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特色产业  -> 正文特色产业

筋竹涧“花田喜事”的三张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4日 来源:温州日报

  紫色花海带动一方旅游。陆剑于摄

  近期每逢周末,位于乐清市芙蓉镇筋竹村的筋竹涧农业观光园,就会吸引一波又一波游客,车子在马路边停出几公里,山脚的紫色马鞭草花田,处处是人。

  作为我市工商资本投资农业的又一个项目,虽然观光园带有三产旅游业性质,但它和一产种植业一样,也怕“风”:后者怕的是以台风为代表的自然灾害;前者则架不住同类项目涌入的跟风,而有可能让人产生审美疲劳。

  筋竹涧农业观光园创办人孔庆谷懂得这道理,去年,他放下河北石家庄的服装生意,回老家投资上千万元开发这个项目。虽然前景难以预料,但开业一个多月来,观光园已吸引上万名游客。这次成功的尝试,在孔庆谷的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因为他的手中,始终捏着三张牌。

  第一张牌:主打“轻旅游”

  如今,不少上班族要为如何安排周末费心思:既想创造机会让小朋友亲近自然,又想留出一天时间给自己放松。

  孔庆谷正是抓住这些上班族的周末出游新需求,打出“轻旅游”和亲子游第一手牌——点到点不超出两小时车程,游客有充足时间游玩又可以当天来回;项目活动量适中,家长小孩都能尽兴但不会太劳累。

  筋竹涧农业观光园主打赏花游,但美的花景只能吸引人们暂时停留,要让他们在这里游玩上一整天,还需要更多项目作为支撑。儿童游乐项目,成了观光园的盈利点。在花田中,观光园造起可以穿梭的小火车,向上弹射的秋千,在沙坑中的小型挖掘机;在平地上,有真人CS射击、拓展训练、餐饮包厢;在山坡间,有山地青草滑道、水果采摘。

  “开发这些项目前,考虑过孩子的安全问题。”孔庆谷举例,观光园花了20多万元,开出山坡,降低山地滑道的陡峭程度;真人CS采用感应型设备,避免实弹对儿童可能的伤害;水果采摘园里种植经过矮化的植株,人们不用攀高就可采摘。这些想法和做法,得到了市场的认同,来观光园的游客中,超过一半是儿童,其中不少是经幼儿园、幼儿培训班组织前来的。

  第二张牌:错时赏花游

  “我们最大的招牌,是紫色的鞭草。”孔庆谷介绍。站在观光园山间的花田边,这种紫给人的感受,和身处公园或者暖房中看到同类花色时并不相同。身边满满的绿让人感受到自然,眼前紫色的花又把这单调的自然转化为精神上的新奇和兴奋。当爬上山坡向着花田俯瞰,涌到身边的清新空气和凉爽山风,又把这种兴奋安抚成身心的宁静。

  眼下,主打赏花游的观光园不在少数,之所以选择这一花种,孔庆谷考虑,温州这几年红火的油菜花、梨花、桃花等,大部分是春季开花品种。而马鞭草花期在每年5月到8月,抢占夏花观赏的市场空白领域,正是他的第二张牌。同时,除苍南个别地方外,温州中北部少有种植马鞭草,稀缺性和独特性,也是观光园打响知名度的重要因素。由此,观光园一期已开发的200亩平原和山地中,马鞭草和鼠尾草种植面积占到四分之一。

  继续把错时赏夏花品牌做大,是筋竹涧农业观光园的经营方向。观光园已经开辟荷花池、种下玫瑰,下一步,打算引进观赏性向日葵和金鱼草。

  第三张牌:傍上景区游

  孔庆谷坦言,自己开发农业观光园的时机并不比别人早,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人投资这个领域。但他认准自己手上的第三张牌——观光园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

  眼下时节,开车经过被称为浙南最美公路的雁楠公路,正当一路迎着延绵耸起的山和满眼的绿时,却在筋竹岭隧道500多米开外,能“意外”地在公路边发现这片花海,拐下公路,筋竹涧农业观光园就到了。“观光园就在雁楠公路边,离雁荡山7公里,到楠溪江只有40分钟车程。”孔庆谷说,虽然到自家村里投资,在土地流转等方面有天然的便利,但傍上这些温州最著名景点,才是他最看重的。区位优势给观光园带来“额外”客流,部分游客是在行车路上,无意发现了观光园,临时决定驻车停留游玩,然后口口相传,花田自然也名噪周边。

  做服装出身,孔庆谷清楚人们喜好的变化有多快。目前游客来观光园图的是新鲜,只有陆续推出新项目,才能保持竞争力。除了夏花观赏,观光园打算充分利用土地,引入桃花等四季花种,游乐休憩则推出露营和民宿小木屋。

  张睿 报道组 陈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