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陈一新在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进会上强调:把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成重要支柱产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0日 来源:温州日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一新在昨召开的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进会上强调,要深入实施时尚化战略,坚持市场需求和群众需求“两大导向”,增强改革和创新“两大动力”,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大力量”,促进文化创意与地区优势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文化创意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努力把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成为引领和支撑温州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主持会议。市领导仇杨均、王小同、郑朝阳、夏克栋等参加会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唐中祥到会指导。

  陈一新指出,文化创意产业是以人的创造力为核心的知识密集型、智慧主导型战略产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推动经济转型的战略举措,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是适应消费升级的必然要求。我们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作为产业转型的关键环节、作为发展时尚产业的重中之重,切实深化认识、提升理念,进一步增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陈一新强调,要按照实施时尚化战略的部署要求,切实明确温州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突出重点、精准发力。要抓平台规划建设,加快重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规划建设,谋划推进一批文化创意楼宇布局,积极推进时尚智造小镇、文化特色小镇创建,拓展“众创”空间,着力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平台体系。要抓重点产业培育发展,重点培育发展设计服务、现代传媒、艺术品、文化休闲旅游、文化会展等五大文化产业,努力在动漫游戏产业有所作为。要抓项目引进落地,盯牢文创产业界的“温商领头雁”,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落实。要抓文化企业培育发展,积极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投入文化创意产业,引进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和现代集团,发展一批创意设计类中小微企业。要抓品牌塑造提升,坚持品质、品牌、品位“三品齐抓”,培育发展“瓯”系列文化产品和区域品牌。要抓消费市场开发,大力培育新的文化消费增长点。要抓要素集聚保障,探索文化创意人才培养引进的新路子,引导各类资本投资文化创意产业。

  陈一新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扶持,强化督查考核,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会议表彰了第二批市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重点文化企业、“文化温商”年度人物以及2014至2015年度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等。会上,9个项目进行集体签约,总额达160.8亿元。鹿城区政府、浙江工贸学院、北京歌亮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等在会上发言。会议结束后,还召开了2015温州市文化产业促进常务理事会议。 (王丹容)