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我市首个文化驿站 落户南戏博物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2日 来源:温州日报

  静态的展馆也可以“动”起来——南戏博物馆的首个驻场演出《南戏印象·琵琶记》将于2月9日正式首演。在晚清的古朴建筑内,动静结合回看千年南戏,别有一番风味。这也是我市今年致力打造的10个文化驿站的首站。

  昨天上午,《南戏印象·琵琶记》首演发布会暨文化驿站启动仪式在这座古朴建筑的庭院里举行。永嘉昆剧团的演奏员曹也轻抚琵琶,一曲委婉优美的《春江花月夜》拉开了序幕,由琵琶曲引出了这台《琵琶记》的介绍。导演翁国生说,这将是一台古典戏剧艺术秀,永昆表演元素融合在演出中,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实景演出的魅力。翁国生介绍,演出之前,观众除了参观南戏博物馆的静态展览外,还可以走进演员的化妆间,可以参观道具间,充分了解戏曲台前幕后的全流程;演出中,演员会从不同方位出现,近距离小剧场的表演方式让观众直观南戏文化。发布会现场,永嘉昆剧团的演员还现场演示了唱腔及生旦的身段仪态。

  据介绍,《南戏印象·琵琶记》将舞台设在南戏博物馆的庭院内,一净一丑两位俳优以说书的形式串起《琵琶记》中《吃糠嘱托》《辞朝拒婚》《描容别坟》三个经典折子戏,其间还穿插经典南戏的介绍、温州古词的演绎,永嘉昆剧团将是演出主体。作为南戏博物馆的驻场演出,将长期定点定时演出,是南戏博物馆静态与动态紧密联动的一次新尝试。

  南戏鼻祖高则诚的代表作《琵琶记》,不单是历代戏曲出版物版本最多、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中国古典戏曲作品,也是中国戏曲结束草创年代的标志,意味着南戏创作由粗到细、由低到高、由俚到文,被后人称为“南曲之祖”。作为我市2015年致力打造的10个文化驿站的首站,《南戏印象·琵琶记》将以“短平快”的灵活形式向普通百姓或观光者亮出温州“戏曲故里名片”。本场演出将于2月9日首演,向专家和业内人士开放,2月10日将以惠民的低票价向老百姓开放,市民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剧好看”(juhaokan_wz)购票。

  去年,我市以打造“城市15分钟文化圈”和“农村30分钟文化圈”为抓手,深入推进“覆盖城乡、功能齐全、惠及全民”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已实现基层社区文化中心全覆盖。市文广新局吴东局长在发布会上表示,充分利用文化场馆,发挥文化场馆作用,围绕城市文化、都市文化,推出沙龙、演出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来满足、丰富老百姓的生活,今年将陆续推出10个文化驿站。伍秀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