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新闻发布  -> 正文新闻发布

2015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举行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4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今年,为了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以文化创意产业助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助推温州时尚之都建设,也为深入贯彻“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经省委宣传部批准,并在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有力指导下面,温州市委、市政府决定举办2015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在总结去年办展经验的基础上,把温州的国际时尚文博会打造成为浙江省的第三大文化产业展会。

  2015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定于2015年3月26日至30日举办,以“文化(成就)时尚”为主题,活动的主办单位是温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承办单位是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协办单位包括温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执行单位是温州市文化产业促进会、温州文博城有限公司。

  2015温州文博会目前初步定下来由主会场、分会场、虚拟会场、高级论坛、配套活动和专业评选等六个部分组成。

  1、主会场设在温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下设环球潮流馆、文创特色馆、产业时尚馆、传统经典馆、品质生活馆和台湾精品馆等六大馆,总面积3万平方米左右。

  2、分会场设在有关的文化产业园区,组委会将选择3-4个条件较好的文化产业园区,在统一形象指导的原则下实行自主招商、自主办展。去年11月11日开幕的2014文博会我们就采用各个园区主动申办的这么一种方式,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虚拟会场通过建立2015温州文博会“V温州”网站和“V温州”微信公众号作为推送载体,将在展览期间,开展书画名家线上线下互动拍卖等系列交易活动,实行OTO文化用品交易体验。

  4、高级论坛将邀请国内国际相关专业机构,共同围绕温州如何打造时尚文化创意产业集聚高地开展系列研讨活动,分析时尚文化创意产业潮流趋势,提升温州时尚之都的知名度和关注度。

  5、配套活动将围绕参展行业属性,推出书画鉴赏会、动漫同人祭、非遗学习课堂、时尚品牌发布会、红酒品鉴会、创意生活大赛、美容美发创意大赛等;同时围绕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的发展趋势,推出文化科技融合产品对接会、文化产业基金洽谈会、文化旅游推介会等。同时,还要开展我市首次文化产业人才交流活动,为文化企业选聘人才搭建平台。

  6、专业评选将结合2015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参展内容,联合书画、工艺美术、设计、文创管理等高端专业机构,举行相关行业专业评选活动,评选结果将于展会期间对外公布。

  即将举办的2015温州文博会有以下几个新特点:

  一是力求国际化。(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了“五化战略”,国际化是五化之一)这次展会专门设立了环球潮流馆,将邀请海内外时尚品牌、创意机构、科技企业、在外温商创办的品牌企业,展示全球文化创意发展潮流,提供跨国合作商机。主要展示欧洲、美国、韩国、港澳等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展示通讯、科技、互联网行业的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能交通等创意产品。展会既积极组织海外时尚文化类温商企业、代理世界名牌的温商企业以及国内文化产业的领衔温商前来参展,又利用展会在传统清明假期前举办的有利时机,主动邀请组织各国温商前来观展,提供对接平台。

  二是凸显文创性。2015温州文博会不仅在整个招展过程中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企业予以倾斜,还专门设立文创特色馆,集中展示我市各地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内容,该馆以全市11个县(市、区)为区域划分,每个地方一个主题,重点突出“中国制笔之都”、“中国民间工艺美术之都”、“中国工艺礼品生产基地”、“中国教玩具之都”、“中国廊桥之乡”、“中国印刷城”、“中国商务礼品生产基地”等国字号文化金名片,推广温州“海洋文化”、“上水文化”、“戏曲文化”、“纸山文化”等文化品牌,展示独具特色的温州文创体系,这一块共有2000多平方米。与此同时,本次展会还专题开设了台湾精品馆,邀请这几年在国内国际文创领域特点鲜明、深受好评的的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相关行业协会组团参加,将引进台湾文化创意类产品在我市展示和销售,开展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交流,拓展两岸文创企业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推出一批既展示我市企业传统优势又融合台湾文化创意的产品。此外,这次展会我们还腾出2000平方米的面积,让省委宣传部和省文化产业促进会来进行布置,将组织省内知名的、有特色的文化企业、文化产品到温州参展。

  三是提高参与度。2015温州文博会既有主会场又设立分会场,既有实地参观也有虚拟会场的线上展示,观众可以随时观展、随地观展、随心观展。同时,各个展区将举办大量的参展商与观众的互动活动,如私人定制、亲身体验、现场评选、主题论坛、意向推介等,让普通观众和专业观众都能从展会中有所收获。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展会期间,还将举办我市首次文化产业人才现场交流活动,通过开展专场行业人才招聘、高端人才定向对接等活动,加大招聘企业与应聘人才的适配性,提高人才招聘效率。

  四是体现市场化。国内比较著名的文化产业博览会有深圳文博会、北京文博会、西安文博会、杭州文博会、义乌文交会等,纵观这些文博会,基本上或者绝大多数是政府强力推动的。比如深圳文博会,我们每年都会拿到分配面积前去参展,政府对展位费,布展费予以补贴,参展商只要带去参展产品就可以。这也符合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处于初始阶段的现实情况,它需要政府来强力推动。但在2015温州文博会中,我们也根据温州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地方特色,进行了探索,除了刚才提到的省委宣传部和市委宣传部予以统一组织的4000多平方米展示面积外,其余的26000多平方米的展位,全部是通过市场化运作来进行的,这是我们温州文博会最鲜明的特征,体现了政府的作为。温州的文博会中,政府负责整体设计、策划、宣传、组织等工作,大量具体的招商办展工作政府则极少插手,而是交由市场来运作,以期把温州的文博会打造成为全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一个文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