会把重要的工作岗位和担子交给他,才能够在重要岗位上施展才华,实现人生抱负。责任也是一种职业操守和价值追求,敬业才能成就事业,尽责才能赢得尊严。每一个社会成员只有对自己负责任、对家庭负责任、对国家社会负责任,才能成为一个大写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责任是民族之魂。中华文化自古讲究责任担当。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自此以下而夏商周,而秦汉,而隋唐,而宋元明清,挺身而出、尽忠职守,利居众后、责在人先的责任担当始终是民族之魂、文化之魂。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等等,都是这种民族之魂的真实写照。大难兴邦,正因为有这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精神之魂,中华民族才会历经各种艰苦磨难,依然屹立不倒;中华文化才会数千年一脉相承、薪火永传。

  责任是执政之基。中国共产党把中华民族的责任意识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担负着为民族求独立、为国家求富强、为人民求自由的历史责任。这种责任不仅是一种担当,更是一种能力。历经战争、建设、改革开放,我们党正是依靠不屈不挠的斗争能力、卓越超群的领导能力、与时俱进的创新能力、自我革新的学习能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成就。如今,这种责任已沉淀为我们党执政的深厚基础,成为新形势下领导全面深化改革宏伟事业的强大动力。

  如何落实责任——履责

  为政之要,重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目标确定了,任务明确了,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责任落实不到位,再宏伟的改革蓝图都会成为一纸空谈,再美好的顶层设计都会落空。现实工作中,存在着不能、不愿、不善、不敢落实责任的难题,要着力从制度、作风、理念、队伍四个层面破解这些难题,推动责任落实。

  以科学的制度保障责任落实。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以制度的刚性保障责任的落实,努力解决“不能”落实的问题。要健全督促检查机制,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督促检查,尤其要加强跟踪督查,促使责任主体如期完成任务。要健全责任落实情况报告制度,使责任落实中遇到的问题能够及时得到反馈和解决。要健全评价考核制度,通过考核正确引导工作方向,激发工作积极性。

  以优良的作风推动责任落实。作风关系事业成败。作风过硬,抓责任落实的力度就大,决策部署就能够得到一以贯之的执行;作风不实,就会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折扣、搞变通等“不愿”落实责任的现象,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就会滋生蔓延。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干劲来狠抓责任落实,才能够以良好的党风带动政风民风转变,在全社会树立力戒空谈、尽职尽责、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良好作风。

  以创新的理念优化责任落实。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落实责任的过程实际上是检验能力素质高低的过程。当今社会日新月异,只有坚持学习,才能够不断提高能力素质,从根本上解决“不善”落实的问题。尤其要注重创新能力的提高,要不断解放思想、创新理念,工作中讲方法、讲效率、讲质量、讲水平,要敢为人先,善于在思想观念、工作路径、方式方法上求突破;要超越思维常规,敢于打破条条框框,冲破传统模式,运用新模式、新技术开创工作新局面。

  以廉洁高效的队伍促进责任落实。毛泽东曾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可见干部在落实责任过程中的重要性。先禁其身而后人,“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一支清正廉洁、高效务实、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是解决“不敢”落实责任问题的基础。要端正选人用人方针,“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只有将在难题面前敢于开拓、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担责任的干部选拔任用到重要岗位上来,才能使忠诚履责、勇敢担责、敢于负责蔚然成风,落实责任才可如高山滚石,势不可挡。

  张建平

  (作者系甘肃省兰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