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市民在行动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市民监督团

市民监督团再看五磊山、平天镬两大城市山地公园建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7日 来源:温州日报

  市民监督团成员在五磊山一入口了解公园建设情况。刘伟摄

  “两座城市山地公园建设都动起来,这就有戏!”昨天上午,本报市民监督团代表到瓯海区再看五磊山、平天镬两座城市山地公园建设进展。经过2年多的建设,2座城市山地公园基本建好了公园入口的广场,眼下正积极增添公园各项配套设施,方便市民游玩。

  监督团代表们建议,城市山地公园建设不仅要“面子”,更要从“里子”下功夫,要将城市山地公园建好更要管好,这样才能真正打造成老百姓休闲娱乐好去处。

  看建设先建“门面”再添“服务”

  市区五磊山城市山地公园与景山公园紧密相连,可它在市民心中的美誉度却远不及景山公园。昨天上午,市民监督团首先从五磊山梅屿村入口登山进公园。在山脚下,瓯海区郭溪街道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仅郭溪街道辖区内就有3个入口可以直达五磊山公园,现在除了浦东入口还在施工外,另两个入口的休闲广场已经修葺一新。

  “这两年我们修了4800多米的游步道,市民可以沿着游步道进出五磊山的各个出入口。今年五磊山公园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在游步道两侧增设垃圾筒、休闲凳,这项工作进展也很顺利。”工作人员告诉大家,城市山地公园建设没法一蹴而就,必须不断完善,每年定任务,每年有亮色,五磊山才能慢慢向景山“老大哥”看齐。

  城市山地公园的建设进展令市民监督团代表满意,同时山地公园建设者的服务理念也得到了大家的赞同。市民监督团走访了瓯海区另一座城市山地公园——平天镬公园。与2年前相比,公园的建设进展让大家眼前一亮。

  公园入口的休闲广场古色古香、秀气别致,上山公路和游步道都已经完成施工。市名城集团安居房开负责人介绍,平天镬公园山顶位置正在建设一个停机坪,预计今年6月能完工。到时候,市民爬山累了,可以到那里的茶座喝喝茶,休憩一下。

  找不足不少细节需完善补充

  修好门面路、建好景观亭、添置配套服务,城市山地公园的建设是否就能算完工了呢?

  市民监督团代表觉得,这样还远远不够。城市山地公园还有太多的细节需要打磨。

  无论是五磊山公园还是平天镬公园,市民监督团都发现了一个共同的不足——青山白化现象。“谁希望游山玩水时,冷不丁游步道旁冒出个椅子坟?太煞风景了!”市民监督团代表陈琼说,公园里的各类私坟该挪挪地方了。

  细节上的不足还有不少。在五磊山公园梅屿入口,一边是新建大气的休闲广场,一边是当地农民用破棉被、尼龙网围成的小菜园,两者格格不入,引得大家一声叹息。再来看看刚修好的凉亭、石桌椅,不仅有人大笔一挥留下“到此一游”,还有各类违法小广告。

  市民监督团中有人说:“公园建设非常不易,但是建好的公园没人管理,浪费的还是纳税人的钱。”

  提建议建管同步缺一不可

  看现场,城市山地公园建设热火朝天;找不足,公园管理亟须加强和完善。大家一致认同,城市山地公园的建设和管理应该同步进行,缺一不可。

  市民邹中华说:“城市山地公园的管理可以借鉴景山公园的经验,不能只建不管,最好也能成立个公园管理处,聘请专业人士来当管家。”只有加强管理,公园建设的成就才能被广大市民共享。

  市民王美凤认为,这两座城市山地公园的地理位置都很不错,为什么如今人气还不旺,因为它们还没有亮出自己的特色牌。“如果仅仅是爬爬山,温州市民会有很多的选择,这两座公园若想吸引大家的眼球,就要有自己的亮色。”

  她建议今后在城市山地公园的建设中要注重每座山地公园的“个性”,树木花卉的搭配、景点设施的建设等都要与众不同,方显城市山地公园的魅力。

  夏婕妤

  实习生 吴梦航 通讯员 董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