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瑞安民警叶方勇救落水群众被水中电线电击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来源:温州日报

  6月26日,瑞安民警叶方勇救落水群众时被水中电线电击,后送医院抢救。昨天,记者从瑞安市公安局了解到,叶方经抢救无生命危险,已转普通病房继续留院观察。

  保洁员清理河道

  突然触电后落水

  6月26日8时56分,瑞安汀田街道汀三村老人公寓前河道中有人落水,汀田派出所民警叶方接警后,带领3名协警迅速赶到现场。

  现场河道中停着一艘铁壳船,报警人是船上一名保洁员,他说,落水者姓施(云南人,56岁),他们都是当地一保洁公司的清洁工。当天,两人驾驶铁壳船沿河道清理河内垃圾时,船突然停了,疑似马达被不明物件缠绕无法开动。施某伸手下水去清理,但突然掉入河中,他去拉施某,手上一下子传来触电般麻痹感,不得不放手。

  他曾是专业电工

  危险时下水救援

  叶方考入公安队伍前,曾在瑞安一家公司负责过一年的电器管理,有电工资质。他判断施某应该是触电了,再仔细观察,发现水里鱼还在游动,漏电点形成的高压圈应该不太大,而且离漏电点越远的外围,电压也应当越小——是不是可以试试从外围展开救援?

  叶方事后说,当时时间很紧,自己脑里就一个念头:“如果我不下去救,老人肯定没生还希望。绝不能放弃一丝救人的希望。”

  叶方将救生绳系在腰间,救生圈套在身上,一点点朝落水点靠近。

  河水恶臭污浊,叶方从船上取来竹竿,往落水点靠近,用竹竿探摸寻找施某。

  遭漏电电缆电击

  义勇之举赢点赞

  突然,叶方踩到河底一圆柱状物品,顿时失去平衡往后仰去,幸亏戴有救生圈才没摔坐河底。“我以为是老人的手臂,结果挑起来一看是一条手臂粗的电缆。”

  叶方用竹竿向更远处尝试探摸,突然觉得如万针齐扎般剧痛,双腿麻痹无法动弹,他赶紧大叫起来:“有电,拉我上去!”

  在岸上同事的拉拽下,叶方被拉上岸。此时的叶方,脸色苍白无血色,双眼无神,全身不断剧烈抽搐,状况十分危急,随即被送往医院抢救。

  随后,电力公司赶到现场,切断了河道内电缆的电力。15时许,施某遗体被打捞上岸。

  当天下午,经医院抢救,叶方脱离生命危险,但仍伴有剧烈神经痛、咳嗽等触电后遗症。

  “由于右半身触电明显,现在肺部呼吸仍然有点困难,咳嗽伴随疼痛,不过也还好不是左半身,那边是心脏。”叶方说。

  当天,叶方救人的视频在网上被网友疯传一时,不少网友纷纷为其在危险面前展现出公安民警的义勇之举点赞——“这种危险的情况下还能下水救人,勇!”“民警‘勇敢哥’的义举让我深深触动,祝早日康复”。

  赵小鸥

  刘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