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温州宣传信息  -> 正文温州宣传信息

温州宣传2015年第17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4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培育文化小镇】

  □龙湾区挖掘地域文化元素打造“古堡小镇”

  □永嘉县岩头镇文旅融合打造“最美田园小镇”

  □洞头县“三加”模式培育渔民画特色小镇

  □泰顺县抓牢“基魂体”助推文化风情小镇建设

  龙湾区挖掘地域文化元素打造“古堡小镇”

  龙湾区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永昌堡为龙头,挖掘“古堡文化”,不断凸显其文化内涵,将其打造成特色文化小镇。

  一、加强古堡保护,传承历史文脉。注重原貌修复。以“亚洲城市项目”都堂第修复工程启动为契机,抢救修缮现存古建筑,修复堡内古民居、古建筑,恢复古城堡历史原貌。已累计投入3.2亿元,都堂第、王氏宗祠、古城墙等多处文物得到有效修复。注重整体保护。做好古堡保护整体规划,组织实施堡内居民外迁安置、民居立面整饬、道路复古铺装等十项工程。同时开展堡内河道治理、园林绿化等工作,重现江南古堡特色风貌。注重内涵提升。注重挖掘永昌堡的历史文化内涵,建立永昌堡博物馆,成立永昌堡民俗研究会,邀请区书法研究会等文艺团体、协会机构入驻堡内,提升永昌堡的文化品位。

  二、立足品牌活动,彰显地域特色。打造民俗文化品牌。举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英巧王氏祭祀”活动,2014年就有4000多人参与祭祀。连续举办“抗倭文化节”,开展“放花灯”、“舞拼字龙灯”等传统民俗活动,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栏目对活动做了报道。构建交流平台。举办“走进永昌堡”全国摄影比赛,连续六年举办“百名诗人走进永昌堡”采风活动。与台湾台南安平古堡举办以古堡文化为主题的文化交流活动,签署《两堡对接备忘录》,加强在古堡文化研究、保护、利用等方面的交流和互动。推出古堡文化精品。先后出版《古堡深处》《槐荫集注释》《纪念永昌堡建堡450周年专辑》《英桥王氏家录》等书籍,拍摄《古堡人家》《一座神奇的城》等微电影,体现永昌堡文化特色。

  三、注重品质提升,促进文旅融合。改善旅游环境。拆除近3万平方米的违章棚屋,建成5万多平方米的绿化广场,疏浚一千多米的护城河,完成堡内近2万平方米的道路仿古铺装,并配置绿化小品,改善水乡古堡环境。丰富旅游资源。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景区,按照一街、一河、一城的景观布局,将都堂第、状元府第、圣旨门巷、世大夫祠、布政司祠等20多处古民居、祠堂,及多座古桥梁串联在一起,展现永昌堡古朴的风貌。同时引入市级非遗项目“郑家园麦麦酒酿造技艺”,推动旅游、文化融合发展。设计旅游线路。推出“古迹寻踪”、“民俗风情”、“抗倭文化”、“墨韵龙湾”、“罗山叠翠”等旅游线路,囊括永昌堡内古建筑、民间信俗、书法艺术、自然风光等元素,让游客从不同角度感受江南古堡的风采。

  〔龙湾区委宣传供稿〕

  永嘉县岩头镇文旅融合

  打造“最美田园小镇”

  岩头镇位于国家4A级风景区楠溪江的核心腹地。近年来,该镇以美丽乡村建设和美丽浙南水乡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大力发展时尚休闲文化旅游产业,全力打造“最美田园风光古镇”,相继荣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级生态镇、省级森林城镇等荣誉称号。

  一、深挖优势资源,筑牢文化之基。镇辖区内保存有芙蓉村、苍坡村、岩头村等三个较完整的古村落,完美体现了楠溪江流域宗族村寨特色。立足于优越条件,近年来,编制完成岩头丽水街、苍坡古村等保护发展专项规划,完成丽水街仁道门、金昭进士牌坊等一批古建筑和历史文化村落的修缮重建工作。芙蓉村被列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入选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苍坡村为省级历史文化保护街村、中国景观村落,入选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金昭牌坊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苍坡村、岩头村丽水街被评为“温州市十大最美历史文化村落”。

  二、发展精品项目,提升产业档次。该镇陆续引进开发了多个文化旅游精品项目,引导古村发展休闲时尚产业。在三个古村落内建设山水诗意生活区和文化休闲核心区。文化展馆群项目,利用古村内原有的建筑建成中国农村改革馆、宗祠馆等22个文化展馆,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2013年启动丽水街旅游文化商业街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着力将丽水街北段打造成一条楠溪特色商业街,已有多家充满艺术气息的工艺品店、茶馆等入驻。楠溪江国际房车露营公园集户外活动、健身锻炼、露营等于一体,已于2014年5月份开园。引导民间力量新开发云逸•芙蓉、楠园等设备齐全、特色鲜明的8处精品民宿点,让游客持续体验精品线带来的慢生活乐趣。

  三、打响特色品牌,助推产业发展。举办“水亭雅会暨谢灵运山水诗研讨会”、“拾境——养拙堂时缘展”、“金山丽水闹元宵”活动,引来万余名游客和本地群众;央视七套《乡村大世界》栏目在下日川村录制拍摄,《半月谈》以《苍坡古村走进新时代》为题宣传岩头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浙江日报》、《温州都市报》等多家媒体也对岩头进行了专题报道;岩头还成为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工作现场会、全市美丽乡村建设“互看互学”专题活动查看点,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山水诗旅游文化节开幕式等大型活动;举办了“楠溪江国际房车露营高峰论坛”系列活动、2014年楠溪江首届国际户外休闲嘉年华夜游丽水街活动、“聚焦美丽温州——2014年海外华文媒体采风活动”等大型文化活动,丽水街历史故事讲解及永嘉耕读文化表演陆续上演,昆曲、板凳龙、木雕、瓯窑等民宿风情体验活动相继展开,有力提升岩头生态休闲文化旅游产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响“最美田园风光古镇”品牌。

