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文化驿站首站《南戏印象·琵琶记》驻场演出成功献演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6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2月10日晚,我市首个戏曲驻场演出《南戏印象•琵琶记》在青砖绿苔、古色古香的温州市南戏博物馆成功献演,拉开我市文化驿站序幕。演出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温州市戏剧发展促进会、永嘉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出品,温州市艺术研究所策划制作,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联合制作,永嘉县昆剧团演出,并由国家一级编剧施小琴创意编剧,浙江京剧团团长、国家一级导演翁国生执导。温州市领导胡剑谨、郑朝阳、夏克栋、吴东等观看了演出。

  “北曲推《西厢》为巨臂,南曲让《琵琶记》为魁首”,由南戏鼻祖高则诚创作的《琵琶记》,被誉为“南曲之祖”,直到今天,还是常演不衰。而当晚这台庭院版《南戏印象·琵琶记》与以往的版本有很大不同。开场出现的是《张协状元》、《白兔记》、《荆钗记》等南戏代表剧目的剧中人物,通过剧中人物的一一亮相,将南戏独具的文化魅力,犹如这饱含历史质感的南戏博物馆,在观众心里定格下来。而《琵琶记》则通过两个俳优的旁白引出《吃饭吃糠》《辞朝拒婚》《描容上坟》等几折经典折子戏,引出一个关于“孝”的完整故事,观众犹如穿越时空,如梦似幻。

   演出力求将永昆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成更贴近百姓生活,更加时尚,更富欣赏性的小众高雅艺术。馆内宛如前世的梨园与灯光相互映衬,恍如古今穿越。导演还将舞台延伸到二楼回廊,上下呼应,将原本静态的馆区变得更加动态化。剧中的一净一丑时而出现在二楼平台时而走入观众席中,让观众在传统与现代中穿越。

  活动当晚还举行了温州市戏剧发展促进会揭牌仪式,该促进会的成立旨在更好保护、传承和发展戏剧艺术,发挥弘扬、普及地方戏剧艺术,促进文化繁荣与发展。

   2015年我市将打造10个“文化驿站”,而《南戏印象•琵琶记》驻场演出作为第一站,受到了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今后,驻场演出将作为文化旅游消费项目走进我们的生活当中,让更多人接触并喜爱昆曲艺术,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