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党风廉政 -> 他山之石  -> 正文他山之石

字随人倒何必当初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0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随着周永康的落马,其母校中国石油大学也尴尬地展开了“去周”行动,先是遮挡周为学校的题字署名,后又将学校新闻网上有“周永康”的报道悉数撤掉。

  书以人贵,字随人倒,影随人拆,这样的例子在反腐高压下的今天屡见不鲜。重庆市原副市长王立军事发后不久,他在硕大圆石上题写的“剑”“盾”随即被磨去;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原董事长舒展落马,一块巨石上他题写的“龙”字被迅速铲掉;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被调查时,省内许多单位都忙着同一件事,拆下陈安众的题词、合影……

  “求也自己,拆也自己”。在拆除这些题词合影的人心中,不免会心生感叹:早知如此,何必当初!一些地方,为了求得上级领导的一幅题词、一张合影,往往颇费功夫,甚至专门成立班子攻关。求得题词合影后,装裱制作,大肆宣传,树碑立传自然少不了。一旦题词者因贪污腐败被抓,又要在第一时间消除其留下的“痕迹”。前后折腾一番既花钱又费力。

  求领导题词合影,当然不是求了好玩,有的是拉大旗作虎皮,借助上级领导的官气、权力为自己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表面工程增光添彩。有的是为了拍领导“马屁”,捧领导“雅好”,以换取“无形资源”。还有的把领导题词合影挂在办公室、摆在显眼处,借以提升自己的身份和地位。如此,必然导致“关系学”大行其道,败坏社会风气。

  题词合影,一旦求得,就会成为一道“风景”。如果“风景”的主体毁了,留下的只能是尴尬,甚至让人怀疑自己与贪官是否同流合污。由此,求上级领导题词合影不可不慎也!

  “名不可简而成也,誉不可巧而立也”。各级领导干部应正确对待权力、正确对待荣誉。如果总想着靠上级领导的影响换荣誉、换发展,靠上级领导的权力谋利益、谋进步,那就是跑偏的权力观、政绩观。题词合影留不下真正的荣誉。只有靠踏实肯干、苦干实干,做出了成绩,才能汇聚民心,赢得口碑。

  中国是文化大国,题词合影往往被视为一种文化。但真正的文化不是附庸风雅,而是教化人心。如果仅把索求“字画”当作献媚,当作对领导雅好的捧场,这样不仅害了自己,还会助长上级领导的“雅兴”,乃至使其演变成“雅贪”。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就是很好的例子。要还文化本来的面目,给书画艺术以尊严,决不能为了一己之私、一方之利,而让“伪艺术”登上大雅之堂。

  当然,笔在题词者手中,题不题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级领导。通过建制度、立规矩,严禁领导干部题词合影方是治本之策。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就明确规定领导干部“不题词、题字”。《国务院工作规则》也明确作出规定,不为部门和地方的会议活动等发贺信、贺电,不题词。只有严格履行规定,严厉实施问责,杜绝领导干部通过题词谋取私利,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避免“题了又擦,照了又撕”的尴尬和浪费。

  桑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