  〔永嘉县委宣传部供稿〕

  洞头县“三加”模式培育渔民画特色小镇

  洞头县积极挖掘海岛特色文化资源,推出“三加”模式,做好“产业升级、文旅融合、长效发展”三篇文章,探索培育东屏街道东岙渔民画特色文化小镇。

  一是推行“市场运作+项目建设”模式,做好小镇文化产业升级文章。编制文化产业规划,将渔民画特色文化小镇打造纳入规划内容。筹建渔民画院,积极探索渔民画的市场化运作模式。打造集创作、研发、展示、培训等为一体的渔民画原生态基地,开发渔民画及其衍生品为洞头特色旅游纪念品市场的主打产品,在渔农家乐、民宿等项目中充分融入渔民画元素,拓展产品的销售市场空间。推进东岙渔村渔俗风情街、民俗工艺馆建设,开拓渔民画创作体验等项目,扩大产业范围,以“量变”推动“质变”。

  二是推行“文化提升+宣传造势”模式,做好小镇文化旅游融合文章。加强与高校美术专业的交流合作,建立民间画家交流机制,推动美术专业元素不断融入渔民画的地方特色中。以东岙文化礼堂为集点,定期开展渔民画创作培训。今年以来,共举办渔民画培训4期,参训人数达120余人。精心策划组织“七夕节”、“迎头鬃”等各项旅游节庆活动,推出非遗展示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特色文化主题项目,招揽各方游客,有效树立节庆宣传品牌。近年来,吸引县内外游客达33000余人。

  三是推行“政策扶持+基础保障”模式,做好小镇文化优质长效文章。设立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渔民画艺术创作。对获国家级奖项的渔民画精品,给予2万元至10万元奖励。借助“外脑”创作力量,吸引名家入驻。对知名画家在东岙成立工作室并创作精品的,给予租赁补贴等补助10万元。优化文化小镇发展环境,结合“无违建县”及“两美”创建活动,拆除违章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整合资金300余万元,建成七夕广场、船型入村口等一批独具渔村特色的项目,提升渔村文化形象。

  〔洞头县委宣传部供稿〕

  泰顺县抓牢“基魂体”助推文化风情小镇建设

  泰顺县依托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以9镇1乡的自然禀赋、人文资源、产业基础和目标定位为基础,大力推动文化风情小镇的培育和建设。

  一、以山水文化为基,形成全域景区的主题架构。以山为脉,打造高山文化品牌。提炼域内天关山、白云尖、白海顶、九峰尖等百座千米高山的文化内涵,发掘天关山诗词、白云尖登高探索、白海顶宗教文化、九峰尖红色革命等高峰文化,打造一批具有独特地方韵味的高山文化品牌。以水为带,打造水上文化品牌。注重流域特点,激发水的文化寓意,以“吉祥泰顺境•人文飞云江”为主题,打造飞云江源文化品牌;以碇步龙、龙舟等水上非遗项目的展示展演为主要内容,打造交溪起落人文之旅品牌;以寻访南北文化交融分界线为主题,打造沙埕逶迤文化品牌。以古道为线,打造古道文化品牌。将泰顺至温州大道定位为官民文化大道、泰顺至景宁大道定位为状元文化大道、泰顺至桐山大道定位为商贸文化大道等。

  二、以乡土文化为魂,打造各具风情的文化小镇。以时间为节点,建设具有浓郁乡风的民俗大镇。三魁以正月新春祈福活动为基本内容,在每个“交赶集日”开展百家宴、木偶戏、泰顺小吃制作与品尝、手工制陶展示、草鞋编织技艺展示以及南拳等民间拳术的交流活动;仕阳以六月六禳神节为依托,开展“品年糕、增福气”活动和碇步龙、八仙灯、马灯等表演。同时在主题月活动中,组织9个镇开展“非遗赶大集”活动,传承弘扬民俗活动。以空间为支点,建设富有地方风情的文化小镇。如泗溪打造以“浪漫风情、休闲旅游”为主题的廊桥小镇;仕阳发展“石文化创意”产业,创建矿山文化旅游景区,打造成为“尚石”小镇;三魁打造以“多情木偶、多姿风情、多彩三魁”为主题的木偶风情小镇;筱村打造具有浓郁吾乡吾土生活气息的民俗小镇;司前、竹里打造畲族文化风情小镇;雅阳打造休闲度假小镇;彭溪打造童话爱情小镇等。

  三、民俗活动为体,打响“过节到泰顺”活动品牌。举办每月文化节庆。以政府引导、民间自主的方式,举办正月元宵百家宴、二月龙抬头、三月畲族风情节、四月茶文化节、五月端午祭祀先祖等活动。将传统习俗融入现代生活。发挥文化礼堂作用,将生产生活节庆、衣食住行、婚丧嫁娶、人生礼仪、体育娱乐和禁忌进礼堂,以良好的乡风民俗带动民众追求现代文明生活方式。保护传统文化土壤。加强徐岙底、塔头底、库村、圆洲等古村落、传统村落以及古民居、古桥、古戏台等古建筑的保护力度,保护和利用好有文化标志、有人文故事的乡土建筑。传承开犁节、保苗节、插秧、割稻等众多农耕习俗,全面保护传统习俗的土壤和根基。

  〔泰顺县委宣传部供稿〕

  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办公室 2015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